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 顧問專欄
問專欄 Consultant column
 
導入10兆超額儲蓄 創造經濟動能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理事長暨院士  王健全
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

自由貿易區

  指台灣和其他國家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ree Trade Agreement,FTA),在雙方進出口物品上相互減免關稅,或降低服務進入彼此市場的障礙,例如北美自由貿易區(現為美國╱墨西哥╱加拿大協議),就是美國、加拿大、墨西哥3國柤互簽署協議,成立一個自由貿易區,區內降低貨品關稅,服務業的准入,使貨品、服務,可以在這三國之間更自由地流通。 

自由貿易港區

  指行政院核定的國際港口、航空站,設定為一個管制區域,在此區內貨物倉儲、物流、集散、轉口、轉運、承攬、加工製造等,原則上可以不受輸出入作業規定、稽徵特別規定等的限制。即所謂的「境內關外」,國外貨品、原料進入自貿港區加工再出口可以免稅,不過,一旦離開自貿港區進入課稅區,內銷時就必須課稅。

  目前自貿港區包括六港一空,蘇澳港、基隆港、台北港、台中港、安平港、高雄港、桃園航空自貿港等。不過目前以「前店後廠」為主,多半是淺層加工,限制較多,貨品輸入外銷100%免稅,內銷則10%免營所稅、關稅、營業稅等。它是由中央的交通部來負責統籌規劃主導。 

自由經濟貿易區

  自經區內涵在於,國人對經濟自由化國際接軌的共識不足,故以自經區作為先行先試的地點。目的在特定區域內,透過人才、資金、物流的鬆綁,加速市場開放、國際接軌,如證明其開放對國內產業衝擊不大,而且有助於吸引投資,提升整體競爭優勢,則擴大至全島,落實台灣走向自由貿易島的目標。

  自經區規劃發展的重點,是以高附加價值的高端服務業為主,並以促進服務業發展的製造業為輔。推動產業包括智慧物流、農業加值、國際健康、金融服務、教育創新等產業。在推動策略上,主要在於突破法規框架、創新管理機制,包括人流、物流、資訊流、金流的鬆綁、自由移動,以及打造友善的租稅環境,便捷土地的取得,與建置優質的環境為手段。 

自經區的缺點

  不過,對於自經區的推動,目前政府採取比較保留的態度,最主要的原因如下:第一,中美貿易戰方興未艾,中國已經被美國鎖定為課徵關稅的對象,如果自經區進口中國的原料、設備加工,再出口至美國,恐衍生洗產地的疑慮,由MIC變成MIT產品,台灣可有能會變成美國制裁的對象。

  第二,推動的時間點不對。當初台灣推動自經區是為了要加入泛太平洋夥伴協議(TPP),所以希望透過自經區的自由化、鬆綁,塑造加入TPP的條件。而現TPP已變成CPTPP,而且改由日本主導,時空環境都不同,規劃自經區的條件、迫切性也就大為降低。

  第三,台灣的面積不大,是否還需要先行先試?同時,若干產業的示範,例如金融服務業一旦鬆綁、開放,會影響及於全台灣。因此,再另行規劃自經區,意義不大。 

自貿港區和自經區的差別

  政府目前已經在做的自貿港區和自經區有何差別呢?自貿港區以六港一空、淺層加工為主,限制比較多。而自經區在製造業的規劃上,可以擴大範圍,除六港一空外,結合加工出口區、科學園區的深層加工,來強化整個產業的附加價值。

  自經區規劃是擴大自貿港區發展,有效納入加工出口區、科學園區等保稅地區,並把自貿港區的淺層加工,提升到深層加工,並納入智慧運籌、製造,和下游的物流運籌可以連成一氣,創造附加價值。

  另一方面,自經區和自貿港區較大的不同是,自經區除製造業的加工、加值,還加上服務業的鬆綁、示範,希望把台灣10兆元的超額儲蓄,與海外的保險資金導入教育、國際醫療、金融理財等領域,看看能否為台灣創造更多的經濟動能,並提升整體經濟的競爭優勢。

 

  自經區和自由貿易區的關係何在?簡言之,自經區是台灣和他國簽署自由貿易協定的手段、策略之一。自經區的構思在於,透過人才、資金、物流、資訊流的鬆綁,加速市場開放,國際接軌,冀望達成台灣加入更多自由貿易區、CPTPP協議的目標。

我要收藏 TOP 回列表頁
 
 
顧問專欄人工智慧帶來的商機與隱憂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資深產業顧問杜紫宸中華大學通識中心兼任講座教授自從2022年底ChatGPT炫麗上市,輝達(N...more
分析師專欄極適合戶外用途的超級材料:芳香族聚醯胺纖維Kevlar
顧問專欄一葉知秋…當蘋果不再造車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單驥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在蘋果公司一夕間宣布終止其投資數十億美元、長達十年的電動車造車...more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