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親愛的會員,您好:本協會的傳真電話更改為02-27389424,特此公告!
   
「全球物聯網應用探索」分享會
  將於2011年4月8日(星期五) 13:30~15:40為您探討全球物聯網主要國家政策方向及電信業者的關鍵應用,探索物聯...
   
「後PC時代來臨?新行動終端產業生態與商機」研討會
  時  間:100年4月14日(星期四) 9:00~11:50 地  點:台灣金融研訓院-501教室(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
   
東日本大地震對德國產業之影響評估
東日本大地震對歐盟及法國產業之影響評估
   
2011/4/6
十二五規劃帶給台灣產業之威脅與啟示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資深產業顧問
工研院正研究員兼院長資深特別助理
 
  中國大陸公布了「國民經濟與社會發展第十二個五年計畫(十二五)」,內容吸引台灣政商關注, 眾人試圖解構這個影響未來國際經濟均衡的施政規畫。但中國大陸十二五規畫,對於台灣的經濟與 產業發展,究竟是提供了廣大發展機會,還是帶來更嚴峻的競爭威脅,應予細究深思。
回顧 1951 至 1980,中共建政第一個三十年,是政治導向的中國,掃除異己重要性壓倒一切。1981 至 2010 可稱為經濟的中國,成功地讓一部分人富起來。面對未來三十年,官方規畫藍圖是 建設社會的中國,溫家寶在兩會前夕,宣布未來五年中國 GDP 平均年成長率訂在百分之七 「包容性增長」幅度,充分說明了十二五將是中國推動社會制度與經濟結構轉型的階段性時期。 但,脫殼蛻變經常是一個痛苦與排他的過程。
過去三十年,透過經貿密切往來,兩岸不再是獨立發展的兩個系統,成為一個既互補又競爭且互相學習的產業生態。許多重要產業(資訊電子、機械汽車、食品紡織),台灣與大陸共同週旋於美國創意、日本原料與歐亞市場之間,扮演著國際供應鏈垂直分工的緊密夥伴關係。然而,隨著十二五揭櫫的擴展內需政策,大陸本地產業結構,未來勢必走向向前與向後整合的趨勢,而現階段兩岸產業垂直分工之互利均衡,可能於五年內快速打破。當兩岸產業分工條件情勢不再,多數企業被迫選邊站。
......More
取消訂閱 連絡我們 APIAA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