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 顧問專欄
問專欄 Consultant column
 
重考,人生關卡的經濟分析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院士 林建甫 
台灣經濟研究院院長、台灣大學經濟系教授

      6月鳳凰花開,許多的畢業生就要離開熟悉的校園、同學師友,有些感傷,但這也是人生新的開始,有人選擇踏入職場工作,也有人繼續升學,不論其生涯規畫為何,往前走總是充滿期待。但是教育部最新資料顯示,107學年度高中應屆畢業生23.1萬人,有1.3萬人未升學、未就業,其中6000人是選擇補習準備重考,比103學年度增加1倍。這些恐怕就被歸類成「原地踏步」。  

究其原因,教育部表示,觀察近5年資料,由於高教普及化,普通科和綜合高中畢業生越來越重視學校或科系的選擇,因此選擇補習重考的占比也漸增。另外,我們也看到在大學出現新現象:大學休學重考學生劇增。因為有太多學子申請入學或指考被分發後都是心懷怨懟,懷抱遺珠之憾,在不能認命下都休學加入重考戰局。  

然而補習班的生活,很辛苦。雖然有不少人經過補習班一段時間的奮鬥,功力大增,也考上心目中的大學、理想的科系。但也有不少人,重考進步有限,浪費人生1年的大好光陰。如何權衡是否重考的決策?

經濟學是教人如何做選擇的科學。基本上就是需要做成本效益分析,如果預期效益大過預期成本,就可以放心地去做。如果預期效益小於預期成本,就不要去進行。  

一般人想到的成本是會計成本,就是付給補習班的學雜費及1年的生活費用。但經濟學更深入的考量是機會成本,那其實是人生退休前少1年工作的收入。這常是遠大於會計成本的。當然如果藉此1年的折磨是如孟子所言:「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也就是經此修練,功力大增,考上更好的科系,也培養更好的能力,一輩子的職業報酬大幅提升,那重考當然值得。  

可是,現在的考試制度恐不好預期。以前的聯考,再累積1年的實力,容易有進步,錄取志願可以大幅向前。但是當今不論是推甄的學測或是指考,社會普遍認為鑑別度不夠。這一方面是學測題目難度有限,二方面是舉才的制度設計有問題,這些在我過去的中時專欄中談過,例如〈學測求公平,15級分制已不夠用〉、〈戳破學測15級分制的國王新衣〉都已經敘述過問題所在。因此造成考生高低成績拉不開,例如今年數學滿級分超多,達到14489人。而且經常1個級距上萬人,可能不小心多錯1題,就降1個級分,懲罰度極大,造成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的預期不再。沒有明確的因果關係,重考的不確定性很大,就不值得投資。  

另外,我也要指出,補習班的教學不是正規的教育,大多是解題、答題,把學子訓練成考試機器。重考,就是把高中的科目反覆研習,終日只準備考試的教材。而為求高分,一遍又一遍地寫著大同小異的練習試卷,為的不是學習新知,而是力求不粗心大意。學生們在學習知識上的邊際效益幾乎已等於零,而邊際成本卻相當的大:浪費1年的青春,甚至極度摧殘學生的學習興趣。天底下還有什麼比整天練習反射動作、比賽小心等更無趣的學習?難怪很多人後來都無法廣泛的閱讀、學習;閒暇時再也不看書。以這一點來說,我認為對未來求學之路反而是有害的。因為求學問,需要的是開放思想、獨立思考的能力、培養創意、創建新知。解題,只是雕蟲小技。  

大學的學習大不同。大學自由的環境與豐富的資源,藉由不同的科系提供多元的課程,加上社團、眾多的活動,不但可以拓展眼界,更可挑戰自我,去探索興趣、摸索出人生的方向。而且,趁著年輕可塑性大,容易培養外語及資訊能力,增強國際觀。這些能力將有助於提升一輩子的競爭力。  

所以,我會建議高中畢業生,在填志願時謹慎地填,最好依照自己的興趣,因為興趣才是最大的動力。一旦錄取,不要重考,就直接去念,不要平白再浪費1年。在大學比較能夠廣泛的學習,培養成熟的人格。如果真的興趣不合,在大學也還有轉系、轉學的機會。況且大學還是通才教育,科系基本訓練都差不多,研究所才是專業。因此人生旅途,條條大路通羅馬,勇敢向前才對。躊躇不前,原地踏步,最是不值。

我要收藏 TOP 回列表頁
 
 
顧問專欄人工智慧帶來的商機與隱憂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資深產業顧問杜紫宸中華大學通識中心兼任講座教授自從2022年底ChatGPT炫麗上市,輝達(N...more
分析師專欄極適合戶外用途的超級材料:芳香族聚醯胺纖維Kevlar
顧問專欄一葉知秋…當蘋果不再造車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單驥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在蘋果公司一夕間宣布終止其投資數十億美元、長達十年的電動車造車...more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