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親愛的會員,您好:由於協會正在進行電話線路和網路系統移轉,若造成您的不便,敬請包涵!
  
太陽能電池、燃料電池、二次電池「電池三重奏2011~日本三大電池展覽趨勢觀察」研討會
 2011年三月,日本已持續多年的電池大展-PV EXPO 2011(日本國際太陽電池展)、FC EXPO 2011(日本...
  
【日本311大地強震對我國產業之影響專刊】
1.【新!轉載-工業技術研究院 產業經濟與趨勢研究中心】日本東北大地震對我國相關產業之影響評估-摘要
2.【新!轉載-工業技術研究院 產業經濟與趨勢研究中心】.日本大地震對我國半導體產業供應面之影響評估
3.【新!轉載-工業技術研究院 產業經濟與趨勢研究中心】日本東北大地震對我國面板產業之影響評估
  
2011/3/16
〈透視鏡〉智慧科技 讓飲食更安心
 資深產業顧問-詹文男
 
 
 民以食為天,飲食是民眾日常生活最關注的事項,但近年來,從寵物食品到嬰兒食品,從農作物到生鮮食品,都發生令人震驚的食品安全新聞,造成消費者的恐慌。
隨著環境污染問題持續惡化,確保食品安全也就更加複雜難解,科技是否能夠協助解決相關議題,相信大家都很關心。
隨著人們知識水準提升,消費者愈來愈瞭解飲食與健康的關聯,食品包裝上滿滿的「低膽固醇、低糖、0%人工色素、高纖」等文字,以及各種營養成分含量數值,趨使消費者在選購時注意食品與自身健康之間的關聯性。
因此,讀者必須開始思考:「如何讓人們在選擇食物時,可以獲得充足的資訊?」「如何讓消費者選購的過程,更方便、更輕鬆?」並反問「自己的健康狀況,要吃哪些食物才對?」「是不是應該要節制飲食?」等問題。
根據資策會MIC的研究,透過應用智慧生活科技,應可在確認品質、最適推薦、美食建議與預約等方面提供消費者更好的服務。
首先,在確認品質方面,例如農人可以透過掃瞄裝置,檢視每一株果樹、每一畦苗圃的病蟲害、水質等狀態。進入採收期後,還可以運用掃瞄裝置辨別蔬果成熟度,並依照蔬果的銷售通路及食品加工用途的不同,分批採收,讓每一樣被採收下來的農作物送到餐桌上時,都能呈現最佳狀態。
消費者也可透過手持式掃瞄裝置,追蹤超市、大賣場任何食品的生產履歷,只要輕輕一「照」,即可瞭解食品的品......More
取消訂閱連絡我們APIAA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