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 顧問專欄
問專欄 Consultant column
 
學者觀點-疫情當前 世界不再是平的?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院士   單驥
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

2005年英國「FT/高盛」財經書大獎是佛里曼(Thomas L. Friedman)所著《世界是平的》。佛里曼先生於該書成名後,也來到台灣,並曾與筆者單獨會談約一小時,會談結束前,筆者拿出該書,請渠簽書,渠高興應允。然,世界變化得也很快,約於該書出版十年後,隨著中美貿易戰的開打並快速升溫,再加上2020年初開始爆發的新冠病毒,世界是否仍是平的?正面臨著嚴肅的考驗。

新冠肺炎的爆發,特別是它已開始在北美洲、歐洲、中東乃至南美洲的蔓延,它猶如美中貿易與科技戰中另闢出的「戰場」,而在這個戰場中,美方警覺到這「平的世界」對美國是多麼的危險:美國官員公開說明美國的基礎用藥如盤尼西林(青黴素)及其他許多藥品(乃至實驗室用的動物),主要是依賴中國大陸的供給,若是斷鏈或是斷供,美國整個醫療體系(醫學及生物研究),將會受到嚴重打擊,就美國醫療體系而言,它的危險是立即而明顯的。 

就台灣而言,相關的媒體也報導一則「小新聞」,那就是台灣一家知名美容商品廠商的生產主要在台灣,但產品包裝的容器是從中國大陸進口,隨著大陸肺炎疫情對該容器的停產而致使其無法自台灣出貨。此外,蘋果手機、韓國汽車、印度製藥、日本口罩等的生產都一再發生問題,因此,是否應對中國大陸「脫勾」,或是由目前的「長鏈」改為「短鏈」,是許多政府及企業現今積極考量的問題。 

其實,不論是從中國大陸供給的「長鏈」改為本國內或是中國大陸以外第三地供給的「短鏈」,必須具可行性,才能被考慮。換言之,不論是「長鏈」、「短鏈」,就是不能「斷鏈」。畢竟,產銷順暢才是企業界的王道。 

爾今,世界經濟在沒有中國大陸的情況下,是否仍是平的呢?其主要問題是在經濟而不在政治,意即,世界各國或許不喜歡中國大陸在世界政治上的影響力,但是否能抗拒中國大陸在經濟上的競爭力及吸引力,這便是問題核心之所在。 

就中國大陸來說,當她14億人口邁入小康社會後,其整個中國大陸的內需市場已是全球最大的市場,故不論是青黴素、汽車零配件或是口罩等,都會有其強大的規模經濟產能(economy of scale),其產品具有大陸俗話說的「白菜價」絕對競爭優勢。在沒有可行的替代情況下,不論經濟上、產業上任與其脫勾或是斷鏈,就會陷入自行生產上的長期不經濟且喪失市場競爭力,故就本國產業的長、短期發展,乃至國內就業機會的創造都將發生問題。 

如何看待這新冠肺炎後的世界產業新局?會有中國大陸以外新的產業鏈建立,讓世界更不平嗎?抑或是它仍無法撼動這14億人為基礎的產業鏈?這個問題的答案或許見仁見智,或也隨著每個人的政治偏好而有所不同。本文認為,這個問題的答案已如前述,它是取決於經濟而不是政治。以美國的青黴素或是日本的口罩為例,它們會在疫情後,轉回國內長期量產?抑或是如石油般,在國內,宜採最低數月存量的保障制呢? 

世界的經濟在美中貿易大戰及新冠肺炎後,肯定會比較不平,在可預見的未來,它會是「求平」的經濟與「拒平」的政治上,彼此間的角力;各國企業也勢須在這夾縫中找到自己最佳定位,奮力求存。

我要收藏 TOP 回列表頁
 
 
顧問專欄觀念平台-美中經濟脫鉤 是現在進行式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單驥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當美國拒絕一切中國優勢科技產品進入美國市場,而中國也自主地發展...more
顧問專欄櫻花國度的困境行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楊雅惠臺大財務金融系兼任教授櫻花國度日本,曾多年擁有經濟輝煌歷史,自1968年開始,其GD...more
分析師專欄基於光保真度Li-Fi之XR應用發展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