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 顧問專欄
問專欄 Consultant column
 
餐飲服務業須正視C2B經營模式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院士  張寶誠
中國生產力中心總經理


隨著近期本土平台「吃飽沒」結束營運、新加坡平台「誠實蜜蜂」(honestbee)退出台灣,外送平台競爭已進入白熱化時代,更點出台灣餐飲業者已開始面臨完全不同的經營生態環境,經營模式不得不做些創新的思考。台灣餐飲產業,在科技化轉型路上,一直面臨不同挑戰和機會,外送平台的商業運作,更為餐飲產業大量實現C2B(Consumer To Business)的經營模式。加入外送平台與否,最大的吸引力,莫過於來自於平台本身挾帶的大量顧客資源。然而餐飲業者與其將目標放在擴大外送業績提高營收,筆者反倒建議,短中期應將外送平台,視為有力的行銷工具,以策略性的行銷模式,提高餐廳品牌曝光量,而非抱著現狀營運,忙不過來就關閉外送服務,這都將影響餐廳在平台上優先排序的結果。

 當餐飲也慢慢進入電商化,餐廳在面臨不得不加入外送平台的壓力。然而進一步思考,對消費者而言,選擇這一餐吃什麼的核心,仍在於餐廳本身的餐飲特色,而非那個平台,倘若餐廳本身提供的產品和體驗服務不佳,消費者也將不再青睞。

 C2B的經營模式,具備消費者能當家作主的特性,將客製化的主導權從提供產品與服務的供給者,交回給消費者本身。舉東京科技咖啡廳的案例,這間名為ROBOTS.COFFEE的科技咖啡聽,提供顧客從選擇咖啡豆烘培深度、研磨、沖泡溫度、沖泡方式等,直接由顧客在APP做選擇,過程中不需要人介入,一旦選擇後訂單立即連線智慧化咖啡製造設備,透過機器手臂精準的為顧客沖泡出一杯最符合期待的飲品。

 試想,若將科技咖啡廳的商業模式,進一步實現在科技餐廳的經營上,未來消費者在APP點餐,不再只是單純的選擇菜單上一道道成品,而是從選配菜、少點油、少點鹽、加點辣、煮軟一點等,都能在APP透過設計過的選單,進行個人化的選擇,那麼餐廳的角色,將從僅是提供菜餚美食的層次,提升到成為消費者的虛擬智慧廚房場域,讓消費者不用進到廚房,就能實現一道道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菜餚。

 東京科技咖啡廳的應用,不僅止於讓消費者客製化獨一無二的飲品,APP同時提供消費者下載自己客製後的食譜QR Code,讓消費者可以進一步跟親朋好友在社群媒體上分享。

我要收藏 TOP 回列表頁
 
 
顧問專欄觀念平台-美中經濟脫鉤 是現在進行式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單驥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當美國拒絕一切中國優勢科技產品進入美國市場,而中國也自主地發展...more
顧問專欄櫻花國度的困境行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楊雅惠臺大財務金融系兼任教授櫻花國度日本,曾多年擁有經濟輝煌歷史,自1968年開始,其GD...more
分析師專欄基於光保真度Li-Fi之XR應用發展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