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 顧問專欄
問專欄 Consultant column
 
股市、油市、疫情與貿易戰下的風暴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院士   單驥
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

日前,最大的新聞是:美股本周一(2020年3月9日)道瓊工業指數狂挫2013.76點,以23851.02點作收,創下自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以來,單日最慘烈跌幅。中間一度觸發熔斷機制,暫停交易15分鐘,投資人信心潰散。 

上述美國股災也已快速擴大至歐洲、日本等已開發國家,其他各地紛傳股災也不意外。為此,當前重要的問題至少有二:其一,這是個短期或非短期的問題?其二,是否能如2008年美國金融風暴般,美國聯準會能以量化寬鬆(QE)的方式解套?

股災源自國際地緣政治結果 

首先,我們必須說明,這次的股災很可能將會是「非短期」的現象。其基本的原因是,這次股災的國際政治與經濟背景是結構性調整的問題,也是國際地緣政治後的結果,而這個問題,不是短期內能解決的。 

為此,它不但造成國際間經濟的大震撼,同時也衝擊到美國及全球股市;因此,股市是果不是因,若基本的不利因素不能排除時,股市沒有樂觀的理由。

美國經濟實力不如以往 中國成美債最大持有國 

隨著川普「美國第一」政策的推動、美中貿易戰的開打、美歐間貿易與關稅問題的爭議發生,全球正面臨著「新經濟」秩序的重整。當然,原美國主導的WTO也再次面對美國的「再重整」,以鞏固「美國第一」的經濟利益,在此情況下,世界經濟結構已經開始再重整。

但現今美國的經濟實力已明顯不如前,包括中國大陸內的各國,是否會迅速在「再重整」旗號下乖乖就範,猶在未定之天,故其調整中的「交易成本」頗大。

為此,美國雖軍事力量強大、全球第一,但面對有核武的俄羅斯及中國大陸,仍是投鼠忌器,不能輕啟軍事衝突,故軍事上,只能以競武的方式,期能發生嚇阻效果,惟迄今其效果仍十分有限。 

另值得注意的是,中國大陸現今是美國國債的最大持有國,其可以用不對稱的戰法,以小搏大,造成美國國債更進一步的擴大。而此,自然會在美國利率市場上,造成美國股市的大不利。如此一來,就長期而言,美國股票市場的陰霾實難雲淡風輕。

美中貿易戰 衝擊美國消費市場 

此外,隨著美中貿易戰的開打,在2019年期間,美國各項經濟指標呈現出「空前」的榮景:2019年10月美國的失業率降至百分之3.6,為美國五十年來的新低。 

雖然如此,這個榮景是否能長期維持下去,就很讓人擔心。畢竟,美中貿易戰的開打,未必如1980年代美日汽車貿易戰般,能迫使日本的汽車業轉到美國投資生產,從而創造美國許多工作機會。 

現今美中貿易戰的開打,在美國企業是否能回流且尚不可知的情況下,美國消費者的荷包就已先失血,從而直接影響到美國消費市場,這點,當然也對美國的股市不利。日後,若要再加關稅,則其情況可能愈壞。 

故就上述論點而言,當前美國股市的問題,隨著國際政治與經濟的結構性調整因素,實已反噬(backfire)美國的經濟和股市。

油價暴跌非單純經濟問題 源於地緣政治激化 

除此之外,國際間中東情勢的緊張,也直接牽動國際間的油品市場。 

美國隨著頁岩油技術的突破,一舉成為全世界最大的石油生產國,除了就此擺脫對油品進口的依賴外,也開始大舉進軍國際市場,而此就直接與中東產油國家,如沙烏地阿拉伯、伊朗等石油大國,產生直接利益上的衝突。沙國是美國的盟邦,但伊朗不是,因此最終對伊朗的石油禁運也就絲毫不意外。 

然而,不論是沙烏地阿拉伯或是俄羅斯,都必須增產石油才能應付自己國內食指浩繁的各項開支及軍事開支,國際間,在聯合減產協議無望的情況下,本週一,國際油價創下1991年以前最大的跌幅。 

故上述情勢的發生,是根源於國際間地緣政治衝突下的激化與表面化,不是單純的經濟問題,而此一國際油價的爆跌,也一定直接地影響到美國主要油品大公司的營收,當然,也一定會衝擊到美國股市。 

同樣地,這樣的衝突在短期內能得到紓解嗎?若答案是否定的,油價可能再繼續下探,再尋求(類)古諾解(Cournot Solution)。而此,也會讓世界經濟及美國經濟仍處於不確定的狀況中。 

疫情蔓延衍生停工減產 衝擊全球股市 

不同於過去世界經濟出現過的石油危機、國際政治與軍事上的各種危機,於2020年初於中國大陸爆發的新冠肺炎,現已蔓延至美國、歐洲、中東、南美洲等國家,這真是在目前混亂的世界中再雪上加霜。其實,更正確的說法是,它豈只是「雪上加霜」,它真可說是「雪上再下冰雹」。 

