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 顧問專欄
問專欄 Consultant column
 
從MWC 2019看產業發展動能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院士 詹文男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所長 資深產業顧問

世界最大的行動通訊展MWC 2019二月底甫於西班牙巴塞隆納落幕。此一會展吸引了將近11萬全球廠商、買家及觀展人潮,展出攤位數2400個,參與的國際媒體也超過3500家。由於眾所矚目,因此各家廠商精銳盡出,從會展中不僅可瞭解主要廠商的研發動態,從生態系的完備程度更可預見產業的發展動能。

整體而言,就大會主題與廠商展出內容與過去兩年相較,新興科技如5G、人工智慧(AI)等,已從過去的概念式展出邁向商用化,並走入人們的日常生活中。以5G為例,2019年底前全球將有21個國家/區域近40家營運商推出5G商用服務,5G晶片、終端市場競局也將展開。不僅支援超大頻寬傳輸5G智慧型手機,還包括5G家庭路由器、行動熱點等網路終端設備也陸續進入市場。

而也因為5G已來,包括半導體晶片、網路通訊設備與電信商均加緊推出量產級產品,以提供初期的車聯網服務。同時車廠也結盟雲端或通訊大廠建置車聯網資訊管理平台,搶佔市場先機。而工業4.0的各個應用情境也在5G的協助下開始加速落地。例如透過5G協助,掌握製造場域人、物動向,遇緊急狀況得以即時警示與加速救援。又如工廠藉數據結合虛擬影像進行模擬、遠端控制,協助第一線現場人員突破環境限制達成檢修、組裝、監控等目的,大幅提昇現場人員的作業效率與準確率。

在人工智慧方面,產業AI化進展明顯,逐步滲透人們食醫住行日常生活。零售領域透過AI結合服務機器人與感測技術,以5G連線技術做為賣點打造新體驗;醫療則主要聚焦於AI數據判讀分析,運用精準影像與語音雙感測技術,及AR/VR成像在醫學培訓及手術上應用;交通方面,業者持續研發AI晶片、多元感測器蒐集交通數據,聚焦影像辨識技術,視覺型AI交通解決方案興起。

在智慧家庭方面,產品朝向人機互動介面轉變、家用終端整合、收集分析使用者偏好,實現以人為中心的服務應用;服務機器人則以AI強化互動陪伴與安全防護能力,日常生活周邊所需亦成市場擴散目標,如聽障人士、寵物等特定領域需求,均可看到大廠或新創企業積極涉入;而也由於語音助理逐漸普及,隱私與資安議題更受關注,許多電信商推出自家語音助理系統,強調語音數據本地處理,開拓語音助理商機。未來智慧家庭領域或將形成電信營運商或大廠建構開放平台、新創企業開發產品之態勢,藉以衍生新興服務與產品,共同促進市場之發展。

而也因為5G與AI的融合,以及邊緣運算技術的進展,影像成為智慧城市發展中日益重要的養分,此次MWC展會,包括Intel、Huawei、D-Link及Telensa等都積極推出以影像為基礎的智慧城市決方案。另一方面,智慧城市的應用植基於大量數據的解析,而AI及數據平台的發展,引領各類應用逐步邁向成熟,本次展會包括Huawei、Microsoft等大廠都扮演重要角色。而結合數據、影像、平台及可視化技術的數位分身(Digital Twin),透過建制實體的數位模型,能協助管理者與決策者一目了然迅速掌握資訊,進而提昇企業維運與決策品質,因此,這套方案除了在智慧製造領域持續獲得採用外,也逐漸在智慧城市領域嶄露頭角。

此外,在AR/VR上也有很大的進展。根據資策會MIC估計,2018年全球VR HMD與AR眼鏡之出貨分別達到1千萬與140萬台,兩項產品在過去幾年獲得市場高度重視,但出貨量表現並未一飛衝天,主要原因包括技術成熟度、產品操控性有待突破,以及設備成本偏高與缺乏高吸引力之內容與應用等原因導致。

MWC19展會上,包括AR/VR產品都有亮點,可歸納為以下兩點,第一,5G與Cloud導入,5G之高速、低延遲特性,充分支援4K影音收看與多人遊戲並降低暈眩感,Cloud則是資料運算交由雲端而非近端裝置處理,硬體成本與使用續航力均獲得提升,包括HTC、Microsoft、韓國KT與SKT兩家電信商,都展示相關產品與新服務。第二,在產品技術改良上,包括HTC、Microsoft等AR/VR業者,除改良配戴設計、提升觀看視野與影像顯示密度等外,並加強手勢控制與導入眼球追蹤等技術,用戶戴上設備後,除配戴更舒適外,觀看視野變廣、操控更直覺,實用性大幅提升。整體而言,MWC19之AR/VR裝置在技術與產品設計上持續精進,大廠並積極朝垂直市場拓展,開發更符合市場需求之應用搭配,以帶動整體出貨表現。

近幾年來,由於個人電腦與手機市場逐漸成熟,台灣賴以成長的產業逐漸產生停滯危機,有識之士對於產業發展前景都頗為憂慮。但從此次的行動通訊展中我們也看到有幾項可能將形成典範移轉的關鍵技術正在醞釀之中,預計將帶來跳蛙式革命以及破壞式創新,市場將產生新的遊戲規則,新的市場機會。

其一是5G,未來多元應用如智慧製造、智慧醫療、智慧交通、新的行動和顯示裝置,以及各類的軟硬體與服務,在新的通訊基礎建設完備下將有爆發性的成長;另一為AI,其影響所及不僅涵蓋所有產業,更形成新的生態系統,如AI晶片、伺服器,圖像、語音辨識軟體、機器學習、資料分析工具及顧問服務等,而再進一步融合5G,將產生更多的跨域創新,在此次的展會中就看到許多台灣的廠商推出許多令人驚艷的跨域軟硬體產品、服務與解決方案,展現台灣資通訊技術實力。

由於典範正在轉移中,若產業能夠更積極的投入未來的創新產業技術發展,並積極延攬與培育新典範所需的人才,而政府也能加大對5G、AI等下世代領域的投資,相信台灣產業絕對能夠突破現有市場遲滯的困境,更有機會在未來市場上扮演關鍵角色!

我要收藏 TOP 回列表頁
 
 
顧問專欄觀念平台-美中經濟脫鉤 是現在進行式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單驥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當美國拒絕一切中國優勢科技產品進入美國市場,而中國也自主地發展...more
顧問專欄櫻花國度的困境行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楊雅惠臺大財務金融系兼任教授櫻花國度日本,曾多年擁有經濟輝煌歷史,自1968年開始,其GD...more
分析師專欄基於光保真度Li-Fi之XR應用發展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