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AA分享會(三):由兩岸情勢及產業興衰看台商轉型升級
 本會將於4/7(三)1900舉行第三次分享會,邀請資策會MIC陳子昂主任分享「由兩岸情勢及產業興衰看台商轉型升級」,內容...
ECFA產業推動說明會
 針對政府推動兩岸ECFA於國內產業之影響說明,會中將開放Q&A討論,請各位踴躍參加。...
2010年第一場太平洋企業論壇 (「雲端運算: 亞太地區的下一個科技革命」)
 針對未來亞太地區於雲端運算產業裡的供應鍊分佈情形,做一深入淺出的說明與介紹;並就我國與亞太區域於雲端運算產業裡的重要性、...
剖析Amazon.com經營雲端運算服務成功關鍵
噴墨技術應用於PCB之發展
2010/3/31
國有土地飆天價 是果不是因
 理事 張忠本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APIAA)
 
 吳揆下令禁止台北市國有土地標售,原想替過熱房價煞車,卻意外讓329檔期預售屋漲價。

近年每次國有土地標售,迭創天價,對房價上漲預期心理確有推波助瀾的作用,此刻煞車可以冷卻炒作房地產氣氛。但是國有地標售是房地產的供給面,禁止標售,意同減少供給,對抑制房價適得其反。

台灣近兩年房價巨幅上漲的原因是資金因素,兩岸緊張情勢舒緩後,台灣投資風險降低,加上遺贈稅降低,海外華人資金回流。據中央銀行統計,2009年民間資金回流逾8,000億元,此與民進黨執政八年期間,民間資金外流7兆元,情勢完全相反,目前民間游資氾濫。

回流資金大多投入房市與股市。其次則是金融海嘯後,全球利率降至空前的低水準,資金充裕又成本低廉,助長房地產投機,才是房地產價格飆漲的主因。國有土地標售價格迭創新高,是果,不是因。 ......More

取消訂閱 連絡我們 APIAA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