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 顧問專欄
問專欄 Consultant column
 
放颱風假的政治經濟學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院士   單驥
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

前幾天剛從台灣外海穿過的米克拉颱風,在台北只造成當日的一陣小風雨,各機關也都沒有因此而停班停課,十分幸運,惟若情形不是如此,當日可能是風大雨大,而相關縣市首長也適時宣布放假,若此媒體以「X神」讚之亦非不可能。

相對地,若地方首長們沒猜得準,而讓大家可在無風無雨下放個大假,一伙人沒事樂得去逛街、看電影,則依過去情形觀之,地方首長們似也無須為自己的決定負任何政治責任,大家通常也不會苛責,而工商企業們,也只能忍痛接受。

一個颱風假,若是放得好,則可賺得「神」的美譽,若是應放而晚放,就會引來很大的民怨,為此,颱風假應如何放,情形似乎就很清楚了:寧可錯放,不可少放。

此外,我們的氣象單位,若是擔心氣象預報不夠精準,以致造成災害而被苛責時,是否有可能,寧可把問題說得嚴重些,事後若是沒有那麼嚴重時,也可以「請大家超前部署」為由,而能合理化它。

若此,則是否在氣象單位與地方首長們,大家都傾向於把問題「超前部署」下,而造成不應放而放的結果?無疑地,這是政治正確但經濟未必正確的結果,而它必將會對台灣經濟有不利的影響。為此,我們是否能在政治正確與經濟合理之間,有一個比較好的平衡點呢?

一種可以思考的方式,就是放颱風假之後,一律補班,放一天就補一天,放半天就補半天,如何?這個或許不是很討喜的想法,但仍有它的合理性在。其理由分述如下:

就公平而言,它應是合乎公平原則的。依過去的經驗顯示,有時颱風是從北部經過,而在台中以南,並沒有出現什麼嚴重的風或雨,或甚至是晴天,這種情形有時也在北台灣出現,而造成北台灣的百姓白放了一天或半天的颱風假。處理這種情形的方式,當然就是,有放就要補,如此一來,就沒有什麼公平不公平的問題了。畢竟,颱風假的取得,不應是如同中樂透般的白拿。

其次,就許多中秋、清明或春節年假來說,也都是在人事行政總局的政策下先預作規劃,事先公布,何時補班,何時放假,故能讓全國公、民營單位都有依循,而不會造成困擾。然而對於行蹤不定的颱風,在現今氣象科技下,當然無法全然掌握,更遑論事先規劃,因此,唯有以事後補班的方式為之,才是正途。

另上述對企業不利而言,這應是個嚴肅的課題,事實上,在員工出勤、執勤各種安全性的考量下,應放的颱風假當然要放,也絕對是合理的,但是,它應是「準天災」,企業主是否需為此與其業務無關的勞動力損失,負相關的承擔之責呢,當然不盡合理且有很大爭議。此外,若在晴天放颱風假,且員工來公司上班,則另有加班費加倍給付的問題,而讓問題的不合理性更為突顯。

台灣會出現這樣放颱風假的現象,這與台灣長期以來存在的民粹思想有相當的關聯,民粹思想現已深入台灣社會,諸如以身份別(如勞工、農民、漁民等)而非以其實際經濟條件與能力設計的社會福利制度,堪為代表。此外,近期傳出開名車者申請紓困方案也是一例。誤放颱風假後看電影的小確幸,它與台灣長期深陷在低薪下,而無法有效提升困局,彼此間會沒有任何地關聯性嗎?

颱風來襲是否會嚴重到要放假呢? 一種思考的方式,就是讓政治的歸政治,讓氣象的歸氣象,讓其中不必要的策略性考量降到最低、最少;故該放時就大膽的放,而事後,該補就補,如此一來,不論是決策者、氣象單位、員工、事業單位等,讓大家都覺得公平,沒有什麼投機或白賺到的小確幸,而此,不但是最好的放假準繩,且是讓台灣甩脫民粹主義的起手式。

 

 

我要收藏 TOP 回列表頁
 
 
顧問專欄觀念平台-美中經濟脫鉤 是現在進行式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單驥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當美國拒絕一切中國優勢科技產品進入美國市場,而中國也自主地發展...more
顧問專欄櫻花國度的困境行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楊雅惠臺大財務金融系兼任教授櫻花國度日本,曾多年擁有經濟輝煌歷史,自1968年開始,其GD...more
分析師專欄基於光保真度Li-Fi之XR應用發展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