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證考試提醒您~
  本年度產業顧問認證口試將於10月30(星期日10:30~15:20)舉行,請各位考生於規定考試時間攜帶准考證入場,考場地點:科技大樓604教室(台北市和平東路二段106號6樓)※請注意口試時間,逾時將以棄權論。
   
剖析未來雲端趨勢新生活
  時  間:2011年10月27日(星期四) 13:30~15:40 地  點:台北福華文教會館14樓貴賓廳 (台北市新...
   
<電子商務與資訊安全>產業趨勢分享會
  時  間:2011年11月1日(星期二) 13:00~15:40 地  點:台南市東區大學路2號 (台南成大會館3樓A...
   
「個資保護無國界-隱私保護與個資管理跨境合作」
  時  間:2011年11月2日(三)09:00~17:00 2011年11月3日(四)0...
   
美韓簽署FTA對台灣石化產業影響
中國大陸產業結構轉變下,我國通訊產業發展契機
   
2011/10/24
〈透視鏡〉退休教育人力 別浪費了
  資深產業顧問 詹文男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APIAA)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所長
 
  根據報載,新北市今年有20位校長退休,平均年齡僅約55歲。
為何如此年輕就急著退休?校長界流行的一句順口溜可以看出這種現象︰「辦學卓越的校長調校,優秀的校長留任,聰明的校長退休。」更有校長直說:「不退的是傻瓜」。
這幾年教育環境變化快速,導致校長們有苦難言,咸嘆辦學空間變小,因此申請退休的校長愈來愈年輕。事實上不僅校長急著退休,許多年資已到的老師也迫不急待透過各種方式想早點離開學校。
這對個人的生涯規畫而言可能是好事,但對國家的長遠發展卻非正面,如何運用這批高等人力資源,實應賦予應有的重視。
少子化讓父母愈來愈重視小孩的教育,因此對學校事物的態度從尊重不參與,轉變至積極涉入,甚至干預過度。民智大開,每個家長思想多元,加上每人都有管道直達天聽,使得學校的辦學及老師的教學空間大為縮減,處處受限,導致學校「多做多錯,不做不錯」的觀念盛行,甚至興起不如歸去的念頭,這說明了為何有這麼多校長與老師急著想退休背後的一個重要原因。
如何在學校與家長及學生間求得平衡以獲取三贏,顯然需要調整社會觀念、教育體制及家長心態,這個工程相當浩大,需要政府的決心與毅力。
對於大批已退休的校長及老師而言,如何活化運用其豐富的教育知識、經驗及能力,對於國家整體競爭力的提升也相當關鍵。筆者並非教育專業或人力資源專家,只是從一個家長、產......More
取消訂閱 連絡我們 APIAA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