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 顧問專欄
問專欄 Consultant column
 
名家觀點/拒絕服貿2.0版…由愛奇藝條款談起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院士   單驥
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

日前各媒體報導,經濟部為防止愛奇藝以及騰訊等大陸地區網路視聽服務業者,在台非法經營,日前預告訂定「在台灣地區從事商業行為禁止事項項目表」,禁止台灣業者代理或經銷中國大陸OTT及相關商業服務。經濟部表示,預告期滿後,將於9月3日公告上路。 

上述禁令,或可視為兩岸在服務貿易上,由我單方對大陸進行服貿阻卻的2.0版,其後續影響值得觀察。 

本案就實質面來說,因在網路互通的情況下,台灣地區的收視戶,仍可由相關境外的網際網路影視平台 (OTT TV)取得自己想看的大陸節目,因此,並不會造成什麼困擾;故而愛看、想看或拒看,仍悉聽尊便;所不同者是,就台灣相關的主管機關來說,可以阻絕(或放棄)其管理權於境外,形同「不管」,而此,可另以拒絕其入境生根做為其政策辯護;當然,也可與美國現行拒「抖音」的政策隔海呼應,以強化美台盟友關係,自不待言。 

對上述此一「要面子(給美方),又不傷裡子(對收視戶)」的作法,當可謂高明的政策,惟其此可能犧牲台灣數百人的工作機會及相當可觀的財政稅收,都可在「援美抗中」的大旗下略而不論。當然,這樣做是否會幫助台灣本土影視產業的發展,尚待後續觀察。 

對於這樣的發展,值得關心的課題至少有三。其一,上述愛奇藝的案例是否是唯一?其他如騰訊也常被提及,因他與愛奇藝的案例十分相似,是否會在下一波處理呢?至於其他服務業的可能案例,或尚待經濟部進一步的篩選與確定中,若有,當不會意外。 

其次,這些案例,是否會如同上述「要面子又不傷裡子」般,是敲鑼打鼓給美國及國人看,其實也沒有什麼大不了的影響,反正,兩岸關係不佳,變壞,再加上這一筆,也沒有什麼大不了,至少,也與兩岸現存對大陸每年逾750億美元的貨貿順差無關,故尚不至「傷筋挫骨」。為此,若有其他一波的服貿制裁新案,或也不感意外。 

其三,就服貿上,另一個可能的大問題是有關陸資的認定。現今,由於香港政經情勢快速地轉變,不論是美國或台灣,對於香港國際貿易地位的認定已有新的轉變,因此,「港資」是否仍會認定為「外資」?或逕認定為「陸資」,則是個嚴肅的大問題,政府相關單位當審慎以對。 

此外,陸資的認定問題,在現行政策下,也必然會更緊縮。一種緊縮的可能處理方式,就是採類同《公平交易法》對結合的管制般,是以最嚴格的方式來處理,對於可能「控制與從屬」的關係,都是採無限擴張解釋的方式為之,因此,任何被懷疑是陸資占三成的企業,都可能在「一表三千里」之下,被認定為「陸資」而遭封殺於台灣境外。 

對於上述可能發展的趨勢,就我方經濟部而言,或許它是「本小而利大」,輕量級的「好措施」,故或可以再放大、再複製、且再加碼。然就陸方而言,其解讀當然正好相反:每一項限制與裁罰,都會是極不友善、且猶如千鈞之重般的敵意壓在心頭。 

為此,令人擔心的是,那壓垮駱駝背的最後一根稻草,是否會提早到來?又會在何時出現呢?

我要收藏 TOP 回列表頁
 
 
顧問專欄人工智慧帶來的商機與隱憂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資深產業顧問杜紫宸中華大學通識中心兼任講座教授自從2022年底ChatGPT炫麗上市,輝達(N...more
分析師專欄極適合戶外用途的超級材料:芳香族聚醯胺纖維Kevlar
顧問專欄一葉知秋…當蘋果不再造車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單驥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在蘋果公司一夕間宣布終止其投資數十億美元、長達十年的電動車造車...more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