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 顧問專欄
問專欄 Consultant column
 
從娃娃機店觀察台灣庶民經濟的背後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理事長暨院士  王健全
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
 
 
目前市面上充斥著娃娃機,不管大街小巷、夜市或是商店街。它反映了台灣經濟的縮影,包括經濟的滑落、租金的上漲、網路的排擠效果、青年人創業的困難等。當然它也產生了很多負面的效應,包括學生的沈迷、青年聚集的滋事、治安的死角、娃娃機的作假坑人及一窩蜂設置形成泡沫危機等。但它的存在卻可能是台灣庶民經濟的縮小版,透露出台灣服務業的欲振乏力、網路肆虐侵襲實體店面的實情。

長期以來,台灣薪水陷入停滯的困境,政府拿不出具體的解決對策,年輕人薪水低,陷入23K的夢魘,必須靠一些額外收入補貼家用。娃娃機又是創業障礙相對小的行業,只需要每個月5,000元到8,000元左右就可以租個小機台自行創業。而對房東而言,店面租不出去即產生租金收入的減損,既然有人要租,而且可預支半年至一年的租金收入,在租金收入無虞下,「無魚蝦也好」亦樂於出租。 

雖然娃娃機的景氣已自高點滑落,但市面上仍是五步一小店、十步一大店。根據財政部統計,2017年全台娃娃機店總數6,409家,假設每一個娃娃機店家有30部娃娃機,平均一人擁有兩個機台,就有96,000多個台主,代表著有96,000個經營者(台主、青年人)或工作機會,每一娃娃機店假設有200人造訪,也有120萬個消費者,人數也相當可觀。加上背後供貨商、商品生產者,也是個小規模的產業與群聚。這些經營娃娃機的台主,或經營整個娃娃機店的場主,多數是青年人、兼差者,或者是經濟上相對弱勢者,他們可說是庶民經濟的一環。計程車、外送食物,乃至娃娃機,皆是經濟低迷和社會型態轉變的一個新的服務方式,可以批評、改進、加值它,但不要忽視它的存在或抹黑它。 

或謂機台可能遭動手腳而作弊,一般言,消費者上了一、二次當,夾不到娃娃或其他商品自然會棄之而去。當然,政府也可以介入,對於造假的機台進行取締、重罰或吊銷執照,避免消費者受害,甚至在國外旅客多的觀光區應嚴格督導娃娃機作假,避免引發國外觀光客反彈。更進一步,可以降低保證夾取物品的價格上限,使國外觀光客有賓至如歸之感。 

目前社會上看衰或抹黑娃娃機聲浪高漲之際,不少人建議予以管制或抵制,但沒有配套下抵制娃娃機產業會扼殺很多人的收入,包括業者及背後的機台、產品供應商,同時政府稅收也會減少。加上店面出租受影響,而且閒置店面過高將影響商圈的發展。 

因此,地方政府如能逆向操作,在一片撻伐娃娃機產業又要不喪失娃娃機繳納的稅金之下,制定有效管理,甚至協助其提升附加價值,成為都市景觀之一,又可兼顧青年人謀生、賺取外快。 

更積極而言,如果提出娃娃機店可以融入觀光文創,為其找到商機,創造附加價值。例如結合檳榔攤、娃娃機及珍珠奶茶店的商圈、一條街,即是外國旅客有趣的逛街街景。娃娃機產業背後商品可以有MIT標章的國內製造商品為主,更能帶動製造業、文創產業的活絡、復甦。目前,娃娃機已紅到國外,如果帶動風潮,也是繼泡沫紅茶、珍珠奶茶的輸出,成為另一項台灣經濟的特色。 

如果上述作法都不可行,那麼政府應該提出改善經濟,使年輕人可以加薪、經濟無虞,讓年輕人未來可以不再依靠娃娃機維生。目前,不少上位者或政治人物避談娃娃機,就如同過去的檳榔西施一般,它其實是經濟不佳衍生的副產品,應該正視它,減少治安的死角。而更積極的作為則是輔導它,提升它的附加價值,甚至納入文創、觀光,以正面思考來面對它。 

這十幾年下來,M型社會已經成為台灣一個普遍的經濟現象。上焉者、資金雄厚者炒土地、炒股票、當包租公,經營事業、科技創業。而下焉者、青年人、資金不足者則透過小確幸的娃娃機創業、外送食物、當Uber司機等兼差賺外快,它未嘗不是庶民的一條活路,也是社會雙元性的展現。經由實地的訪察,不少台主具雙重身分,不少人有一份正職或兼職工作,經營娃娃機只是副業,他們中間也有工程師、設計師、房地產仲介、3C、洗車店從業人員、卡車司機、小吃店業主等,和社會的刻板印象並不盡然相同。

一個大有為的政府,應該以創造經濟的活絡為己任,可以將娃娃機納入文創觀光的一環,使其創造更大的附加價值,進而提升年輕人的薪水。若政府志不在此,至少要瞭解和研究市面上娃娃機店的消長,與年輕人的就業和娛樂是否相關,才能提出有效對策。

我要收藏 TOP 回列表頁
 
 
顧問專欄觀念平台-美中經濟脫鉤 是現在進行式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單驥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當美國拒絕一切中國優勢科技產品進入美國市場,而中國也自主地發展...more
顧問專欄櫻花國度的困境行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楊雅惠臺大財務金融系兼任教授櫻花國度日本,曾多年擁有經濟輝煌歷史,自1968年開始,其GD...more
分析師專欄基於光保真度Li-Fi之XR應用發展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