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 顧問專欄
問專欄 Consultant column
 
觀念平台-美豬進口重創庶民幸福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院士   單驥
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

豬肉是國人最喜歡的肉品,不論是萬巒豬腳、或是赤肉焿、滷肉飯、肉圓、香腸、貢丸、水餃等等,都是台灣國民美食,也是台灣幸福庶民生活的重要寫照。 

而在這國民美食的背後,是一個台灣農業的重要產業鏈,支持上述這終端B2C的國內庶民市場。依農委會網站的資料顯示:「豬肉為國人重要肉食消費來源,近三年平均供應上市毛豬約1,000萬頭,每人年消費豬肉約40公斤,與水產類平均消費量41公斤相當接近,占肉類消費量51%。」

在現今蔡總統無預警地宣布,開放含瘦肉精的美豬可以進口後,自此,瘦肉精的豬肉即可大大方方地與國人見面:它若出現在大街小巷市場中所販售的滷豬腳、赤肉焿、滷肉飯、肉圓、肉丸、水餃裡時,國人是否能接受?是否仍能自由自在地享受這國民美食而心無罣礙,是一大疑問。

若是國人疑慮未消,則在「民以食為天」的問題上,一定會有所糾結,而其結果,雖不致有「拚死吃河豚」般的嚴重性,但若難免引起健康上的疑慮時,則勢必導致消費上的保守,從而重創豬肉從上游生產、中游批售,乃至下游攤商美食整個產業鏈,若此,則不但產銷體系會嚴重受創,國民消費也會裹足不前,在生產者(供給方)、消費者(需求方)都不利、且彼此都不信任的情況下,經濟學裡的無謂損失(deadweight loss)將會很大,這一定會造成國民的不幸福感大增,其後的政治與經濟影響效應,殊難預料。

庶民經濟常指的是中產階級及中產階級以下百姓的生活及生計,他們的幸福更應是執政者的初心。人們也常批評,GDP的衡量它不只太過簡單且沒有溫度,因此,馬總統於2012年宣示,自2013年開始,由主計總處參考OECD的美好生活指數(Your Better Life Index,BLI)架構及統計,開始編制我國的「國民幸福指數統計」。而該指標自2013年開始逐年發布至2016年,惟於2017年開始,因預算被砍而戛然而止。

現若細究上述「國民幸福指數統計」的編制方法,它必將會忠實地反映在原指標中的「公民參與及政府治理」的子項目中,然現今,我們已無法經由國家有公信力的調查,據以反映出國人對美豬進口決策的唐突及庶民幸福生活感的剝奪,實屬遺憾。

另就本文所關心的美豬問題,也有人認為,美國豬肉價格較低,因此,它或許與不含瘦肉精且售價較高的本國豬之間,產生彼此替代的結果,因此,就國民的幸福生活來說,也可以有加分的效果。對於這樣的推論,本文認為是過於草率,這是因為中低收入的國民,他們未來面對本土豬及美國豬,因美國豬售價較低,致使其食用的機率大增,相對的,高收入的國民才會有較高的可能性,特別選取不含瘦肉精的高價本土豬,(就如同特別去專門店買有機蔬菜般),如此一來,這種消費傾向,極可能造成豬肉市場上「劣幣(含瘦肉精的美國豬)驅逐良幣(不含瘦肉精的本土豬)」的反淘汰效果。

再者,若強辯說,含瘦肉精美豬進口後,國人仍可選取不含瘦肉精的高價本土豬時,對一慣不吃瘦肉精的台灣庶民來說,則猶如晉惠帝何不食肉糜般,直讓人不敢苟同。

上述困局,是否能經由政府強制標示,而達成市場區隔的效果呢?答案很可能仍是否定的,其理由是: 

一、該標示若出自政府的授權或要求,基於此次蔡總統無預警地宣布開放含瘦肉精的美豬進口,人民仍能信任重創庶民幸福感且十分礙眼的「標示」嗎?二、其稽核成本過高,人力不足,一定會導致其公信力的銳降。三、即使上述標示能完全成功,它又無可避免地讓台灣的百姓陷入是不是要吃「有機蔬菜」般?或多久才能奢侈地打一次牙祭的惱人困擾中,這一定是個很不幸福的漫漫長日。

我要收藏 TOP 回列表頁
 
 
顧問專欄觀念平台-美中經濟脫鉤 是現在進行式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單驥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當美國拒絕一切中國優勢科技產品進入美國市場,而中國也自主地發展...more
顧問專欄櫻花國度的困境行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楊雅惠臺大財務金融系兼任教授櫻花國度日本,曾多年擁有經濟輝煌歷史,自1968年開始,其GD...more
分析師專欄基於光保真度Li-Fi之XR應用發展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