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 顧問專欄
問專欄 Consultant column
 
瘟疫打敗石油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院士   單驥
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

美國西德州中級原油(WTI)期貨5月合約周一(4/20)報價為每桶負37.63美元,為史上首見。此一現象的出現,主要係因庫存能量不足,即使有錢買油,也沒有空間儲油,致使原本買家應急甩賣,原油期貨價格乃隨之暴跌。

當前石油價格暴跌,可說是冷暖兩面情:就石油進口國來說,是在當前不景氣下,難見的紓緩;而就石油生產國來說,卻猶如「雪上加冰」般的艱難;惟展望世界經濟前景,恐只有「壞」與「更壞」的差別而已。

在當前嚴峻疫情下,各國紛紛祭出諸如:封城、自肅、宵禁、在家工作等不一而足的對應措施,為此交通業、旅遊業、運輸業、製造、餐飲業等,均深受衝擊,當然也直接衝擊到石油的需求。

而在生產及生活尚未恢復正常前,是沒有理由期待石油的需求及其對應的價格均能恢復正常。古人有云:「病來如山倒,病去如抽絲」,此一說法,不但完美地詮釋出吾人當前抗疫下的困境,同時,它也正是當前急凍經濟下的寫照。

筆者曾為文預期,合理的景氣預期是呈L型,它會「築底」相當一段時間後,才會緩慢復甦。惟若復甦所需的時間過長,則其將無異於「大蕭條」再現,當然,這是大家最不樂見的情況。

會造成上述緩慢復甦的另一個重要原因,是因為各國在這次瘟疫下,產業分工體系可能發生的重整(如美日政府提供經費或租稅減免等誘因,希望其在中國大陸的生產廠商能遷出中國),再者,原已停工的廠商,也須等待在疫情進入尾聲,新的訂單呈現出穩定成長後,才有可能全速投產。

再者,尤值得觀察的是,在上世紀末,驅動世界經濟的「創新型經濟成長」模型,在疫情過後,預期將會出現更多的關稅與非關稅壁壘,且世界經濟會更呈現出碎片化的情況下,它是否會減緩創新活動的誘因、市場價值及其對應的生產規模,從而影響世界經濟短、中、長期的成長率,尤值關注。

當然,從另一角度來說,或也可以從創新的市場競爭性來看:在上述碎片化的市場經濟形態下,它是否反而更會激發較小市場內的創新,用以創造出「類」範疇經濟(economics of scope)的效果,猶不可知,惟無論如何,原市場中,因創新所能享受的規模經濟效果(economics of scale)就必然會受到影響。若此,則「範疇經濟」與「規模經濟」彼此間消長後,其淨效果又為何?則取決於碎片化之後的世界經濟,其所能創造出來的「範疇經濟」效果,是否能充分地抵消原「規模經濟」減損的效果。

具體而言,在未來5G市場中的應用中,無人駕駛技術或AI的發展,或也是許多值得觀察的案例。吾人擔心,在可預見的未來或更遠未來,世界經濟將無法如過去般,能大幅地享受「創新型經濟成長」的紅利,而使整個世界經濟成長下了一個台階,而此,對於已開發國家及新興工業化國家而言,顯然不利,而對於石油的「引伸需求」來說,亦必隨之不利。

此外,就產油國家而言,在目前經濟及供過於求的嚴峻情勢下,它猶如經濟學中「拗折的需求曲線」般,已呈現出「追跌不追漲」不斷下殺的價格破壞走勢。此外,尤有甚者,在OPEC+產油國間,各懷鬼胎下,石油聯合減產協議的交易成本將會愈來愈高,最後,它會不會演變成是個贏者全拿般的「梭哈」賭局,當是未來國際政經觀察的重點。

就未來石油經濟的國際態勢來說,它會呈現出高度的不安全性。這是因為,如前所述,許多產油國家在瘟疫重創國內經濟,復又被低油價打趴下,其國內、外所面對的經濟情勢將益加棘手,若此,則國際間的爭端也可能會更尖銳,主要石油生產國如美國、沙烏地、俄羅斯、伊朗、伊拉克、委內瑞拉,乃至東南亞的馬來西亞及印尼等國,尤值關注。

有人說,此次新冠病毒的入侵,對人來說,是「無分貴賤」;而就世界油品市場來說,亦何嘗不是國「無分大小」矣。

我要收藏 TOP 回列表頁
 
 
顧問專欄觀念平台-美中經濟脫鉤 是現在進行式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單驥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當美國拒絕一切中國優勢科技產品進入美國市場,而中國也自主地發展...more
顧問專欄櫻花國度的困境行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楊雅惠臺大財務金融系兼任教授櫻花國度日本,曾多年擁有經濟輝煌歷史,自1968年開始,其GD...more
分析師專欄基於光保真度Li-Fi之XR應用發展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