99年會員大會預告
 APIAA第四屆第二次會員大會將於99年1月14日上午舉行,12月開始調查會員出席狀況,若無法出席則請指派代理人,感謝您...
APIAA常年會費繳納提醒
 本會將於近日進行98年常年會費繳納提醒作業,敬請尚未繳納今年年費者於期限前繳費,以維持會員資格,如有任何問題請與本會聯繫...
兩岸消費性電子產業合作及交流會議
 本次會議將從兩大主題切入:由不同觀點闡明兩岸消費性電子產業合作的機會點、以次世代產品議題展現雙方新技術能力,並於最後說明...
國際專家分享會
 紡織綜合研究所特別邀請國際專家來台演講,介紹目前國際熱門議題,希望透過國際專家與國內產業溝通,使國內技術與資訊與國際先進...
行動寬頻下LBS應用發展方向
二氧化碳超臨界流體在表面處理之應用概況
2009/11/27
情報與決策
 理事長 詹文男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APIAA)
 
 有朋友問,到底甚麼是產業情報?究竟要蒐集甚麼樣的資訊才叫產業情報?如何分辨與蒐集呢?

所謂情報(Intelligence),根據字典的解釋,指戰爭中窺伺敵情的諜報,在現代市場競爭中則指商戰中刺探敵情的資訊,這裡的敵情泛指產業環境、競爭者與消費者。而情報可能是以消息(News)、事實 (Fact)、資料(Data)、資訊(Information)或知識 (Knowledge)的型態存在。

我們為何要蒐集情報?所謂「知己知彼,百戰百勝」,能夠知彼,才能有效掌握敵人的現況及判斷其未來的可能行動,而知己才能思考如何以自己的有限實力,因應對方的行動而擊敗對方。亦即透過情報的蒐集、分析與判斷,才能讓所決定的行動更具合理性及可行性。

簡而言之,情報主要的功能在於提升決策的品質。

無論這情報是以何種型態出現,例如以消息、事實、資料、資訊或知識呈現,只要其有助於決策擬定,那麼就是一個關鍵的情報(Essential)。

例如,莫斯科明天溫度零下17度,這是一個資料(Data),如果你未來並沒有與莫斯科有關的行動,那麼這個資料就不是很關鍵;但是如果明天你要到莫斯科出差或旅行,由於要作準備何種衣物的決策,此時零下17度就變成一個非常重要的情報。由此讀者應該可以理解,只要對於決策的研擬有幫助,就是好情報。

企業應該蒐集何種情報?這必須依......More

取消訂閱 連絡我們 APIAA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