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 顧問專欄
問專欄 Consultant column
 
從防疫談專業領銜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院士 楊雅惠 
考試院考試委員

國海軍戰爭學院教授及哈佛大學推廣教育兼任教授Tom Nicols於2017年出版「專業之死」(The Death of the Expertise)一書,露骨地指出:多年來專業的社會價值有逐年降低情形,一般民眾愈來愈不服氣所謂「專家」。如此繼續埋沒專業價值,對社會進步發展頗為不利。該書最後結論提到:要徹底解決這問題,可能需要發生一個我們尚未能遇見的大災難,或許是一場戰爭,或許是一次經濟崩潰,才會體認專業之重要。 

當時作者未能預見何種戰爭,在2020年的今日,新型肺炎病毒狠狠發動了這場全球意外戰爭,同時造成經濟大蕭條。就在此刻,看到專業在各國的角色地位有別,直接影響抗疫成績之高下。 

比較台灣與他國的政府防疫決策步調,頗多差異。台灣由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的衛福部長領銜,帶領著專業的醫療團隊,每日媒體上線,報告疫情,宣布防疫措施,政府相互合作,民眾各界配合,達到了極佳的防疫成績。 

反觀美國,今年11月3日即將總統大選,川普需要媒體舞台,搶著與專業團體拚曝光度,經常越俎代庖隨意發表醫療看法,其注射消毒水看法明顯笑話一樁,竟也有民眾信之效之而送急診。如此政治人物大權在握,卻屢屢大放厥詞,讓美國疫情失控。至於巴西,其總統甚至開除了意見相左的衛生部長,引發近半民眾反彈,疫情、經濟與政治均陷入困境。 

醫療人才今日受到重視,民眾對醫生尊崇之情溢於言表。但在疫情發生之前,醫療糾紛不斷,甚至醫護人士曾遭病人家屬動粗,台灣醫療訴訟事件1995年之前每年未達200件,至2009年則超過500件。暫且不論事件起源與是非論斷,醫病關係的不友善氣氛常見。 

此情形不只發生在醫生行業,其他專業人士的地位亦日受削弱,包括教授、學者,以及各行各業的佼佼菁英,歐美國家此現象更是常見。社會上的意見領袖常是口才辯給的媒體寵兒,未必是專業人士,2016年英國脫歐公投前的辯論,脫歐大將葛夫(Michael Gove)說:「我們這個國家百姓已受夠了專家。」重要時刻,民粹壓倒了專業。 

反專業情形的產生,長期原因錯綜複雜。其中一大原由,與貧富不均、職位高低之差別懸殊有關。 

社會上各族群有財富、知識、權力、地位差別,有些人士擁有較多資源,經營管道通達順遂。一般基層民眾無力改變此狀,心中充滿怨懟,反對權威,只要獲得優勢者偶有犯錯,讓民眾抓到把柄,便牢牢記上一筆。即使專業者不是造成此不公平現象的始作俑者,也被歸為其中有責的一群。 

網路資訊泛濫,更助長此情勢。網路資訊拓展,讓人易於尋得資訊,認為不需倚賴專業,但網路並未保證資訊經過研判,假消息與初淺見解充斥,作者來路不明。收訊者只是囫圇吞棗,未用演譯、歸納來進行深入研究,常是先決定立場再從網路找證據。在民主投票制度下,一人一票,票票等值,若大多意見未經嚴謹檢視,較佳意見在民粹下被淹沒,長期發展堪憂。 

專業不是不能挑戰,在眾人挑戰中激起更多元更深入的思考與研究,乃是進步力量。 

專業者自身亦須自律,勿因取得專業地位之後便目中無人,偏頗發言失去專業中立之立場;尤其誤判犯錯者,必須檢討改進。 

另一方面,倘若社會限縮專業意見的影響力,大多見解停留在淺盤層次,專業的重要性一再被弱化,各種觀念相互拔河,社會前進的步伐便杵在原地拉扯。

專業人士,指具備專業化知識及技能者,其養成須符合科學原理,經過相當時間的學習、訓練與審定。教授資格之取得,須經過學術界嚴格審核。我國某些專業資格須經過考試院國家考試認定,包括醫師、律師、建築師、會計師等。

今年在疫情衝擊下,朝野體認到公共衛生師之重要性,4月23日行政院院會通過公共衛生師法草案,將來可望成為國家考試新增專業考試項目。未來無論社會所需的專業人士結構如何調整,凡考核認證制度均須講求公正性、公平性與公信力,不容打折。至於通過認定者,是否能夠繼續維持其專業實力與形象,則賴專業者的共勉與自律。 

時代的洪河,在人類受苦受難中翻滾。於此全球疫情浩劫中,多少課題值得我們重新思慮。靠著醫療專業人士的帶領,我們步步為營共度難關。何時讓專業把舵,何種專業站上檯面,乃是政治的研判。台灣此次所呈現的,是專業的傑出,也是政治的智慧。

我要收藏 TOP 回列表頁
 
 
顧問專欄觀念平台-美中經濟脫鉤 是現在進行式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單驥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當美國拒絕一切中國優勢科技產品進入美國市場,而中國也自主地發展...more
顧問專欄櫻花國度的困境行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楊雅惠臺大財務金融系兼任教授櫻花國度日本,曾多年擁有經濟輝煌歷史,自1968年開始,其GD...more
分析師專欄基於光保真度Li-Fi之XR應用發展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