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 顧問專欄
問專欄 Consultant column
 
中國新基建「科技立國」之爭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院士   單驥
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

華為5G的技術是現今許多國家的選擇,當美國選擇高頻段(毫米波)為5G發展的技術策略時,就已種下失敗的種子,此乃因,高頻5G所需的基地台更多,建設及串聯的時間更長,但較適用於人口密度低的國家如美國,而對於中國、歐洲等國家來說,中頻的5G才是快又省的電信技術,也是最經濟實惠的解決方案,因此雖然美國「苦口婆心」兼以「威脅利誘」,但迄今始終無法動搖歐洲許多國家使用華為中頻技術的決心。

在產業經濟學裡,也曾多次討論到技術鎖入(technology lock-in)的問題,其中最有名的例子就是現今電腦、打字機鍵盤上字母的安排,目前全球通用的字母安排方式,當初是「Type Writer」這家打字機公司刻意地把上述這些字母都放在打字機的第二排上,是個成功的商業噱頭,且得到巨大的市場成功。之後,即使日後市場上也出現許多更科學、且可以打得更快的鍵盤輸入法,但就是沒有人會重頭「再」學打字,因此這些新發明,就直接地被市場上的「次貨」給淘汰了。

而同樣的故事,也發生在1980年代的VHS (猶如華為中頻5G)與Beta(猶如美國高頻5G)這兩個不同系統的錄影帶之爭,其結果是,市占率較低但畫質較優的Beta被逐出市場。其後,傳統的攝影底片,不論是富士,或是柯達,都被數位化所取代。

在現今5G科技的快速到來,它將會是萬物互聯的時代,最明顯的例子之一,就是未來汽車的發展,不論是無人駕駛,或是手機與汽車上的互聯,或是數個手機與汽車上的互聯,只有5G才能做得到,也才能做得好,做得更安全。因此,在未來的世界裡,若汽車沒有5G技術的支援,它會猶如1920年代福特T型車般的落後,且落後得太可怕,如此一來,不論是平價車也好,或是高級車也罷,他們都能應用到不同程度的5G技術,試想,在未來3、5年內就會到來的新技術世界裡,以德國為例,它能捨棄最優的5G,而把汽車江山拱手讓人嗎?

若由此來看,美國在5G上的嚴重落後,其結果,也將會危及其在世界汽車市場上的龍頭角色,而且也很可能會一去不復返的。

在這次新冠肺炎的疫情中,中、美兩國的對應,也將會是21世紀兩雄爭霸戰中的「中途島決戰」般,它可以決定日後誰主導太平洋、印度洋上的經濟,也當然會主導未來世界經濟。

為因應疫情後的疲弱經濟,中國大陸力推「新基建」,依《工商時報》報導,它「涵蓋資訊、融合、創新三大方面,包括5G、物聯網、AI、雲端運算、區塊鏈等,均列為入『新基建』範圍,料將成為大陸近期擴大基建投資的重點。」而上述各個項目,若比諸於前文所述的技術鎖入、技術競爭等概念後,就不難理解其新基建在策略上用力之深,布局之廣,不但是「彎道超車」,且很有「科技立國」之勢。

相對而言,美國聯準會主席鮑爾一再地說,不能只靠聯準會的貨幣工具,財政政策也須配套上馬才行。這樣的說法當然是正確的,只是什麼是美國版的「新基建」似乎目前尚不明朗,這其中可能的原因有二,其一,原已「步入歧途」的5G,現又不能用華為的技術下,新基建、新數位經濟下頓時失去可倚靠的平台,故只能靠打華為先爭取些時間與戰略空間。

其二,把中國當成敵人,看可不可以先拖住它的勢,再把中國導入「競武」的消耗戰中,而降低其科技發展的注意力與資源投入。上述策略是否正確、是否有效尚不可知,然美國缺乏科技立國的新基建,以拉開其與中國大陸間的差距,必將是個嚴重的短板。 

就台灣而言,數位經濟也是現在政府重視的焦點,值得肯定的,然而,台灣的數位經濟須與世界接軌,才能有夠大的空間與發展的潛能,當然要在中美兩強中,力爭左右逢源,才能占有樞紐地位,也才會是上策。 

我要收藏 TOP 回列表頁
 
 
顧問專欄觀念平台-美中經濟脫鉤 是現在進行式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單驥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當美國拒絕一切中國優勢科技產品進入美國市場,而中國也自主地發展...more
顧問專欄櫻花國度的困境行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楊雅惠臺大財務金融系兼任教授櫻花國度日本,曾多年擁有經濟輝煌歷史,自1968年開始,其GD...more
分析師專欄基於光保真度Li-Fi之XR應用發展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