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 顧問專欄
問專欄 Consultant column
 
從大聯大/文曄案看台灣的經商環境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院士   單驥
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

立法院於民國81出版的《公平交易法案》一書中,我們可以清楚地看到,當時,立法院的藍綠兩黨多位重量級如陳水扁委員、趙少康委員等,均一致認為,台灣的中小企業廠商在未來面對國際強大市場競爭時,會明顯地處於不利的地位,因此,若是不能積極地鼓勵廠商合併,至少要做到不妨礙廠商進行合併。為此,當時在審查經濟部所提的公平交易法草案時,就把事業結合的申請,由「核准制」改為「申報制」,此外,立法院在當時兩黨的支持下,也特別訂定申報制下的審查時間,以30天為限,以免延誤廠商的商機。 

上述於民國80年代的「進步」與「體恤」廠商的做法與想法,爾今,在國際間是落伍仰或是脫節了嗎?其實不然,一個最明顯的例證就是美國。 

美國於1890年訂定的休曼法(Sherman Act)是全世界競爭法的鼻祖,迄今已逾百年。1997年筆者以公平會委員的身分除造訪美國的聯邦交易委員會(Federal Trade Commission, FTC)外,也至華府的地方法院,旁聽當時微軟的董事長比爾蓋茲被控濫用獨占力,違反上述休曼法的案件。 

由休曼法後,衍生出許多相關重要問題,其中之一,就是要如何處理事業間的結合問題,特別是事業間水平結合的規範,這個問題的挑戰是:一方面他須調合因結合後所可能產生的「限制競爭的不利益」,另一方面,又須兼顧廠商(全球)的競爭力及「整體經濟利益」的實現。為此,由美國的法務部(DOJ)與上述FTC聯名發表《1992 Horizontal Merger Guidelines》旨在明確說明美國競爭法的兩個主管機關,他們在處理事業間水平結合上的基本態度並力求評審標準的透明化,以利(美國)事業在判斷其合法商業策略時的重要參據。其後,該《1992年水平結合原則》於2010年再做修正,新修正的《2010年水平結合原則》是現今(美國)事業在進行水平結合時,主管機關與事業間彼此間最重要的信賴保護參據。 

值得重視的是,比較上述1992及2010年這兩個版本後,我們可以清楚地看到,美國的DOJ 與FTC現今是採取更寬鬆的標準、與更開放的態度來處理(美國)事業間的水平結合。 

具體而言,在1992年,相關水平結合的雙赫指數(HHI)若達1,800才會被認定是屬於高度集中性市場,且參與結合的事業,其結合後若對市場新增加的獨占力(2ab)也超過50時,就會被認定,該結合案可能會對市場競爭產生顯著不利的衝擊,若此,美國的DOJ 與FTC才會立案進行審查。約經20年後,於2010年時,上述須審查門檻,已大幅地提升,因此是採更寬鬆的標準。具體而言,自2010年開始,若參與結合的事業,其雙赫指數達2,500,且其結合後若對市場新增加的獨占力(2ab)至少達到100至200間時,美國的DOJ 與FTC才會開始立案進行審查,由此可見,美國DOJ 與FTC現今在處理事業水平結合上,是更謹慎且不會輕易地干預,其目的是在強化美國事業在美國及世界的競爭力。 

反觀台灣在2015年大修公平法時,則是反其道而行。新修正的結合條文,不但把結合及其控制及從屬關係的相關規定訂得更嚴格、且綁的更緊,因此,事業在台灣在進行結合申報時,其所面對的法律風險更大,而其阻卻事業進行合併的可能性自然也就愈大;惟如此一來,經營不善的事業,其可能被迫走向破產而非被購併的可能性也就相對愈大,拼個魚死網破的結果,到頭來也必對公司員工與經濟安定最為不利。

以近日台灣的大聯大在公開市場上收購百分之30文曄為例,此一收購案實未達結合申報門檻,且大聯大也公開提出五大保證,故應尚未合致公平法第十條向公平會提出申報之門檻,惟為避免可能的爭議與法律風險,大聯大公司也函請公平會釋疑,此一公開財務性的收購案是否須向公平會申報。 

由上述論述可知,本案將會是一個指標性的案件,若公平會未來作出的解釋是,此一未合致申報門檻的財務收購案也須向公平會提出結合的申報時,則其衍生出的相關的問題至少有:(1)、是否與公平法結合「申報」立法的本意相衝突?(2)、是否踰越公平法母法之規定?(3)、是否與世界經濟的潮流相衝突?(4)、又是否與公平法第一條「促進經濟之安定與繁榮」的立法宗旨相衝突?

 當然,另一個可能會自尋煩惱的法律技術問題是:若財務收購達百分之30股權時,須向公平會提出申報,那麼,收購百分之20或更低時,是否也須向公平會提出申報?而其合理的最低申報標準及學理又在哪裡呢?

我要收藏 TOP 回列表頁
 
 
分析師專欄2023年細胞及基因治療產業回顧
分析師專欄國際食品不浪費政策及食品產業因應對策
顧問專欄人工智慧帶來的商機與隱憂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資深產業顧問杜紫宸中華大學通識中心兼任講座教授自從2022年底ChatGPT炫麗上市,輝達(N...more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