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 顧問專欄
問專欄 Consultant column
 
健保的改革不是只有費率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院士 林建甫 
中信金融管理學院講座教授、台大經濟系名譽教授

9月底健保委員會表示,健保總額逐年成長,109年度已達到7526億元,預估109年底健保收支短絀達676億元,110年度總額若以成長率下限2.907%計算,安全準備金總額僅剩0.54個月、短絀771億元,無法符合最少需要維持一個月的保險給付支出規定。因此近日衛福部預告的「全民健康保險投保金額分級表」修正草案中,基本工資的調整,三類族群將跟著調整。民間也已經盛傳一般保險費費率及補充保險費費率都將大幅提升。另外,癌症希望基金會8日公布最新民調結果,有63.5%的民眾願意每月多出100元的健保費,過半願意提高檢驗檢查、藥品部分負擔,更有77.2%願意增加平時看小病的部分負擔。 

我國的全民健保自實施以來,在國際上卓有聲譽。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曼更曾為文讚賞。89年時英國經濟學人集團的期刊的全球健康國家排名大調查中,台灣在世界廿七個主要國家中名列第二。97年,美國公共電視網(PBS)在介紹全球五大先進健保制度的節目中,就盛讚台灣健保方便、高效率,而且行政費用是全世界最低。 

然而,身在其中,我們當然了解台灣的健保還是有很多隱疾。入不敷出的問題幾年就讓健保可能經營不下去。譬如102年才實施二代健保,課徵補充補費,大大挹注健保署的收入。 

但105年一般保險費費率及補充保險費費率都加以調降。才四年過去,現在保費又要調升,從這也可以看出健保署的財務、精算預測,都有問題,造成費率的不穩定性,而改來改去的行政成本更是何其的巨大。 

不過這次從癌症希望基金會的民調結果所帶的風向:保大不保小,增加部分負擔。的確是我國健保重要的改革方向。其實這也是經濟學界長久以來的呼籲,因為如此才能透過誘因機制,影響選擇決策,減少醫療浪費,幫助健保達到財務永續。然而這方向,從一開始健保要成立時及多次的修正都難以成形,原因是都會有某些社會團體或是立委,一再的倡言如此對弱勢團體不公平,弱勢團體也是人,他們可能連小病都付不起,而且弱勢團體也無法付出更高的部分負擔。其實要破除這樣的論調,需要國家能夠有其他對弱勢團體的社會福利照顧,不要將健保跟社會福利混為一談。 

另外的改革方向有三點。第一,先進國家的醫療結構設計,小診所與大醫院為互補。台灣健保包山包海,民眾直接到大醫院就診又很方便。民眾衡量小診所在設備及醫療服務範圍上無法與大醫院相比,便紛紛直接到大醫院尋求醫療照顧。不公平競爭的結果造成小診所客源逐漸流失,有些甚至關門大吉。而大醫院醫師,因論量計酬及受部分醫院採用「論量抽成的支付薪水制度」激勵,紛紛多看病人。大醫院人滿為患,病患又不斷抱怨門診時間太短,形成醫病關係的緊張狀態。 

第二,健保給付採齊頭式平等,不論科別、看診時間長短,給付價格都相同。因此醫療資源大幅流向低風險、高支付的科別,如皮膚科及眼科;也導致高風險科別,如外科及婦產科的醫師人力日漸減少。形成「低風險、高收入」、「高風險、低收入」的弔詭現象,醫師選擇執業科別的失衡日趨嚴重。長此以往,有人已經預測,未來婦產科、小兒科醫生將會相當缺乏。恐怕連生小孩都要到東南亞去。 

 

第三,台灣社會高齡化將帶來更多醫療及長照需求,未來應加以落實醫療分級及完善診所照護網路。我們應運用行動數據、人工智慧等當代科技,推動精準醫療,並透過預防醫學,確實減少人一生中需要臥床的時間,建立一種「不需長照的長照體系」。才能有效減少未來高齡化的健保需求。

 

我要收藏 TOP 回列表頁
 
 
顧問專欄觀念平台-美中經濟脫鉤 是現在進行式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單驥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當美國拒絕一切中國優勢科技產品進入美國市場,而中國也自主地發展...more
顧問專欄櫻花國度的困境行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楊雅惠臺大財務金融系兼任教授櫻花國度日本,曾多年擁有經濟輝煌歷史,自1968年開始,其GD...more
分析師專欄基於光保真度Li-Fi之XR應用發展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