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年產業分析師認證及證書延續簡章公告
  今年度產業分析師認證及證書延續簡章已公告於本會網站上,如有任何問題請隨時聯繫本會,謝謝。
   
本會網站正進行改版測試,敬請期待。
   
   
『兩岸金屬材料產業(鋼鐵)合作及交流會議』
  時  間: 2012年4月24日(二)上午9:30~下午5:40∼ 2012年4月25日(三)上午9:00~中午12...
   
第2屆「台灣ODM產業新契機:丹麥設計」研討會
  台灣科技與丹麥設計引爆新商機 ◎日期:2011年4月25日 (星期三) ◎時間:上午九點半至十二點 ◎地點:...
   
【加油站-課程推薦】
  新產品研發與評價(台北班) ∼從創意到創利的煉金術繪製與應用∼ 時間:時間:101年04月26、27日(四、...
   
電腦上網社群使用行為現況分析
   
2012/4/11
〈透視鏡〉多元發展 躍產業先趨
  資深產業顧問 詹文男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APIAA)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所長
 
  鑑於產業中長期發展策略規劃的需要,筆者參與的研究團隊曾經進行了一個大規模調查,受訪者為台灣前2,000大企業經理人。在問卷中請教這些實務專家,以他們對台灣產業發展的了解,期許台灣未來十年在國際產業分工上應扮演何種角色?
結果顯示,有部分經理人認為台灣產業的強項在於全球資源的槓桿,因此應該提升全球資源整合能力;有些經理人卻認為,我們應更積極朝向技術領導者挺進,在某些特定領域有卓越的技術成就,以提升產業附加價值;但也有人認為台灣產業長期偏硬不軟,以致低毛利成為宿命,因此應轉型軟性經濟。
不過,也有部分經理人認為台灣好山好水,應致力於大環境的建設,讓台灣變成後進國家或華人的生活形態先驅,吸引全球更多人到台灣觀光、就業與生活。
四個選項代表了不同的價值判斷與選擇,也各有其支持者。在比例方面,以技術領導者的支持者最多,約有32%的受訪者期許台灣產業能在特定領域掌握標準或關鍵技術,以擺脫追隨者的角色。可能是因從產業界的角度來看,希望台灣能有更積極的表現之故。
其次是全球資源整合者,約有27%的支持者。這些經理人認為,策略應建構在核心能耐的基礎上,台灣產業過去篳路藍縷已在全球建立完整的產業網絡,應在此一基礎上深耕,才能發揮更大的加乘效果。
尤其是年紀35歲以下的經理人,更是支持這樣的論述。
再其次是生活型態先驅者......More
取消訂閱 連絡我們 APIAA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