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 顧問專欄
問專欄 Consultant column
 
新能源危機下的困局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院士   單驥
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

沙烏地阿拉伯與俄羅斯的石油競產,造成國際石油價格的爆跌,許多人認為,「項莊(們)舞劍,意在沛公」,而此時的「沛公」,或是指美國的頁岩油業者,及巨額融資給美國頁岩油業者的美國金融體系;但也有人認為是沙國與美國聯手要對付「沛公」俄羅斯。沙、俄、美三國博弈,事涉各國的核心利益,故勢須放手一搏。

現今,世界油品市場,在各國重啟核電,並在各種綠能相繼廣泛應用下,已呈供給過剩。此外,美國自2008年金融風暴後,其QE政策的重點之一就在扶持美國頁岩油的開發,且卓然有成,爾今,美國已是全世界最大的石油生產國。然,如此一來,它便有著油品對外輸出的強大政、經壓力,為此,美國川普總統在上任伊始,單邊對伊朗實施石油禁運,從而順利地取得伊朗原來在國際市場的份額。

此外,在美中貿易談判中,美國更強力地要求中共同意,在「美中貿易協訂」中簽定,中共須分兩年自美國進口約520億美元的能源產品,而此,也必然直接地衝擊到俄羅斯在中國大陸的天然氣供給。

更有甚者,於2019年年底,美國單邊要求德國取消其與俄羅斯已上馬的天然氣管道工程「北溪二號」計畫,並要求德國應購入美國生產的頁岩天然氣,強取俄羅斯在德國及歐洲天然氣市場。為此,就俄羅斯而言,實已到了「是可忍孰不可忍」的絕境,故現今即使採「玉石俱焚」的戰法也在所不惜。

當前國際油品市場份額上的爭鬥,已呈現出危險地「彼消我長」的「零和」態勢,從而加劇產油大國間的直接衝突。現今美國正處於抗疫中的國家緊急狀態,川普政府接連推出千億甚至逾兆美元的紓困方案,俄羅斯此時快狠準地出手,「適時」地端出這落井下石的大菜,尤可見其怨懟之深切。

嚴峻疫情當前,伴同出現擴產下的「新能源危機」,它竟呈現出「低油價」、「低利率」的「雙低」詭異之局,這可能是世界經濟從未發生過的現象;在可預見的未來,「高失業率」及「高經濟衝突」的「雙高」困局,亦恐難免。

現今,各國高失業率的出現已不可免,畢竟,受重創的服務業、觀光業、航空業等均已陷入重大危機。

此外,上述「高經濟衝突」現象的出現,也是前所未見。現今,就國際政經情勢而言,經濟衝突的範圍愈來愈大:從地緣政經上的衝突、到國際分工及供應鏈上的衝突、再到國內經濟利益再分配上的衝突(如,川普要發每人1000餘美元的支票)、乃至危機下,AI技術加速應用後國內就業機會與國際競爭態勢下的衝突等等,在「新冠病毒」強大的「觸媒」作用下,實已觸動本世紀初葉國際政經情勢轉變的骨牌效應,只有在骨牌紛紛地倒下後,我們方得以一窺21世紀世界「新經濟秩序」的新貌。

由歷史的經驗觀察,「新秩序」的建立常會伴隨著嚴重的軍事衝突。另在調整的時間上,特別是在大國間彼此國力相差不大時,也往往不是短時間能塵埃落定,為此,這新秩序調整所需的時間,當不會短過疫情。

就當前「新能源危機」而言,會在短時間內落幕嗎?俄羅斯說,它已準備上千億美元的外匯存底,足可以打至少半年的油價戰,可見其求戰心切,但它能撐這麼久嗎?沙國、美國又有多大決戰的決心呢?

現美國川普總統有著美國油公司龐大的經濟壓力,且不能讓油公司因週轉不靈而致美國金融體系發生系統性風險,因此無底限QE政策的出台也展現出「美國第一」的決心與魄力;然,俄羅斯也有「退一步即無死所」般,須嚴酷面對自蘇聯解體後可能發生的二次經濟崩潰危機,甚有導致普丁垮台的可能;

再者,OPEC+中的老大沙國,也有全力將美國納入OPEC+,集體重定國際石油輸出價、量規則的龐大壓力,而非屈從美國壓力,自絕於OPEC+。

傳統經濟學的「古諾解」中,也從未見,非勢均力敵且非完全同質性產品的三方,其所對應的三條方程式能否聯立求解。為此,這場石油戰,亦恐難在短期間內善了。

我要收藏 TOP 回列表頁
 
 
分析師專欄2023年細胞及基因治療產業回顧
顧問專欄人工智慧帶來的商機與隱憂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資深產業顧問杜紫宸中華大學通識中心兼任講座教授自從2022年底ChatGPT炫麗上市,輝達(N...more
分析師專欄極適合戶外用途的超級材料:芳香族聚醯胺纖維Kevlar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