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活動資訊 > 活動集錦
動集錦 Collection
 
【 2007/10/09 】越南投資論壇
 

台資企業興起前進越南熱,從鴻海大手筆投資北越,投資金額達50億美元,為越南最大投資案之外,全球第二大筆記型電腦代工廠仁寶電腦,也將在今年赴越南設廠,台商在這股前進越南風潮中,該注意哪些事?又該如何趨吉避凶?適合投資設廠的關鍵為何?
對越南瞭解甚深的APIAA(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與經濟日報共同合辦「越南投資風險」論壇,提供廠商第一手的資訊與經驗。
主辦單位:APIAA(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協辦單位:經濟日報
主 持 人:翁得元(經濟日報總編輯)
與 談 人:
杜紫宸(APIAA理事長)
張忠本(聚鼎科技董事長)
劉武雄(三陽機車第二事業群副總經理)
黃兆仁(台經院研究一所副所長)
記錄:李立達、謝柏宏

越南投資論壇相關報導:

1.石化鋼鐵業 赴越打造大未來


土地取得容易、環保門檻較低是投資優勢,但需留意人才交通物流等問題;業界呼籲政府協助卡位,增添成功優勢。

記者謝柏宏、李立達/台北報導

越南成為台商最新投資熱點,由於越南土地取得較易、環保法規門檻較低,在國內受限制的鋼鐵及石化業,均可考慮前往設廠,但專家提醒,越南人才缺乏、交通與物流系統有待加強,台商前往設廠前宜先想好因應之道。

APIAA與經濟日報合辦「越南投資論壇」,邀請在越南投資多年的三陽機車、及對越南市場觀察透徹的聚鼎科技、台經院東南亞所等業者與專家,齊聚一堂討論,提供國內業者前往越南投資的各項秘訣。

APIAA理事長杜紫宸指出,越南人口約8,400萬人,至2010年人口數將破1億大關,不過平均所得僅800美元左右,相當於印度水準,因此台商可關注包括食品、交通工具、小家電等民生相關產品的市場。此外,包括受到國內環保政策嚴格限制的鋼鐵及石化業,也可考慮赴越南設廠。

杜紫宸表示,越南雖為產油國,卻無提煉技術,因此需送至澳洲及新加坡等地提煉,再運回越南,台商擁有相關技術,剛好可提供越南石化業需要。不過此事仍需政府單位協助,以增加台商成功的機會。

三陽機車副總劉武雄表示,越南亟需基礎建設投資,包括石化與鋼鐵業,包括日、韓及印度等廠商,早已發現此商機,並積極布局,但國內廠商洽談很久,卻仍未見成果。目前越南自行設置的煉油廠明年即將完工,相關待審的投資案仍有六至七件,政府若不協助台商卡位,將失去龐大商機。

劉武雄強調,南韓的鋼鐵廠一向是中鋼的國際競爭對手,但多年來中鋼的年產能一直維持在1,000萬噸規模,隨著南韓廠積極前往越南布局,呼籲中鋼也應針對越南投資提早規劃。

聚鼎科技董事長張忠本表示,越南投資仍有風險,但相對也是機會。越南包括會計與資通訊產業人員均嫌不足,在台灣招生不足的相關教育業者,將可在越南尋求「第二春」。此外,越南交通建設不足,當地政府雖具有強烈企圖心但資金不足,台灣政府單位可用BOT等投資方式介入此發展,也可帶動台灣相關產業發展。

【2007-08-27/經濟日報/A12版/論壇】

2.越南拚經濟 具三大利基


(1)政府鼓勵外資 (2)工業區大增 (3)官員具企圖心

記錄:記者李立達、謝柏宏

張忠本:
我多年前曾赴越南考察,在1998年左右的越南,台商進駐的腳步仍顯遲疑,但近半年,越南已經成為台商趨之若鶩之地,為何有此轉變?我認為,台商在西進大陸後,發現要分散風險;其次,越南人勤儉、節省、工作意願高;最後則是越南政府政策強烈鼓勵。

人民勤奮 態度積極

台商目前在大陸不論是租稅、環保等政策,均遭遇到以前不會有的限制條件。例如PCB產業,我是金像電的獨立董事,從蘇州開始,用水限制、排量限制,相關法令規範已經改變,台商勢必得找其他更適合地區設廠。

其次,越南人勤奮,在西貢,大部分人下班後,繼續去補習電腦相關課程或英文課,但是同樣是東南亞國家,放眼菲律賓,就不會有這樣的情況。甚至台商到菲律賓,不能發月薪,而要發周薪,因為當地人有「今朝有酒今朝醉」的習性。

