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年會員大會
 APIAA第四屆第二次會員大會將於99年1月14日上午舉行,地點為台北國際會議中心101B會議室,歡迎會員踴躍參與!
贏在未來-APIAA產業分析研習營
 「贏在未來-APIAA產業分析研習營」已截止報名,目前進入名單篩選階段中,報名者敬請留意相關通知,謝謝。...
由CES展看2010年消費電子發展商機研討會
 2010 International CES將於1月初舉辦;有鑑於此,拓墣特召開 "由CES展看2010年消費電子發展商...
2010 ICT產品發展趨勢暨美國CES展覽研討會
 2010年時處全球景氣蕭條後緩步復甦之際,產業與市場的發展動向更為大家所矚目與關切。MIC從產業發展的觀點,分析2010...
台灣資服業者發展Cloud Services策略分析
從搖籃到搖籃的電子產品回收設計
2010/1/13
誰是「我們」/Who is us?
 理事 溫肇東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APIAA)
 
 2009年秋,我和所上教授進行政大科技管理研究所入學口試時,發現同一場幾位口試的同學在進來考場後,彼此互相介紹,然後一起高喊:加油!加油!加油!他們之間顯然已有一些默契,並認為我們是一個強調「合作」的所。但是令人不解的是,這些畢業於台灣各地不同的學校與系所,除了對進科管所有共同的志向。應該是彼此競爭的,是什麼促成他們的合作?

我後來才知道這些應試生口試前曾利用社交媒體(Social Media)把榜單上的同學約出來,結果約有三分之一的人願意跟大家面對面交換資訊。

原先社交媒體是交朋友的工具,而現在即使是競爭對手,也願意用社群來互相連結,發展出競合關係的另一種默契,這對於促成交流、合作、分享、較勁等良性競爭或進一步合作,開啟了無限可能。在不久的未來,反而是拒絕社交媒體的個人或企業,會被孤立在成長中的虛擬社群世界之外,而這些社群正在發展它巨大的影響力。

另一個可預見的是,社交媒體搭配GPS的功能,會產生更高的效用。

可以想見的是,未來不論是閱讀體驗、消費經驗、協同合作等,都會創造更多分眾需求與商業模式。而「大眾」(mass)的意義可能會逐漸消失,而當提到「大家」這個用詞時,指的是「分眾的所有人」;如果你不屬於該社群的人,你就不屬於「我們」了。

......More

取消訂閱 連絡我們 APIAA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