新冠肺炎的出現,呈現出其極強的傳染性,且具「無階級性」、「無國界」更無法以「關稅壁壘」方式阻卻之。無論是達官貴人或是平民百姓都人人自危。故以中國大陸為例,因新冠肺炎封城、停產所導致的全球產業供應鏈的問題,是前所未有的現象,但實已對全球產業的供應鏈造成很大的打擊。 

在過去,台灣也曾因地震造成竹科廠商生產上的延遲,而對全球半導體造成一些影響,對此,當然也讓世界看到台灣在科技業上的重要性。 

然今,中國大陸已是世界工廠,不論在材料、原料藥、汽車零配件、民生工業產品等,在世界市場上都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在中國大陸的各項生產受到影響後,其他歐、美、日、韓等國家的生產體系,除了跟著受到不同程度短供的影響外,更嚴重的是,其竟可能也會受到自己國內新冠肺炎的蔓延,而致發生停供減產的現象。 

如此一來,全球的分工與生產體系除了受到上述貿易戰的影響與干擾外,現也另再受此全球瘟疫的直接衝擊,全球股市焉能不受影響?

差異分析:2020股災 vs 2008金融風暴 

有人把這次股市的危機與2008年的金融危機作比較,也提到是否美國聯準會的量化寬鬆政策,是否能在上述2020年的股災中,再立奇功? 

首先,我們要說明的是,2008年的股災,是美國金融機構不良衍生性商品所造成的危機,它的「危機」主要是發生在信用面、在金融財務上,它與生產面是沒有直接關係的。 

故為解決金融面的債務問題,量化寬鬆的QE,的確能把問題帶過去,或至少也能把問題化解一些,而這樣的解決能力,也只有全世界享有美鈔發行權的美國才能獨享。 

爾今,在上述2020年股災事件的背後,很明顯地,它已不再是金融面的問題,也不再是美國的問題,故印鈔票是不能解決美國生產面的問題,也不能解決新冠肺炎的問題,更不能解決全球生產鏈斷供的問題。 

為此,在美國此一獨門絕活也不靈的情況下,世界實已沒有什麼可用的全球性政策工具,能解此一世紀性的難題了。

2020股災五大原因:全球地緣政治、貿易戰、科技戰、油品戰及瘟疫 

綜上的說明可知,現今我們所看到的全球性股災,其實是全球地緣政治、貿易戰、科技戰、油品戰及瘟疫流行下的「併發症」。 

吾人重申,股災是「果」不是「因」。然,話雖如此,在未來,它也可能再「倒果為因」,換言之,它也可能因股市的低靡,而進一步影響到實質面的生產。

而若上述地緣政治、貿易戰、科技戰、油品戰等,竟呈現出惡性循環且再加速、加劇時,就可能會出現經濟上致命的「敗血症」,而有經濟恐慌的出現與全球大蕭條的可能。 

2020股災結構性因素 短期無法解決 

沒有人希望上述不幸情況的發生,當前的重要問題是:情況是否已糟到無法控制、無法挽回? 

我們從務實的觀點來看,上述種種問題應在短期內都無法解決,也無法排除。因此,不論是個人或是企業,都須務實地有「度小小月」的打算。許多事情,或許只能靠時間,漸漸改變態勢才能一點點地解決。 

世界許多醫學專家致力於新冠肺炎疫苗的研發,目前似也出現一些曙光,這是在上述諸多難解的國際地緣政治衝突中,的確是條好消息,也希望它能成真。至少,能在目前混亂的世界政治與經濟環境中,先減去一個不小的負面因素。 

南北半球季節相反 疫情恐「交叉感染」? 

有人寄望於天氣由春入夏炎熱後,能以自然的力量控制住瘟疫。從歷史的觀點而言,在過去,也有過成功的經驗,這樣的期盼當然有所本。 

然,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新冠肺炎已在南美洲開始擴散開來,由於北半球與南半球的季節正好相反,當北半球開始進入瘟疫的低鋒時,它有可能正是南半球的高鋒期。 

如此一來,是否會造成南北半球「交义感染」,而讓疫情一再拖延,殊值重視,為此,新冠肺炎疫苗及解藥的及早問市,或許是在世界股災中的一劑良方,雖不能解決基本的政經地緣問題,但至少有部分症狀治療的效果。

我要收藏 TOP 回列表頁
 
 
顧問專欄觀念平台-美中經濟脫鉤 是現在進行式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單驥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當美國拒絕一切中國優勢科技產品進入美國市場,而中國也自主地發展...more
顧問專欄櫻花國度的困境行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楊雅惠臺大財務金融系兼任教授櫻花國度日本,曾多年擁有經濟輝煌歷史,自1968年開始,其GD...more
分析師專欄基於光保真度Li-Fi之XR應用發展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