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公告~
  本會辦公處所已遷移至台北市中正區館前路65號7樓704室,電話:2383-2890;傳真2381-1000 特此告知! 另本會網站正在進行改版中,敬請期待!!( 若造成不便,也請見諒!)
   
【加油站-課程推薦】
  工研院『產業分析師資格認證班』台北春季班時間:100年3月31日起至101年7月8日止每週六地點:工研院產業學院...
   
「掌握醫材新趨勢,迎向產業新商機!中、印、美的醫材產業契機」研討會
  時間:101年2月16日(星期四) 地點:台灣金融研訓院-502教室(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62號5樓)承辦單位:工...
   
石化業2012年景氣預測
不景氣,更需要長遠永續的因應策略
   
2012/2/1
〈透視鏡〉十年磨一劍 邁向技術領導者
  資深產業顧問 詹文男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APIAA)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所長
 
  製造業的朋友常有些感慨,產能愈來愈大,風險卻愈來愈高。雖掌握一些技術,但追兵甚猛,很容易就被取代,因此在議價時就不免被採購者予取予求。也想轉型,但規模已大,真的很難說變就變,說轉就轉。難道血汗工廠就是台灣製造業的宿命?
從產業發展觀察,台灣高科技產業產值雖然逐年成長,許多產品的全球市占率也很高,但毛利率卻沒有相對提高。分析我國整體研發投資金額與比率亦是逐年攀升,且專利申請在世界上也是名列前茅,但就是無法有效提升議價力量,問題到底出在哪裡?
究其原因,關鍵之一在於缺乏關鍵技術,也因而無法創造超額報酬。更因關鍵技術受制於人,不僅供應鏈產銷無法順暢,也無法有效擴大市場影響力。到底應該如何轉型,才有機會脫胎換骨呢?
典型的產業技術領導者,多屬能在特定領域中開創出引領產業規格標準或與製程技術、研發設計相關的核心知識,並率先投入資源,具體呈現核心知識,進而催生具突破性關鍵技術與材料;有些則是重新包裝既有技術與材料等元素,定義出有別於主流的創新應用,產生後來居上的技術應用成果。
這並非一蹴可幾。若台灣想要邁向技術領導者,首先需要有長期投入的決心。有學者就直言,台灣產業科技的發展要有「十年磨一劍」的精神,才能竟其功。
可是數十年來,產業因為資源秉賦的考量,選擇了快老二的策略,因此不僅無法一劍磨十年,許多廠商甚至是「一年磨十劍」,......More
取消訂閱 連絡我們 APIAA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