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 顧問專欄
問專欄 Consultant column
 
疫情對經濟成長與就業的影響不容忽視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院士  朱雲鵬   
台北醫學大學經濟學講座教授

新冠肺炎疫情擴散後,許多機構都下修了對於經濟成長的預測。前幾天OECD公布最新預測,將未來狀況分成兩個情境:一是假設中國大陸的疫情在今年第1季已經過了高峰,而在世界其他地方的疫情屬輕微可控,則今年全球經濟成長將由原先預估的2.9%下降至2.4%。情境二是疫情繼續在亞太和全球擴散,且影響時間拉長,在此情況下,今年全球GDP成長將降至1.5%,大約是原先預估的一半。

這種情境式的預估是必須的:疫情一直在變化,隨著最新疫情的演變,本來就會有不同的評估,OECD在清楚的假設下做出不同預測的做法值得讚許。疫情會不會按照OECD所估計的情境發展?對照世界衛生組織(WHO)發布的最新資料,截至台北時間3月3日下午5時,中國大陸疫情因為近日新增病例數不斷減少,目前看起來可能符合OECD情境一的第一個假設。 

但情境一的另一個假設,也就是世界其他地方的疫情輕微且可控制,就目前資料來看,不易達成。例如南韓至3日累計有5186例確診,單日新增確診人數高達974例;而伊朗單日新增人數持續增加,到3日單日新增已達835例,累計確診人數2336例;義大利累計確診2036例,最近單日新增510例。 

因此情境一的第二個假設是否能達成,還存在著不確定性。如果疫情擴散嚴重,經濟情勢朝OECD假設的情境二方向發展,事情將非同小可,全球各經濟體將無一倖免。 

台灣的經濟成長預測隨不同發布機關和發布時間,有很大的差異。普遍而言,外商銀行的最新預測都不太樂觀。例如渣打銀行將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由2.2%降至1.9%,標準普爾全球評級在上月底下修台灣成長率,由2.4%降至1.9%;路透在2月19至25日對分析師的調查顯示,台灣、澳洲、南韓、新加坡和泰國今年第1季全都將創下數年來最差表現,台灣將降至1.3%,遠低於主計處預估。 

在國內的估計方面,主計處上個月公布今年最新經濟成長率預測為2.37%,雖然已經較上次預測數2.72%下修,但仍在2%以上;另外無論是中經院或中研院,對今年是否能「保二」都表示有待觀察。國內外各大機構對台灣經濟成長預測值的差異,其實和OECD報告的原理一樣,端看對未來做什麼樣的情境假設。 

我們可以用2003年SARS的影響作為比較基礎:當時經濟成長率降了0.91個百分點,那這此次疫情的嚴重性和SARS相比,情況如何?以擴散程度而言,當時台灣的確診人數要比本次冠狀病毒肺炎目前為止的數目多,所以這點是正面的。但是我們不要忘記,台灣是一個小型開放經濟體,和世界各國的往來密切,所以必須要看全球。 

以觀光業為例,據台灣觀光發展協會副理事長接受媒體訪問時所說,2003年之前台灣外來觀光客總數才300萬,主要是日本,SARS發生當年旅客減少35%。去年來台觀光客已高達1184萬人次,如以35%計算,將少400多萬人次,影響很大。根據統計,每11位旅客可創造1位旅館從業人員工作機會,若來台旅客減少400萬人次,將衝擊36萬個工作機會,占目前住宿餐飲業共86萬個從業人員4成多,怎可小覷? 

另外,目前台灣就業還是以製造業占最多比例,約26.5%。而台灣製造業和國外有密切的供應鏈關係,如果國外疫情嚴重,對製造業也會有影響。勞動部最新公布縮短工時(俗稱無薪假)統計資料可以看出,截至2月底,共有1604人實施無薪假,較上期新增735人,其中最大宗的是屬製造業的金屬機電工業,人數約占全部的一半。 

有鑑於此,對於本次疫情紓困案的建議是,目標應當放在勞工。很可惜,當前紓困特別預算的目標都是針對廠商,勞動部部分為零;過去SARS的防疫特別預算,勞委會就編列了3.95億元給受隔離者的補貼與勞工環境檢查;建議在此特別預算審議期間盡快補救。  

另外,受理企業紓困時,應優先補助不解雇勞工的「愛心企業」。依照多數機構的預期,疫情不管是現在趨緩或過一陣子後才會趨緩,基本上,事件終會過去,接著恢復正常,而短時間內受到影響的人最後都會復工,因此短期的救助非常重要,尤其是對勞工的短期救助,不容忽視,應當劍及履及。

我要收藏 TOP 回列表頁
 
 
顧問專欄人工智慧帶來的商機與隱憂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資深產業顧問杜紫宸中華大學通識中心兼任講座教授自從2022年底ChatGPT炫麗上市,輝達(N...more
分析師專欄極適合戶外用途的超級材料:芳香族聚醯胺纖維Kevlar
顧問專欄一葉知秋…當蘋果不再造車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單驥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在蘋果公司一夕間宣布終止其投資數十億美元、長達十年的電動車造車...more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