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IAA分享會(二)--機會與挑戰:如何正確解讀ECFA
 本會將於2/10(三)1900舉行第二次分享會,邀請中經院劉大年博士分享「機會與挑戰:如何正確解讀ECFA」,內容豐富,...
2010 ICT產品發展趨勢暨美國CES展覽研討會
 MIC將於2月2日舉辦「2010 ICT產品發展趨勢暨美國CES展覽研討會」,會中除分析2010美國CES展呈現之重要I...
2010年物聯網標準與商機技術交流論壇研討會
 物聯網概念的商機將為2010年最受注意的明星產業之一,有鑑於此,拓墣產業研究所與江蘇省無錫國家傳感信息中心合作,定於20...
中國公布基本藥物目錄與新醫保目錄 強化中西醫並重政策
荷蘭服務貿易發展對台灣的啓示
2010/1/27
文創產業是真實生意嗎?
 理事 溫肇東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APIAA)
 
 2009年11月,政大和昆士蘭科技大學(QUT)「創意產業」四位學者在台北的三天工作坊,得到很豐碩的結果。QUT在2001年就標榜「創意產業」為發展策略主軸之一,並投資6億澳幣,以舊騎兵營地打造一個「創意產業園區」(Creative Industries Precinct),進行創新的產學合作模式,提供學生接近實務的學習環境,聞名於世。

2007年政大創造力中心慕名前往參訪,除了對該園區的建設、理念、實際的教學、研究活動及產學互動有深入的了解;對昆士蘭州及其首府布里斯班,在「創新」與「未來想像」的願景規劃與政策落實,也有驚艷的學習;並且對南岸的藝文公園特區及位於其南北的黃金海岸及陽光海岸兩地,優雅的風光與慵懶的氛圍,留下深刻的印象。2008年二校簽訂姐妹校交換學生計畫,去年5月傳播學院再度去參訪,11月QUT也派了四位老師回訪,討論具體的合作研究計畫。

訪台期間,澳洲工商代表處舉辦了一場康寧漢教授(S. Cunningham)演講,題目是「Are the Creative Industries a Real Business Sector?」(文創產業是真實的生意嗎?)他也是在昆士蘭推動創意產業研究及園區主要催生者之一,在國際享有盛名。當天他提出幾個有趣的觀點。

......More

取消訂閱 連絡我們 APIAA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