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 顧問專欄
問專欄 Consultant column
 
《名家觀點》借鏡瑞士…我們能做什麼?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理事長暨院士  王健全
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
 

世界經濟論壇(WEF)全球競爭力報告中,瑞士近三年排名都在全球前五名,一直以來,不少人拿同樣是小國的瑞士與台灣相比,但哪些是我們能借鏡瑞士的?

  瑞士在1940、1950年代是歐洲一個不起眼的國家,該國人民甚至要化身為傭兵到各國去幫助作戰,加上瑞士多山、土地崎嶇、耕作不易,如何能一躍成為全球最富有的國家之一,人均所得高達8萬美元,令人好奇。

瑞士致富的原因可從幾個方面看,第一,從總體層面觀察有六大優勢:

  1.中立國的角色,吸引各國資金:瑞士中立國角色,政治相當穩定,在一、二次大戰時,全球經濟動盪,歐洲各國資金紛紛湧入瑞士,使該國有了發展成金融管理中心的根基。

  2.接納各國移民,貢獻產業發展的智慧:由於瑞士開放移民,透過移民吸納各國資金,且因移民來自不同背景,貢獻相當多的智慧例如Swatch、雀巢膠囊咖啡、燃料引擎、纜車車廂開發等,使瑞士躋身為一流國家。

  3.接軌國際並善用廣大的歐市腹地:瑞士以歐洲各國為其腹地,透過歐洲市場規模經濟,發展品牌、通路,建立其為獨特的優勢。

  4.一流大學林立、有利吸引外資及產業的升級轉型:瑞士有兩家全球排名前20大的大學,且其他七、八所大學也都在全球200大之列。透過一流大學培養人才,產生人才群聚,有利於支援整個工業的發展。

  5.相對有彈性的勞動市場:相較於周遭的德國、法國、義大利,瑞士的勞動市場相對比較有彈性,在資遣人力上,除非是大規模的裁員,相對其他歐洲國家較為簡單,所以,自然可以吸引各國企業前來投資。

  6.願意以高價格支持國內產品:雖然瑞士產品相對昂貴,但瑞士人在低調中會以驕傲的口吻說:這就是「瑞士品質」。

  第二,從個體面觀之,瑞士透過製造業的差異化、服務業的精緻化,並尋求利基市場的競爭優勢,這三點更值得借鏡。

  1.製造業差異化:瑞士發展鐘表、巧克力、乳酪、生技製藥、瑞士刀等,並以歐洲腹地來發展自己的品牌通路,以區隔德國的石化、汽車、精密機械產業。

  2.提供優異、精緻化的服務,服務周邊大國,並創造高端的附加價值:以金融業為例,瑞士提供隱密、客製化的金融服務舉世知名;資產管理也獨步全球。近年來,瑞士受到全球反洗錢影響,銀行業開始積極轉型至數位銀行、虛擬貨幣、區塊鏈等發展,以因應未來環境的變動,調整角度之快速令人稱羨。

  其次,瑞士的餐飲業與餐飲學校全球知名,並向全球輸出人才。再者,瑞士的旅遊業,更利用精確的電腦系統管理,讓遊客可精確掌握行程,同時整合各種交通工具。

  3.發展具有競爭力的利基產品:瑞士有三分之二的德國人,以德系工匠精神在狹小的利基上研發具競爭力的產品。例如塗在遊艇船底,維持十年不掉漆的化學塗料,又如植牙上的精密螺絲,均令人印象深刻。

  看看瑞士,台灣應思考如何在中國大陸的毗鄰中,和它維持良好關係,並發展出有差異性、利基性的產業,例如遊艇、牙材醫材,以及利用電子資訊科技應用到醫療、農業等,都是我們可以加值的產業。

  最後,教改應該建立大學的退場機制,擴大技職教育,讓更多人回歸技術專業,形成學術、專業的分工,未來才有能力維繫較高的薪資水準。

我要收藏 TOP 回列表頁
 
 
顧問專欄人工智慧帶來的商機與隱憂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資深產業顧問杜紫宸中華大學通識中心兼任講座教授自從2022年底ChatGPT炫麗上市,輝達(N...more
分析師專欄極適合戶外用途的超級材料:芳香族聚醯胺纖維Kevlar
顧問專欄一葉知秋…當蘋果不再造車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單驥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在蘋果公司一夕間宣布終止其投資數十億美元、長達十年的電動車造車...more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