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 顧問專欄
問專欄 Consultant column
 
大灣區 大磁吸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院士 劉孟俊

中華經濟研究院第一研究所所長

中國大陸今年2月18日公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畫綱要》,主軸 鎖定金融與商貿,藉以帶動泛珠三角區域發展。該《規畫綱要》設定 粵港澳大灣區擁有五大戰略定位:充滿活力的世界級城市群、具有全 球影響力的國際科技創新中心、「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支撐、內地 與港澳深度合作示範區與宜居宜業宜遊的優質生活圈。建設粵港澳大 灣區的目的不單消除貿易障礙,促進跨境商業並最終打造一個單一市 場,更有充分利用該地區在金融、製造業和科技領域突出的優勢,打 造中國大陸的「矽谷」。 

  從粵港澳大灣區已經具備打造科技灣區的條件,包括科研教育、創 新創業、生產製造、資本集聚等。而大灣區等地恰恰具備在這些方面 的發展優勢,將共同且有效地促進產學研結合、企業發展及創新成果 的轉化。值得注意是,《規畫綱要》在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建設中, 直接融資的優勢被重點提及,即具備港交所和深交所兩大交易所,資 本市場相對成熟。特別是香港作為世界第3大金融中心,享有金融服 務與專業服務的優勢。 

  畢馬威、匯豐及香港總商會於2018年8月聯合發布「探索大灣區」 ,預計到2025年將有近45%的中國大陸科技企業在廣東省落戶,打造 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發展前景可期。 

  在美中貿易爭端不斷升級之際,美國加強限制技術輸出中國,其科 技產業發展面臨此前未遇的挑戰,「中國製造2025」戰略恐更舉步維 艱。於此當頭,大灣區的建設定調以科技創新為主,研擬加大利用香 港對外門戶、金融服務與專業服務的優勢,持續推動「中國矽谷」發 展,有其因應美中貿易爭端的考慮。 

  大陸「對台措施」主要聚焦爭取台灣的「兩高一青」:「高競爭力 與創新產業台商」與「高競爭力高階人才」,一青是指「具有競爭力 的台灣青年」。無疑地,中國大陸現有科技人才仍有不足,將加大吸 納海外與台灣人才,將使台灣產業科技高階人才面臨流失的挑戰。大 陸早在2008年即發布實施海外高層次人才引進計畫,簡稱「千人計畫 」。同時,大陸各地方特別是東部沿海地區和中心城市,透過經濟技 術開發區、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留學人員創業園等,推出特色項目 ,大力吸引海外高層次人才回國或赴陸創業。預期,粵港澳大灣區發 展將加大台灣科技人才西進的引力。 

  長期而言,粵港澳大灣區有機會成為全球科創中心,吸引國際科技 人才進駐。但短期看來有其難度,然國際人才流入與停留必須有一個 自由開放的社會,但中國大陸近來一直在加強對社會和經濟的控制, 尤其擴大黨組織之於企業的角色,恐不利於國際人才留用。固然加強 港澳與廣東城市一體化融合將創造可觀的經濟效益,但也需思考如何 打造自由開放的社會,方能成為全方位的創新創業的沃土。 

我要收藏 TOP 回列表頁
 
 
顧問專欄人工智慧帶來的商機與隱憂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資深產業顧問杜紫宸中華大學通識中心兼任講座教授自從2022年底ChatGPT炫麗上市,輝達(N...more
分析師專欄極適合戶外用途的超級材料:芳香族聚醯胺纖維Kevlar
顧問專欄一葉知秋…當蘋果不再造車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單驥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在蘋果公司一夕間宣布終止其投資數十億美元、長達十年的電動車造車...more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