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 顧問專欄
問專欄 Consultant column
 
製造業數位轉型觀點:數位優化v.s.數位聯結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院士  張寶誠
中國生產力中心總經理

     兩年以前德國的工業4.0風潮甚囂塵上,導引許多國家包括台灣都在談論延伸的智慧製造與智慧服務,然而,近年業界探討數位轉型的議題多過智慧製造與智慧服務。其實,數位轉型是企業經營體質轉變的過程,是進入智慧製造與智慧服務之關鍵門檻。 

數位轉型之進程

   事實上,數位時代早就於現今生活中發生,1998年全球由英國首先推動電視數位化,2004年台灣提出無線電視邁入數位化,2012年5月台灣關閉類比電視訊號後,正式進入數位電視元年。這種將訊號轉換為數據的進程,正是數位轉型的第一步,試圖將所有的事件內容數據化,在數據的基礎上,各種精確的計算與控制將得以實現。   

  電視設備數位化的過程很單純,只要裝上數位機上盒就可算完成,此時的數位化聚焦在「工具設備」然而產業生產機台要數位化相對複雜許多,不同機台不同語言,從硬體偵測控制到軟體運算,所有流程都要經過標準化,所有數據都要能被可視化,讓生產機台能實現即時監控與預警,進而超前佈署產能規劃。這個階段是當下大部分企業正在努力的方向,我稱之為數位轉型的第二階段,也就是聚焦在「聯結」。  

  智慧化發展則屬於第三階段的數位轉型。此階段必須在第二階段的基礎上運行才能看到效益。引用貝恩管理顧問公司(Bain & Company,2018)發布的調研結果指出,全球採用數位轉型(Digital Transformation)解決方案的企業以倍數成長,然而一旦企業本身基礎不足,仍採用數位轉型工具設備的結果,導入效果皆不佳。在這個階段,透過數據應用讓機械甚至整個產線,具備「對應事件自動回饋與處理」的能力,追求讓機械具備與人類智慧相近的反應能力,進而實現智慧工廠營運能量,也就是工業4.0的完成型態。
 

數位「聯結」比數位「優化」更重要

  近期發現有將「數位化、數位優化、數位轉型」列為論述重點,導致「數位優化」一詞越來越常被提及,「優化」意指完善化,數位優化是組織在原有資訊基礎上,持續改善提升各項經營活動系統化與數位化的能力,這也正是目前大部分企業投身數位轉型所積極之處,但筆者認為有一個關鍵比數位優化更為重要,那就是數位聯結,「優化」只是過程,「聯結」才能帶來結果。當下的優化作為多聚焦於數位技術與數據處理效能的提升,但各種數據資料的聯結,是否能幫企業獲利或幫顧客創造價值才是數位轉型的真正目的。 

            兩年前筆者開始提倡產業生態系(ECO System)概念,相較於產業上下游概念,產業生態系的關鍵點在於「Better Linking」,也就是「聯結」之意。數位轉型的「聯結」可以從技術層面和價值創造層面來分別思考。 

     技術層面相較於數位優化著重在資訊技術的優化,數位聯結更著重從整體經營角度,去聯結資訊技術、生產技術、物流技術、銷售技術、人才技能、創新技術,甚至到管理決策技術等知識面向,是否妥善融入數位營運流程。價值創造面則是探討如何以終為始,將數據內容聯結客戶成功與企業獲利來進行妥善串聯,從產業生態系觀點去打造商業夥伴之間的數據內容聯結,讓身處生態系中的每一個角色,在數位轉型過程中,透過平衡、成長、共創,一起走向智慧製造與智慧服務的營運模式。  

 長遠來看,數位聯結所創造的能量,比數位優化更為重要,因為聯結不只是過程優化,更是將管理者經驗與經營者思維,注入到各種「數據內容」建構之中,在以人為本的潮流中,勢必將走到智慧化系統與人類在各種專業進行更深度的聯結,如此才算完成智慧化的數位轉型歷程。

 

  為企業創造更佳「聯結」

 

   面對轉型的猶豫與焦慮,我們經歷過深知其不容易之處,然而智慧化發展是不得不面對的未來,此次疫情大大加速全球企業數位轉型的進程,不轉型就淘汰,為了幫助企業順利完成數位轉型,財團法人中國生產力中心將於Me Bench評量平台上提供一個數位轉型評量系統;包括:組織策略管理、數位科技應用、體系價值創造、顧客與文化生態、商業模式創新等五個構面;讓企業可以評估自身是否已經具備轉型之基礎條件。

     另外,在轉型的實踐面,更以精實管理(LEAN Management)理念為基礎,配合顧問多年執行之經驗,發展出精實智造LSM (Lean Smart Manufacturing)架構,先從簡化、合理化、標準化、精實化來檢視轉型流程、定義關鍵數據,先完成數據的價值流程,再整合製造執行系(MES)、機器人偵測器、雲端、大數據(Big Data)、人工智慧(AI)等智慧技術,來實踐具備價值創造能耐的數位轉型。 

 面對企業之數位轉型需求,生產力中心也努力為此來創建「聯結」;未來我們將建構一個開放式的數位轉型平台,攜手產業、學界、法人與研究單位,讓更多不同領域的專業知識匯入,也聚集更多的轉型先進技術,用以滿足各種不同企業之數位轉型需求,陪伴企業面對新數位時代,共創卓越競爭力。

 

我要收藏 TOP 回列表頁
 
 
顧問專欄人工智慧帶來的商機與隱憂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資深產業顧問杜紫宸中華大學通識中心兼任講座教授自從2022年底ChatGPT炫麗上市,輝達(N...more
分析師專欄極適合戶外用途的超級材料:芳香族聚醯胺纖維Kevlar
顧問專欄一葉知秋…當蘋果不再造車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單驥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在蘋果公司一夕間宣布終止其投資數十億美元、長達十年的電動車造車...more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