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 顧問專欄
問專欄 Consultant column
 
轉單效應使美國貿易逆差不減反增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院士  朱雲鵬 
台北醫學大學經濟學講座教授
 

美國從去年開始,大打貿易戰,先是對鋼鐵進口課稅,接著對鋁進口課稅,後來針對中國大陸進口開始四波的加稅攻擊,到目前為止,已經占了大陸輸美產品總值的約7成。照理美國進口應當因為這些關稅而大減,但實際上沒有,今年前3季美國進口和去年同期差不多,只微幅下降千分之3。

 

為什麼?主要因素應當是轉單效應,就是原來生產廠商將其對美出口的生產地,從中國大陸轉移到外地;就廣義來講,也可說是美國進口商在中國大陸以外地區找到新供應商。無論那一種,都會使美國來自中國大陸以外地區的進口增加,抵銷了關稅的效果。

 

具體而言,今年前3季美國自中國大陸進口的製造業產品共減少535億美元,但其中至少有54%被來自同類產品進口增加所替代。最主要的替代來源是越南,其次是台灣、墨西哥、日本、印度和南韓。越南作為最大贏家,占了所有轉單效應的4成3。再這樣下去,越南有可能成為下一個美國要處理的標的。

 

 

中國大陸輸美產品被來自這6地取代的比例,以成衣及服飾、磁性及光學媒介(如光碟片)和汽車零件為最大。產業用機械次之,電力設備、電腦及通訊設備又次之。其中台灣著墨最深者為電腦、半導體等電子零件,還有通訊設備。

 

事實上,這3種電子類產品就是中美關稅戰的重中之重。這三者加總的中國大陸輸美減額,就占了全體大陸製造品輸美減額的一半。而這三者,正好也是台商在大陸投資的主力,和轉單到越南與台灣的主力。

 

如果從此3類產品的更細分類來看,其中電腦(不含記憶體)被台灣銷美所取代的比例最高,達到約7成。螢幕等電腦周邊製品由台灣出口取代的比例次之,大約1/3,印刷電路板的比例又次之,大約2成多。無限通訊設備(含手機)則以越南的取代率最高,達到約6成。

 

由於轉單立即而且迅速,屬新設施投資者極為有限,絕大多數屬於原有產能的提升或生產線的重開,或者是出口地區的轉移,例如台灣產能原先輸往歐洲者,轉成輸往美國,至於大陸產能原先輸往美國者就改為輸往歐洲。

 

這樣的轉換是一條躲避關稅的路,但絕不是零成本。另外,轉移也不可能百分之百,例如電腦設備轉移到台灣出口的量雖然已經很大,還是只能達到大陸銷美減少金額的6成。大陸輸美廠商大多數為台商,必然還是會因為貿易戰而受損。

 

果不其然,上市公司今年前3季的稅前淨利為1.4兆元,較去年同期減19%,創下7年來最大衰退幅度。而經由投資海外子公司所獲得的利潤,今年前3季為3406億元,也比去年同期的4012億,下降了606億元。股價繼續往上,主要是靠全球股市的外溢效果,以及與其密切相關的外資流入。

 

中美貿易戰的後續發展,這幾天是重點。今年5月川普先將2000億美元中國大陸輸美商品的附加關稅從10%增為25%,並威脅要對所有剩下的中國大陸輸美產品增課10%關稅;到了8月,為了反擊中國大陸的報復措施,將10%提高到15%,但分兩批進行:第一批1120億美元,包含衣服、鞋子、運動產品等,從9月起實施,剩下的約1600億美元,包含玩具、手機、筆電等,則預定於週日(12月15日)實施。

 

未來發展有三個可能,一是談判不順,關稅生效;二是談判順利但時間不夠,所以再度延長;三是在最後這幾天內達成協議。幾家美國主流財金媒體對於第2種的可能性有所報導,但也不排除其他兩種。第2和第3種的可能性本來較高:耶誕節即將到來,專家認為川普不可能在這個時節為市場丟下震撼彈,但是幾天前美國所公布出乎預料高的就業數據,以及美股創新高,又增加了川普的談判籌碼。

 

但就算達成協議,關稅不可能全部取消,多數國家出現反全球化的聲浪也不會停止,未來還有得看。不過有一點可以確定:市場的力量很大,資源流動無孔不入。未來還會有更多的轉單,導致美國很難用關稅來平衡貿易。在此同時,各國同時受害,包含美國的消費者在內。摩根大通曾估計,關稅措施將使美國家庭每年負擔增加1000美元,而且這還是在2720億元關稅假設是10%的情況下所估計的,實際上是15%,所以負擔將更高。

我要收藏 TOP 回列表頁
 
 
顧問專欄觀念平台-美中經濟脫鉤 是現在進行式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單驥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當美國拒絕一切中國優勢科技產品進入美國市場,而中國也自主地發展...more
顧問專欄櫻花國度的困境行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楊雅惠臺大財務金融系兼任教授櫻花國度日本,曾多年擁有經濟輝煌歷史,自1968年開始,其GD...more
分析師專欄基於光保真度Li-Fi之XR應用發展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