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 顧問專欄
問專欄 Consultant column
 
從經濟角度看文官體制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院士 楊雅惠 
考試院考試委員

文官制度是一國對於各級文官的整套體制,包括公務人員考試、任用、權利、義務,以及退休等層面,乃是一國公務人員之工作基本架構,攸關一國長短期發展,求其穩定,必須公正、公平、客觀、中立。經濟環境則是快速變動,在市場機制下發揮各種資源效率以達最大福利,而市場機制則須在規範的遊戲規則中運作。經濟社會環境多元多變中,如何維持文官制度中立公正,且能與時俱進,成為國家穩定發展的基石,風雨中定錨,乃是值得思索的議題。
 

各時代的文官制度,歷有年所,或延續往例,或因時調整;即使制度規範不變,運作體質也在春去秋來中產生變化。把影響文官制度體質的影響因素抽絲剝繭分析下去,涉及多重面向,包括政治、法律、社會、人文等等。本文且從經濟分析角度切入,解讀公務體系的若干現象。 

經濟分析重視市場供需,從供給與需求面切入,分析所有市場之均衡與變動。以公務人力之供需面而言,乃與社會整體人力市場供需息息相關。公務人力需求面是政府各單位依職務列出所需人力資格與名額,人力供給面則是進入國家考場的應試者。年年需求與供給透過國家考試媒合,分發至不同政府機關,擔負應盡之職責。辦理國家考試之機關,務求公正性與公信力,不容斲損。 

政府各單位人力需求,與其政策方向及執行方式有關。在經濟發展不同階段,對人才需求態樣隨之調整。台灣經濟發展初期,美國提供資金援助交流,國外績效評核觀念也被帶入,1970年代經濟起發,1974~1979年推動十大建設以來,對專精人才需求增加,政府逐步將公務部門的職組職系予以精緻切分,職務分類日趨多樣。到了21世紀,隨著科技與社會多元,跨領域人才的需求日益增加,不再拘泥於舊有的專長分類模式,考試院則於2019年開始將整併後的職組職系推動上路,以期人才進用得以更具彈性,此為公務人力與時俱進之一例。 

以公務人力供給面角度,應試人數與該年各校畢業生人數、經濟景氣,以及公務員工作環境有關。每年大學畢業生人數多寡,與22年前新生兒人數攸關。近年來少子化,進入大學就讀者逐年減少,進入國考試場者亦趨降低。至於經濟景氣興衰,往往與申請公職者互成反比,經濟景氣興盛時投入公職意願降低,景氣蕭條時則申請穩定收入的公職之意願增加。至於公務人員在社會上的評價與形象,多少也會影響到人力供給。不論應考人多寡,公務員均是擇優錄取。政府部門如何吸納優秀人才進入公門,與文官制度攸關。 

民間企業與公家單位之薪資差異,會影響公務人員流動率。初入公職者五年內之離職率最高,35歲前較會思考轉業,尋找其他職場。當公私部門的薪資與福利差異愈大,流動率愈高。公務員之退休金,原乃吸引人才誘因之一,必須有持續財源以作支應。其財源有三,包括當事人平常提撥、政府財政填補、公共基金陸續累積。換言之,除由政府與當事人定期提撥資金挹注之外,尚需透過退休撫卹基金投資運用所累積的盈餘以充實財源。 

至於如何為公共基金獲取盈餘,更與經濟金融環境直接掛勾。投資決策須在固定收益與資本利得資產中取捨,固定收益項目包括存款與債券,資本利得以股票為主。無論國內外利率、股價、匯率趨勢,以及產業結構與各公司經營績效,均是基金投資抉擇必須考量的因素。觀諸近十年來,在2008年金融海嘯、2010年歐債風雲後,經濟陷入蕭條低迷,各國央行遂而採行降低利率的寬鬆貨幣政策; 2018年看似多國利率即將回升,又在美中貿易戰開打後停止升息。 

另股票市場,在金融風暴時段快速崩跌後,往往時而走高,時而降低。匯率市場常有震盪,升貶趨勢不穩。至於產業結構的變化,透露選擇投資個股的重要資訊。政府有數個公共基金,進行資產投資之時,往往在經濟環境變遷下同步盈虧,金融危機時刻出現收益負值,危機淡化後轉為正值,無法孤立於經濟金融脈動之外。如此快速變遷的經濟環境,公共基金必須力求兼顧收益性與穩定性,乃是操作的必要準則。 

雖然政治繁複,經濟變遷,金融波動,社會多元,國際雲起,在多變環境之下,擁有公正中立之文官制度,乃是維繫國家穩定運作之堅定基石。文官體制不宜經常易動,亦不宜僵硬固執,宜考量長期穩定性與階段因應彈性,與時俱進。期許文官制度繼往開來,讓國家力求發揮競爭力道路上,維繫社會公正中立的樑柱。

我要收藏 TOP 回列表頁
 
 
顧問專欄觀念平台-美中經濟脫鉤 是現在進行式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單驥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當美國拒絕一切中國優勢科技產品進入美國市場,而中國也自主地發展...more
顧問專欄櫻花國度的困境行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楊雅惠臺大財務金融系兼任教授櫻花國度日本,曾多年擁有經濟輝煌歷史,自1968年開始,其GD...more
分析師專欄基於光保真度Li-Fi之XR應用發展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