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 顧問專欄
問專欄 Consultant column
 
卓越領導者 謙卑傾聽莫忘初衷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院士  張寶誠
中國生產力中心總經理


   各地跨年的璀璨煙火點亮2020年,邁入新年度以歸零心態迎接到來。從組織核心價值到個人心靈品質,只要確信未來目標,就能策動美好夢想。

 「心」是一切作為的原動力,行為是連結內在無形到外在有形的橋梁,倘若心存僥倖,終將引來最大危機。就拿曾標榜品質絕不妥協的連鎖咖啡企業為例,其曾經對品質許下承諾而樹立業界極品咖啡的形象,近期卻為了獲利而讓品質嚴重變調,引起消費者與社會大眾嘩然,可謂「成也品質,敗也品質」。

            一個高瞻遠矚的企業,能兼顧崇高的理想與務實的利益,能堅持核心價值與存在的目的,不僅是為了賺錢,也能莫忘初衷歸零謙卑,時時傾聽內在與外界的聲音,堅持做對的事,並毫無畏懼勇往直前。當經營環境身處中美貿易戰長期影響,台灣企業無法迴避嚴酷的競爭挑戰,意味企業領導者此刻正面臨複雜的決策情境,外在有形環境變動,但內在無形價值仍需不忘回歸初心。真正的核心價值穩如碁盤,不會隨時代趨勢或流行風潮起舞,但卻是浩瀚天際永遠閃耀的星光為企業指路。企業一旦確認了核心價值觀,員工的行為就有了準則,如此良性循環塑造出強而有力的優質企業文化,此即為卓越企業的傳家寶。

       許多成功的卓越企業,都有非常鮮明的核心價值,儘管世代交替,仍奉行不渝。台積電正是最鮮明的代表,創辦人堅守誠信正直的經營理念,價值觀貫穿企業文化,引領員工具體行為與執行力,進而影響產業與國際社會。不僅是台積電,更多默默耕耘國際市場的台灣企業也都如此。商業運作本質在於價值交換,而非僅止於利益交換,劇烈競爭的微利時代為了讓成本與獲利的天平保持平衡,難免陷入天人交戰。然而,領導者所展現出來的不只是個人,也是ㄧ家企業的精神象徵。

   領導者的心是舵,意志力是帆,當目標與方向錯誤,努力的軌道可能越來越偏。反之,領導者意志堅定、身強體健,映照出的則是企業優質文化與組織活力。領導者在身、心、靈都要奠基良善管理,沒有強健體魄連參與競爭的機會都沒有,在心靈上保有樂觀、謙卑與包容,以樂觀與熱忱面對未來保持希望,不輕易被挫折擊倒;以謙卑傾聽內在與外界的聲音,不忘自省修身與歸零思考;兼以包容理解萬物與擴大格局。

  富有不一定快樂,快樂不一定是擁有一切最好的東西。企業的領導者選擇扮演成為一位很會賺錢的商人,抑或成為一位受員工、顧客、股東、社會大眾尊敬與愛戴的企業家,全存於一念之間。

我要收藏 TOP 回列表頁
 
 
顧問專欄觀念平台-美中經濟脫鉤 是現在進行式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單驥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當美國拒絕一切中國優勢科技產品進入美國市場,而中國也自主地發展...more
顧問專欄櫻花國度的困境行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楊雅惠臺大財務金融系兼任教授櫻花國度日本,曾多年擁有經濟輝煌歷史,自1968年開始,其GD...more
分析師專欄基於光保真度Li-Fi之XR應用發展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