越南政府也對吸引外資表現相當積極,期待能讓外資來越南設廠,如同過去的大陸政府。如果說過去大陸為經濟發展採用的模式算成功,現在這些模式,也逐漸在越南看得出來。

我認為,越南在未來十年至20年的發展,將非常樂觀。從下列三點可以看出來,首先,政府對外資前來投資所表現的歡迎心態與程度,可以說讓所有人都感到賓至如歸。

台灣學界 可去辦學

記得過去到大陸設廠,當地官員是每周親自到廠區內聽取檢討,是否有需要改進,立刻改,效率非常高,如今的越南官員,也是如法炮製。

其次,越南大量設置工業區;同時當地官員的行政能力與官場邏輯,也在改變。十年前的大陸,官員仍然存有強烈的官僚氣息,但近年來已經快速改變,行政效率明顯提高。過去的越南官員,同樣具備強烈的官僚氣息,但最近接觸的感覺,卻已經明顯改變,官員不但年輕,也有強烈企圖心。

赴越南投資也有風險面,不過我認為,這也是台灣廠商的機會。

首先,越南的專業人才不足,包括會計與電腦科技相關人才,大學教育也不夠普及。雖然胡志明市已經開放澳洲赴當地設置大學,但是仍然不足,台灣目前很多學校招不到學生,越南將是可以考慮設置學校的地點。

越南公路交通仍不發達,過去大陸發展,公共設施走在產業設廠前面,但越南仍然缺乏,不是沒有意願,而是欠缺資金,台灣政府可以利用BOT等方式切入,與其花錢給中南美洲國家,還不如投資這些對國內產業有實質幫助的國家。

【2007-08-27/經濟日報/A12版/論壇】

3.中部多山 聯絡較難 產業不易群聚 配套要完整


記錄:記者李立達、謝柏宏

黃兆仁:

台商在越南的發展,2000年前後是以「全球布局,在地生產」為策略,到了現在2007年,台商策略已轉型為「在地銷售及服務」,由過去製造業為主,到現在金融服務業都到當地發展。

台商在越南投資的原因,過去十年來自於「被邊緣化」的危機感,不論是東協加一,或是東協加三,台灣都有可能被排除在外,為了分散風險,台商只好在越南進行在地化投資。

越南是狹長國家,中部多山區,過去台商利用當地廉價勞力及土也來生產外銷所需產品,初期成果相當好,但現在要開始面臨的,是產業群聚的問題,就是上中下游配套必須完整。

台商在各地投資,應發揮「母雞帶小雞」精神,例如鴻海集團宣布將到越南投資,對其他地區台商就有機會帶動越南投資熱。

另外,越南自從改革開放後,不僅人才不足,連教育人才的機關學校設備都不足,台商在當地找尋人才,應該建立出完善的在職訓練方式。越南今年加入WTO後,五年內教育服務業就會開放,越南目前的大學錄取率僅有50分之一,相信未來也有機會提供台商教育發展商機。

我今年5月曾去越南,發現當地的基礎建設,比起中國有更大的成長空間,台商在當地從事營建,電信,或和基礎建設有關的技術,應該有很好的發展機會。

台灣的越南新娘很多,台越兩國通婚,對發展越南經貿關係也可能是一項利基。建議越南當地台商,對於企業形象的建立也要顧及,做好越南當地社區回饋,投入公益活動或照顧弱勢團體,都有助越南台商在當地的地位。

【2007-08-27/經濟日報/A12版/論壇】

4.基礎建設 各國搶進 公共設施商機 須積極卡位


記錄:記者李立達、謝柏宏

劉武雄:

越南在1986年第一次頒布外資法,三陽集團在1989年就前往越南投資。越南改革開放初期,政策推動很坎坷,因為美國直到1992年才解除禁運,在這之前任何國家的航空器,只要有任何一項零件是美國製造,都不能進入越南。

正當越南百廢待舉,三陽集團在越南先在1992年取得摩托車投資執照,接著又陸續取得水泥廠,及銀行的投資執照。
越南的發展可以分為三個時期,第一是改革開放起,從1990年到1997年,當時越南開放的法令還不健全,台商早期到越南主要仍以「跑單幫」的小貿易商居多,中大型企業僅有味丹企業,及國民黨黨營的中央投資開發公司。

第二時期從1997年到2005年,1997年的亞洲金融風暴對越南的衝擊並不大,不過這是因為越南市場開發晚,再加上當時越南政府應變速度也不錯。

第三時期是從2006年迄今,越南和國際的關係更加提升,2006 年11月越亞太經合會(APEC)在越南舉行,再加上今年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更大幅提升越南的國際地位。

從企業經營的角度,我覺得越南投資環境有幾項問題,第一是政治穩定,相較於東南亞其他國家,越南的政治相對較穩定。

第二是設廠基本條例,從三陽的角度來看,越南至今已有8,000萬人口,目前70%以上人口在35歲以下,這意謂著越南有5,500萬名潛在的消費人口。

第三是越南經濟發展模式,越南人勤奮、用功,他們很努力去學習賺錢,這和30年前的台灣人很像,三陽過去剛進入越南設廠時,每年只生產20萬台以上的機車,現在每年可生產200萬台以上。

