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 顧問專欄
問專欄 Consultant column
 
【名家觀點】美制裁香港…說說而已?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院士   單驥
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

二年後香港將會是什麼樣的「既成事實」? 

若把時間快速地倒帶,我們可以看到香港、台灣及亞太的情勢正快速地逆轉及變化。這個變化或可以扼要的整理如下: 

一、2019年3月15日香港爆發大規模的反送中示威抗議,美國、台灣等均積極施以援助。 

二、就台灣而言,民進黨以「今日香港,明日台灣」為號召,一掃「全民最大討厭黨」的政治陰霾後,蔡總統以超過800萬票連任成功。 

三、 為解決香港問題,中共人大於2020年5月28日迅速地通過俗稱港版「國安法」,針對「顛覆國家政權」、「分裂國家」、「恐怖活動」、「外部勢力干預」等訂定嚴格的刑法處分。許多人認為「一國兩制」已正式宣告結束。 

四、 美國隨即宣布停止向香港出口防衛產品,並在科技貿易方面實施新限制。此外,香港也(可能)不再適用1997年之前美國給予香港的特殊關稅待遇。 

五、 另,2020年7月1日美國參議院一致通過《香港問責法案》(Hong Kong Accountability Act),對支持中國損害香港自治的個人或企業、機構實施制裁。美中之間就香港問題對立的升高又再加劇。 

就香港未來的前途而言,充滿了不確定性,也充滿了挑戰。就中共中央而言,在港版「國安法」通過之後,是否能有效地維持香港政經情勢的穩定,是最大考驗。就長期而言,其寄望於,由政治上的穩定,再爭取到經濟上的「可持續發展」,此乃其戰略目標,而此一目標,也不必然與許多香港市民想安定過生活、求生存的目標相違背,故其後續的發展,雖仍待觀察,但也並不必然完全悲觀。 

就香港本身而言,其是否能寄望於過去自由貿易港地位的維持,是一大考驗。目前隨著美國制裁行動的宣布,也為香港日後的經濟發展留下陰影。爾今,主要的關鍵是,美國的制裁是否會完全落實?抑或僅只是「口惠而實不至」? 

美國現今對港的制裁行動決心是無庸置疑的,但對於當前的情勢實也投鼠忌器也。此乃因香港自由港的建立是有其百年的基礎,且在1984年《中英聯合聲明》的簽訂及美國於1992年《美國─香港政策法》(US-Hong Kong Policy Act)的通過,已奠定香港自由港的堅實基礎。 

依《紐約時報》等美國相關媒體的報導,美國與香港間貿易往來金額在2018年超過660億美元,且有超過1,300家美國公司在香港設有據點。這是不爭的事實,也是現今美國在處理香港問題上的一大困難,所謂殺敵一百,自損七十,就美國政治而言,或可達其目的,但就美國企業的現實而言,可說是未見其利,先見其弊,美國企業可能出現的強大異聲,恐也是美國政府不得不正視的政治現實。 

為此,我們就不難明瞭,為何,美方目前比較確切的制裁,僅止於禁止向香港出口防衛用品,至於香港特殊關稅待遇的取消、乃至正式立法完成兩年後,才會真正見真章的《香港問責法案》,迄今都只聞樓梯響而已。

未來二年世局仍可能多變。對香港及中共來說,在未來的兩年內,是否可以再次對世人證明:經濟上的自由,與政治上的反分裂,可以是並行不悖的「一國兩制」?而就美國來說,在下任總統的「新」抗中戰略裡,香港問題是否已是「既成事實」(fait accompli),而須另闢香港以外的新戰場?也特別值得觀察。

 

我要收藏 TOP 回列表頁
 
 
顧問專欄觀念平台-美中經濟脫鉤 是現在進行式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單驥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當美國拒絕一切中國優勢科技產品進入美國市場,而中國也自主地發展...more
顧問專欄櫻花國度的困境行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楊雅惠臺大財務金融系兼任教授櫻花國度日本,曾多年擁有經濟輝煌歷史,自1968年開始,其GD...more
分析師專欄基於光保真度Li-Fi之XR應用發展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