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 顧問專欄
問專欄 Consultant column
 
美中有協議、沒信任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院士 劉孟俊
中華經濟研究院第一研究所所長

        今年是美中建交40周年,象徵兩國的外交與經貿關係正處於轉捩點,似乎也呈現40年來從未有的複雜局面,雙方在經貿、科技與人員交流等領域出現衝突。自2018年年中爆發貿易戰以來,美中談判數度在轉圜之際又突生破局。此次美中宣布達成的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將於2020年1月簽署,但雙方歧見仍大,現階段協商成果有限。總體而言,縱使雙方對外宣稱的協議成果相近,但具體細節並不一致,頗有各取所需、各自解讀的意味。 

         首先,中方強調獲得美方「降關稅」的成果,但據川普推特內容看來,似乎僅有1200億美元的中國貨品加徵關稅稅率減半,從15%降至7.5%。但美方仍保留對25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貨品維持25%關稅,以作為第二階段談判的籌碼。另外,中方亦強調為特定中方農牧水產品取得出口美國市場的條件。 

         同樣地,美方亦凸出其談判成果,表示中國同意在2017年雙方貿易戰未爆發前240億美元的基準規模上,未來兩年內再增購320億美元的美國農產品,並將增購美國產品、能源和服務。對此,中方僅宣布雙方第一階段經貿協議文本將達成一致,然對同意採購美國農產品的具體細節卻三緘其口,並稱中國會堅守穀物基本自給、口糧絕對安全,要守住國家糧食安全的底線。以上似乎顯示,美中並未就移除加徵關稅,以及中方承諾進口美國農產品、能源或其他產品的具體落實規模與細節達成一致,恐於簽署協議文本前仍多有爭議。 

         進一步而言,美方強調的第一階段協議成果將涵蓋智慧財產權、技術轉讓、農業、金融服務、貨幣和外匯等領域。中方將強化立法保障專利、商標、著作權,包括修改民、刑法律程序對應處理線上侵權與仿冒品等;同時承諾撤銷施壓外國企業「市場換技術」的作為,也允諾會減少支持中國企業以取得海外技術為主的對外投資併購。 

         美方亦指出,此次協議納入改善美企於中國金融服務市場的准入,中方也允諾,避免以匯率貶值強化其貿易優勢。美方強調協議吻合其要求中國在經貿制度上推動的「結構性改革」,但中方的說明並未明確談及上述內容。 

         以當前第一階段協議成果看來,僅凸顯美中皆有亟需暫時停火的壓力,避免於12月15日大限前再新增關稅的可能,但雙方的核心爭議仍未解決。此份協議違背中方期待,美方未承諾移除所有的加徵關稅手段,尤其,中方不樂見美方以逐步移除加徵關稅方式變相形成監督落實協議的機制。當然,此刻臨近協議簽署前夕,中方態度漸轉和緩,美方也略收鋒芒,然而在雙方信任基礎不足的前提下,後續談判恐將再掀波瀾。

我要收藏 TOP 回列表頁
 
 
顧問專欄觀念平台-美中經濟脫鉤 是現在進行式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單驥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當美國拒絕一切中國優勢科技產品進入美國市場,而中國也自主地發展...more
顧問專欄櫻花國度的困境行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楊雅惠臺大財務金融系兼任教授櫻花國度日本,曾多年擁有經濟輝煌歷史,自1968年開始,其GD...more
分析師專欄基於光保真度Li-Fi之XR應用發展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