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 顧問專欄
問專欄 Consultant column
 
觀念平台-政經社環境下的金融體系走向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院士 楊雅惠
 臺大財務金融系兼任教授

國際金融中心的排名,展開台灣金融發展史之扉頁,從1960年代金融體制初創,至今五十餘年,歷經管制、開放、整併等等不同階段,金融機構規模日益擴大,金融商品種類不斷增加,金融體系樣貌漸漸調整。進入2010年代,環境局勢更為複雜,政治、經濟、社會不斷更迭,台灣金融體制將往何方前行?拉長時間點,擴大空間面,金融體系一段接一段地發展,各階段中政府制度的擘劃,市場潮流的推進,都有著關鍵性的角色,未來亦然。

歷史各階段的金融體系,皆在當時的政經社環境下發展而成,不同時期有不同重點。1960年代經濟發展初期以穩定為主,對金融體系多所管制,1980年代後期開放自由化以提升金融效率,至2000年代,囿於市場規模有限,金融機構經過併購整頓階段。接下來,必須考慮拓展擴張。金融拓展,可以是多方面的視野與創意,而在多元繁複的政經社環境下,未來臺灣金融體制將開拓何種局面,目前尚未明朗。

先從經濟面與金融關係來探討,無論金融體系如何演變,基本功能為社會儲蓄與投資之橋樑,協助產業與經濟發展。歷年來台灣金融體系對於中小企業、外銷產業、科技產業、重點產業之協助情形,已有不少文獻研究其功能是否完全發揮。一方面,金融體系協助經濟發展;另方面,經濟發展帶動金融發展,經濟景氣起伏直接影響到金融業之消長。當今美中貿易戰造成世界貿易活動趨降,經濟動能也受阻礙;英國脫歐,震撼歐盟;委內瑞拉惡性通膨,發生政變;各經濟預測單位對未來經濟走勢看法分歧。這兩年來股市走勢高低不定,2017年紅盤滾滾,2018年底陷入綠盤,2019年第一季紅盤走升,又在5月5日川普揚言調高中國商品關稅後跌入震盪。財經觀察者近年最常用的穩定評語,乃是經濟金融走勢不穩定。金融體制在這波濤中宜謹慎掌舵,穩健馳航。

推動經濟成長的一大引擎,即科技能量,科技打入了金融領域之後,便是一條不歸路,僅管資安威脅問題頻被提出,諄諄告誡,並不延緩科技金融勢如破竹的衝刺力道。很快地,第三方支付,數位貨幣、比特幣、區塊鏈等等新型交易型態與科技進程,一直在金融市場上熱切討論,無論已開發國家或開發中國家均不在科技競爭上退縮。沒有實體經營據點的網路銀行,也在我主管機關首肯下開了門窗。科技進步長期以來一直未在金融發展史上缺席,近年來更是突飛猛進,新型金融風貌正在彩繪中,迎向科技金融的創新紀元。

另從政治影響面觀察,2009年兩岸簽訂金融備忘錄MOU之後,金融機構原已摩拳擦掌準備往中國大陸進軍。然而,政局改變之後,兩岸金融交流之路難以推進,則轉往其他國家探路乃是必然選項。東南亞一直是被提及之區域,除了業者原已大幅進駐的泰國、新加坡等國之外,近年來柬埔寨、越南已有若干金融機構陸續進駐。除了東南亞之外,其他地區能否順利拓展,有待業者努力與政府協助推進。

社會面的影響,牽引著多種金融商品的問世,滿足消費者生活與理財需求。台灣之儲蓄率高,民眾樂於購買保險,以2008年金融海嘯期間為例,歐美多國之保險業務縮減,台灣依然成長。隨著高齡化社會來臨,銀髮族理財市場興盛,與醫療相關的金融保險商品,皆具商機。近年之年金改革,激發退休族之退休金規劃概念。少子化社會以及經濟發展結果,讓年輕人可運用資金增加,且資訊傳播通暢,年輕人接觸理財年齡提早。此外、綠能、環保意識抬頭,也帶給金融業思考空間。多元金融商品,隨著社會變遷而相繼問世。

提升台灣在國際金融舞台的地位,尚有諸多努力空間。鑑於金融體系必須兼顧穩定與效率,金融發展不宜只以金融業產值為其最終目標,尤其在搖晃的政經社環境下,過度金融深化造成泡沫體質,易引發金融危機,過往國內外金融風暴已道出重大威脅。世界金融中心排名之國際評鑑單位,亦頗重視環境背景因素與基礎設施。金融掌舵者在穩定與效率之間必須隨時關注,取得平衡。

政治、經濟、社會的風雲環境之下,金融體系之功能與角色應該適切,主管單位宜具備前瞻眼光,作好應變措施。金融體系拓展市場,打好體質,機動創新,未來將在歷史上劃出何種色彩,由時間論斷。

我要收藏 TOP 回列表頁
 
 
分析師專欄2023年細胞及基因治療產業回顧
分析師專欄國際食品不浪費政策及食品產業因應對策
顧問專欄人工智慧帶來的商機與隱憂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資深產業顧問杜紫宸中華大學通識中心兼任講座教授自從2022年底ChatGPT炫麗上市,輝達(N...more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