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 顧問專欄
問專欄 Consultant column
 
名家觀點/射四箭化解出口危機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理事長暨院士  王健全
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

美中領袖在G20峰會上取得「高度成功的會談」後,隨後發展卻引人瞠目結舌,包括美國派出鷹派的貿易代表-賴海哲(Robert Lighthizer)做為下階段的貿易談判主談代表;接著,華為公司財務長、創始人女兒-孟晚舟遭到逮捕。華為是世界上主要的電訊網絡設備製造商,在手機網絡普及的時代,美國對華為的巨大影響感到不安,也可看出,美國和中國大陸的衝突,已由貿易戰轉往科技的冷戰。

  期間的川習熱線,川普卻表示「貿易糾紛美中雙方有了重大進展」,除了安撫金融市場的信心外,也有拉抬其民意支持度的效果,加上股市震盪,農業州選民的不安,均是川普放緩姿態的原因。但另一方面,賴海哲及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則力圖說服川普,避免他在股市大跌中對中國立場軟化。


  再者,川普於去年12月31日簽署「2018年亞洲再保證倡議法案」(ARIA),內容包括定期對台軍售、鼓勵美國高層官員互訪等,也在在顯示川普的反覆。因此,在情況不利下,川普有可能先暫停,再看時機,找理由再打。

  1月9日的美中貿易談判,大陸雖對美國的商品、服務有進一步採購及市場准入的承諾,但在削減出口補貼、智慧財產權保護上仍有不少歧見。

  美中貿易戰雖然方興未艾,但黑天鵝效應已逐步顯現,廠商由原先的觀望,轉為具體的行動,包括存貨調整、砍單的效應。再者,蘋果股價大跌,也使美國股市成為重災區,進而影響全球資本市場,乃至引發全球景氣自高峰滑落的機率大增。

  最近,中經院發布的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及非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NMI)也大致反映企業對未來經濟景氣的焦慮。12月的PMI指數由上個月的48下滑至44.8,背後原因為美中貿易大戰引發的不確定性,影響產業供應鏈及訂單透明度。而未來六個月的PMI擴散指數,更重跌至33.2%左右,透露出緊縮的態勢。

  展望未來,台灣應擴大內需到化解出口滑落的內涵,包括第一,強化投資,引入活水:在製造業上,引導台商回流,提振民間投資。目前,不少台商在海外成長高漲有意回台投資,政府可以在5+2創新產業,前瞻基礎建設等特定領域,透過「實質投資」可以抵稅的設計,鼓勵台商回台投資,以加速產業升級及創造就業人口。

  第二,振興觀光事業的投資:觀光業影響內需至鉅。此時政府可提出觀光業振興方案(預算約40億-50億元)。此方案可以由業者提案,鎖定海外高消費族群,提出創意行銷方案。

  第三,服務業的鬆綁與產業化:不少民眾認為台灣內需市場小,即使擴大內需也不足以支撐景氣。但別忘了台灣有高達10兆元的超額儲蓄,以及20兆元以上的保險基金。如果行政院能夠大開大闔,要求金管會、內政部、衛福部服務等主管部會鬆綁法規,並訂定產業化績效指標(KPI),如創造投資金額、增加就業人數等,將資金導入金融理財、都市更新、國際醫療、長期照護等領域,帶動投資、注入活水,並營造好的商業模式,台灣的內需市場將大有可為。不過,必須有回饋金照顧弱勢族群的配套與論述,才能杜絕社會對圖利財團的批評。

  第四,化危機為轉機,因應美中貿易戰的中長線戰略包括:接軌美國數位經濟源頭,並建構人才、資金、技術、商業模式回流的生態系統;搭建台灣成為美國再工業化的重要策略夥伴平台。透過上述二大戰略的規劃,使台灣和美國的連結不只是政治,更擴及經濟,彼此的關係才能更長久、更深遠。

 

我要收藏 TOP 回列表頁
 
 
分析師專欄2023年細胞及基因治療產業回顧
分析師專欄國際食品不浪費政策及食品產業因應對策
顧問專欄人工智慧帶來的商機與隱憂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資深產業顧問杜紫宸中華大學通識中心兼任講座教授自從2022年底ChatGPT炫麗上市,輝達(N...more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