第四是生產環境,早期台商在越南投資時,土地、勞動及政府政策都給了台商相當大的鼓勵,即使現在越南出現罷工問題,但是我們相信越南政府會很快解決。

台商在越南投資,若要選擇大型基礎建設為重點,動作要更積極,本透過經濟援助(ODA)在當地發展地鐵等公共設施,腳步非常快,未來必須擔心日本人在當地已搶先在基礎建設領域建立好規格,日本因為和中國關係不太好,為分散投資風險,因此除了中國以外才,積極選擇越南為重心。

越南地下經濟蓬勃,實際的經濟實力比表面上看來更強,越僑每年由國外匯進越南的金額高達40億美元。

我不認為越南未來有機會取代中國的地位,但是越南在中南半島的地理位置,絕對有其一定的角色及地位。

2007-08-27/經濟日報/A12版/論壇】

5.設廠北越 大陸台商分散風險


可與南中國生產線結合 但無法取代彼岸成為世界工廠

記錄:記者李立達、謝柏宏

杜紫宸:

我去年底曾到越南考察,當時投資越南開始熱門。越南政府統計,今年人口將達8,400萬人,是東南亞國家當中,除了印尼之外最多的,但是廠商要注意的是,當地平均所得僅800美元,相當於印度水準,因此以當地消費程度,台商若要到當地銷售,以民生相關產品為首要考量,包括食品、服裝、交通工具等。

南越設點 較難成功

其次,越南連接南中國的生產線,將是廠商分散風險的絕佳地點,但是若想要取代大陸成為世界的工廠,在可預見的未來,卻是不會發生的事情。不論越南的規模或條件,仍不如大陸。如果廠商要選擇第一製造基地,不是珠江三角洲,就是長江三角洲,或是天津等地點。

如果廠商想要建設第三或第四個廠,越南是好地方,就像鴻海,把雞蛋放在不同籃子裡。例如廠商在廣東有工廠,深圳上貨後,隔夜就可以運抵北越。我認為北越非常適合在廣東、珠海已設廠的台商,分散風險。

若要在南越設立據點,則必須三思。越南海岸線有1,000多公里,北越可以與南中國結合,但是如果在南越,沒有經濟規模,較難形成氣候。

此外,我認為,越南可以作為台商跨足世界的實驗場,尤其像印度市場,動輒十幾億的人口數量,台商一過去,馬上就被淹沒了,但是越南只有印度約12分之一的市場,台灣廠商若要創造品牌,可以先至越南嘗試後,在逐步推廣至巴西、印度等地區,越南可以做為台商的練兵廠。

不過越南仍有風險,關鍵還是人才不足,胡志明市目前能提供的人才,還不如大陸的一個三級城市,當很多廠商想投資設廠時,找不到工程師或管理人員,結果要花兩三倍金錢,從台灣聘去越南,這是人才的限制,如果是設置中、小工廠還可以,但若要設置全球大廠,就有點困難。

行政區多 申照不易

其次,越南行政區劃分太細,目前共有64個省及城市,每個地方政府的規範都不盡相同,包括貨物運輸、執照申請等規範,是相當麻煩的事情。我在當地就聽到,官員表示到2015年要蓋20多座機場,就像台灣一樣,蓋這麼多,是成本浪費,但是沒辦法,是因為不同行政區的結果。

另外,越南其實與鄰國的關係不佳,包括緬甸、寮國、大陸。越南還曾與大陸打過仗,因此雖然越南從東協等組織興起,但都不是政府所主導的力量,甚至包括寮國等地購買貨品,會跟泰國買卻不會找越南。台商要去越南設廠時,也要考慮此點。

越南當地的交通與物流系統尚未建置,也會是問題。當地小貨車非常多,因為沒有完整物流系統,每個廠商都需要自行運送貨物,導致交通阻塞,也讓工作效率變低。

當地官員對外資的態度雖佳,技巧與見識卻不如大陸官員老練。因此台商與越南官員洽談時,還是小心為上。已經答應的事情,因為行政技巧不佳,有時難以兌現,值得廠商注意。

【2007-08-27/經濟日報/A12版/論壇】
我要收藏 TOP 回列表頁
 
  
     
 
顧問專欄觀念平台-美中經濟脫鉤 是現在進行式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單驥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當美國拒絕一切中國優勢科技產品進入美國市場,而中國也自主地發展...more
顧問專欄櫻花國度的困境行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楊雅惠臺大財務金融系兼任教授櫻花國度日本,曾多年擁有經濟輝煌歷史,自1968年開始,其GD...more
分析師專欄基於光保真度Li-Fi之XR應用發展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