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 顧問專欄
問專欄 Consultant column
 
名家觀點/振興產業 政府準備好了嗎?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院士 劉孟俊

中華經濟研究院第一研究所所長

 

         面對兩岸僵局,蔡總統在520就職演說中,再次提到「和平、對等、民主、對話」八字箴言,並重申不接受一國兩制,兩岸政策延續2016年就職、2020年當選時說法,可說是始終如一。

  而要觀察兩岸關係發展,不能不看世界局勢。綜觀世界大局,台灣在美中對峙中,看起來似乎成了一顆棋子。美國國務院亞太局助卿史達偉特別錄製影片祝賀蔡總統就職、台美軍事上合作日趨密切等,美國的動作再再挑動對岸敏感神經,美國愈將台灣拉向親美,兩岸之間的局勢也就更加緊張。

  不過值得玩味的是,蔡總統也在演說中提到,「願意跟對岸展開對話」,不僅是向中國大陸拋出橄欖枝,某種程度上也是在暗示,兩岸關係要和緩,不能只靠中華民國台灣。

  面對蔡總統的兩岸政策基調,國台辦也迅速強硬表態,然而,國台辦在520當天的回擊,不過是預先寫好的講稿,21日、22日接連登場的兩會,對於蔡總統上任演說會有什麼樣的回應,相信將更為關鍵。

  蔡總統為突破兩岸關係緊張,透過新南向政策、開拓具潛力市場等,要讓台灣產業站上國際舞台。從就職演說中提到的六大核心戰略產業可看出,這是站在過去5+2產業的基礎上持續推動,並乘著疫情藉力使力,以達到數位轉型。

  不過,六大產業並非台灣獨有的洞見,而是世界潮流,世界各國、對岸在產業發展戰略上,與蔡總統所提的大方向也相去不遠,未來的關鍵在於誰能夠搶得先機,贏者才能通吃,落後者只能乾瞪眼。

  國內新冠肺炎疫情逐漸和緩,然而,國際經濟預測機構普遍認為,明年仍然難以走出經濟陰霾,要到後年才能看到經濟復甦。台灣在防疫階段超前部署,獲得肯定,但紓困階段卻是一團亂,接下來要面臨的是產業振興,政府準備好了嗎?

  520後,蔡總統展開第二任期,更應在短期內端出振興策略,協助國內優質產業站穩腳步,上至行政院、下至基層公務員,都應該要動起來,從紓困轉而投入振興所需。

  如何振興產業,有三大建議。首先是減稅,政府可考慮訂定減稅暫行條例,施行一到兩年後落日,透過以往的課稅資料大數據,來訂定適合的減稅方案,對企業界是最直接的幫助,也是產業界一直以來的期待。

  第二,政府應擴大現有的政策紅利,應利用手上的政策工具,如產創條例投資抵減、智慧機械投資抵減等,去研議擴大現行規模、再加碼,不僅協助企業,更可藉此將產業發展導向政府要扶植的目標產業。

  第三,在全球經濟低迷的時刻,海外市場難以擴展,必須強化台灣內需市場,而擴大內需最直接的方式,就是加速都市更新、危老重建,不只可讓都市再生,住宅更安全,同時也可搭配智慧城市計畫打造智慧住宅,帶動5G、AI人工智慧等商機,在後疫情振興階段,透過都更擴大內需市場,絕對是重點所在。

我要收藏 TOP 回列表頁
 
 
顧問專欄觀念平台-美中經濟脫鉤 是現在進行式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單驥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當美國拒絕一切中國優勢科技產品進入美國市場,而中國也自主地發展...more
顧問專欄櫻花國度的困境行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楊雅惠臺大財務金融系兼任教授櫻花國度日本,曾多年擁有經濟輝煌歷史,自1968年開始,其GD...more
分析師專欄基於光保真度Li-Fi之XR應用發展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