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 顧問專欄
問專欄 Consultant column
 
名家觀點/PMI數據透露四訊號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理事長暨院士  王健全
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
 
 由中華經濟研究院9月份公布的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及非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NMI)觀之,PMI中斷了連續四個月的緊縮,指數上升至持平的50;而NMI則持續七個月呈現擴張,但小跌2.1至51,擴張速度減慢。

  從數據上看,代表著廠商對美中貿易戰的不確定性下降,補庫存甚至轉單的效果顯現。加上台商回流,海外資金匯回的態勢明顯,經濟表現轉趨樂觀。

  尤其是去年下半年經濟成長趨緩,在基期偏低下,今年下半年會有不錯的表現。因此,雖然出口表現依然平平,但在投資的熱絡及基期較低下,主計總處估計2019年的經濟成長率為2.46%成長率領先亞洲四小龍。

  不過,PMI、NMI的數據也透露出些端倪,值得我們正視:

  第一,PMI、NMI代表未來展望的擴散指數仍在50以下,未來雖樂觀但宜謹慎:未來六個月展望的擴散指數PMI、NMI分別為44.9和45.5,反映出廠商對未來的長線景氣仍觀望,美中貿易戰雖然緊張情勢下滑,但仍不可掉以輕心。

  第二,製造業個別行業的PMI表現呈現差異,意味產業表現差異化,值得觀察:個別產業中,電子暨光學表現一枝獨秀,其PMI來到55.8,代表轉單、投資效應仍以電子暨光學產業為主,其他產業如電力暨機械設備39.3、基礎原物料42.5、食品暨紡織45.2,都仍在50以下,整體製造業仍未恢復美中貿易戰之前的景氣。

  在NMI指數中,零售為55.2、金融保險55.1、營造暨不動產54,相對表現較佳,代表台商回流對廠商、商用不動產的需求增溫,以及台商回流、資金匯回對金融保險業相對有利。

  第三,轉單效應有利廠商投資,並維持景氣熱度,但會持續多久?一般言,轉單效應比較集中在電子資訊業,尤其是美中貿易戰使得中國大陸半導體產業的備料周期拉長,以及日韓貿易戰致韓國企業向台轉單。但轉單效應的持續性仍視產品的附加價值、採購驗證期的長短而定。附加價值高、數量大且驗證期長的訂單移轉上相對困難,轉單效應會拉長。當然,我們也可以由台灣出口結構變化,觀察趨勢的變化,例如今年上半年,台灣對中國出口下降約8%,對美國出口上升約18%,而下半年是否維持此一出口結構,是否出現變化?也多少可以反映轉單的持續性。

  第四,內需產業中,和觀光旅遊相關的行業,如住宿餐飲為51.3,表現仍不差,是否意味著,中國緊縮觀光客來台的影響不大,或政府擴大內需政策效果發酵,也值得進一步了解:由於中國中止自由行旅客來台,團客也大為縮減,預估會對觀光業帶來新台幣200~300億元的經濟效益損失。不過,交通部觀光局亦積極透過秋冬旅遊住房補助、夜市券及行動支付的補助來緩和其衝擊,看來效果有所發揮。不過,住宿餐飲業未來六個月展望指數仍在50以下,代表對未來前景仍有疑慮。

  整體而言,美中貿易戰雖然帶來廠商外移、供應鏈調整成本,以及中國大陸經濟下行可能帶來的台灣對中國出口下滑的成本,但在台商回流、海外資金匯回及轉單效應下,在景氣下滑和資金充沛的拉扯中,目前資金及轉單效應占了上風,也反映在台灣經濟成長率的表現之上。不過,美中貿易戰方興未艾,景氣瞬息萬變,台灣仍須在操之在我的部分,如在擴大內需政策上多加把勁,利用內需來穩住台灣的景氣。

  此外,台商回流、海外資金匯回應扣合產業升級的走向,台灣產業才有可能趁機脫胎換骨、華麗轉身,未來台灣經濟才有機會續保成長的動能,並擺脫薪資長期停滯的困境。

我要收藏 TOP 回列表頁
 
 
分析師專欄2023年細胞及基因治療產業回顧
分析師專欄國際食品不浪費政策及食品產業因應對策
顧問專欄人工智慧帶來的商機與隱憂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資深產業顧問杜紫宸中華大學通識中心兼任講座教授自從2022年底ChatGPT炫麗上市,輝達(N...more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