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 顧問專欄
問專欄 Consultant column
 
靈活用工 突破逆境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院士  張寶誠
中國生產力中心總經理
 

2019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爆發以來,不只對於民眾造成恐慌,對許多產業來說亦備感壓力,尤以與民眾高密度接觸的服務產業如旅遊業、餐飲業及零售業等衝擊最大。面對員工沒事做的窘境,經營者陸續祭出幾項決策來因應。
不同思維下,一是將員工視為資產,利用眼下空出來的時間資源精進學習,提升個人所需技能,成為恢復生產後的一股助力;二是將員工視為成本,讓員工放無薪假延期開工的同時,亦等同於節省人力成本。除了上述兩種決策,在大陸似乎還有另一種創新的決策正發酵著,它就是共享員工模式。

 這種模式在國際上已經非常流行,在國際用工標準中叫做「靈活用工」,不少企業都存在著淡旺季,比如春節是餐飲業的旺季,黃金周是旅遊業的旺季,國際上普遍的做法是,由協力廠商來調配企業之間的用工需求。連鎖巨頭沃爾瑪,幾年前曾歷經關店潮,波及員工達上萬人,此後在三、四線城市布局,便以35%的兼職員工配合65%的全職員工進行運作,避開一、二線城市純電商帶來的衝擊外,做「輕」運作轉型。日本則是Uniqlo展店時與人才平台兼職貓合作,採用了一套全新的用工方案,由1位全職帶領1位兼職,有效縮短新員工所需的培訓時間,實現門店快速複製。根據不同時段的用工需求匹配對應的人手,用兼職替代全職,透過統一招聘、面試、管理服務等一系列代招代管服務,招聘流程流暢快速,保證高峰有足夠的人手,閒時無多餘人員,並且全國門市有效節省32%營運成本。

 這次疫情,中國大陸仿效此模式,採的則是企業與企業之間自行調配人力資源,解決特殊時期的問題。將實體店面閒置員工借予線上電商業者共用,說白了就是臨時借用人力,聯合起來共抗疫情,提倡出一種短期新工作模式,員工都經過健康的排查、檢疫、防疫,也經過面試、培訓及體驗才會上軌道。中國大陸已有多家企業如盒馬、京東向餐飲企業借用他們的員工,參與打包、分類、上架及餐飲等工作,可見不少企業並沒有深陷困境,而是趕緊自救。

 將員工視為資產與成本皆是對內的一種改變,共享則是擴及更多,加入了外部合作夥伴,從而提高資源的利用率,為兩端的參與者創造價值,將員工與企業的效益提升到最大化。由此可見靈活用工模式已蔚為主流,而這套模式正持續向多個行業發展,從超商到物流及製造業比比皆是。

 當然,上述作法也有諸多值得探討之處,例如:是否具備合宜的法令依據?如何順暢運作的機制與規範?以及企業與員工接受與否的態度?但看起來未來企業在面對環境變動,營運模式的調整都有可能朝此方向作些思考。

我要收藏 TOP 回列表頁
 
 
分析師專欄2023年細胞及基因治療產業回顧
分析師專欄國際食品不浪費政策及食品產業因應對策
顧問專欄人工智慧帶來的商機與隱憂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資深產業顧問杜紫宸中華大學通識中心兼任講座教授自從2022年底ChatGPT炫麗上市,輝達(N...more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