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 顧問專欄
問專欄 Consultant column
 
華為禁令 台灣難逃波及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院士 詹文男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所長 

美國總統川普15日援引《國際緊急經濟權力法》,以國家安全為由簽署「保護資訊科技與服務供應鏈」行政命令,禁止美國企業採購對國安具威脅的外國電信設備。隨後美國商務部工業安全局針對華為違反美國國家安全及利益,向伊朗提供違禁金融服務,將之納入《出口管理法》的實體清單,未來出售或轉讓美國技術給華為,必須經商務部核准才可出口。
 

在以上禁令的影響下,目前包括美國Google、Qualcomm、Qorvo、Micron、Lumentum、Intel、Broadcom、Xilinx,以及英國晶片設計商ARM都停止和華為合作。美國在中美貿易談判陷入僵局之際對華為採取這樣嚴厲的措施,推測可能原因如下: 

一,川普10日凌晨起調升對2000億美元的中國大陸商品加徵關稅至25%,以及對華為的管控等一連串打擊中國的行動,應與美中貿易談判有關,6月底兩國元首將會面並繼續磋商,美國將可藉此加大談判籌碼。 

二,美國以國家安全為由,2018年起大動作禁購禁賣中國指標科技廠商如華為、中興等產品,並聯合國際盟友一起封殺,其目的在於減緩美國先進技術流失的速度,削弱中國長期以不公平手段競爭的崛起,打擊「中國製造2025」的野心,以維持美國在科技上的領先地位。 

三,川普即將面臨下屆美國總統選舉,為達到「讓美國再次偉大」政見,美中貿易談判今年須有明確成果,以利連任之路。 

對華為來說,美國市場占其2018年全球1050億美元營收的比重不到1%,因此禁止美國企業購買華為設備與產品的影響其實不大。但美國將華為列入《出口管理法》的實體清單,可能導致華為整體出貨受到嚴重的影響。 

華為近年來在全球市場攻城掠地,多項產品居全球領先地位:2018年手機出貨量達2億台、市占率約13%,居全球第3;基地台設備市占率約30%,是全球第1;光通訊設備市占率約35%,也是全球第1。而台灣電子零組件供應鏈是其重要的採購對象,若未來美國升高到如同中興事件般,全面禁止技術輸出至華為的最壞情境,由於華為手機與網通產品大量使用美國的產品與技術,全面實行禁賣令後,華為將因缺乏所需的關鍵零組件、軟體及專利授權而難以出貨,那麼台灣廠商從晶圓代工、封測、IC設計、被動元件、光學鏡頭、網通及組裝等恐都難逃被波及的命運。 

未來情勢如何發展尚難預料。目前川普是授權商務部像水龍頭般控管,影響可大可小。面對變局,國內廠商除了思考風險對抗策略、加速客戶及市場的多元化之外,更應積極提升自身的研發能耐,以在市場窗口出現之時搶占先機。

我要收藏 TOP 回列表頁
 
 
顧問專欄觀念平台-美中經濟脫鉤 是現在進行式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單驥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當美國拒絕一切中國優勢科技產品進入美國市場,而中國也自主地發展...more
顧問專欄櫻花國度的困境行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楊雅惠臺大財務金融系兼任教授櫻花國度日本,曾多年擁有經濟輝煌歷史,自1968年開始,其GD...more
分析師專欄基於光保真度Li-Fi之XR應用發展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