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 顧問專欄
問專欄 Consultant column
 
【名家觀點】美中貿易戰的修昔底德陷阱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院士   單驥
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
 

許多人認為,現今美中貿易科技戰實已是現今 21 世紀「修昔底德陷阱」的再現。

更有甚者,在全球肆虐的新冠疫情,更加深這陷阱會爆發戰爭的風險與可能性。對於這樣的現象,其實可以用下圖作說明。


在圖形中,我們把「興起中強權之國力與競爭力」,如中國大陸,放在縱軸,而把「其他強權間的容忍度」,如美國,放在橫軸。當中國大陸的國力及國際競爭力從圖中的原點開始提升,造成美中之間巨額的貿易逆差出現時,美方的容忍度開始日減;於是大國間競爭的軌跡,將由圖中的原點開始上升,但就容忍度而言則呈快速遞減而終於來到 T 點,即修昔底德陷阱。 

此時,有可能從 T 點直墜至「零容忍」的 A 點,形成兩大國的熱戰。但由於兩大國都是核武大國,熱核戰都是大家極力避免的,因此,只能暫以冷戰為之,在 T點之後,中國大陸的實力並未因貿易戰而受挫,且仍在上升,故兩大國間的競爭軌跡是由 T 點向 B 點移動,此時,中國大陸的實力(GDP)仍在上升中,而美國的不滿情緒也在上升中,但美國對中國大陸的容忍度則在下降(向左移而變小),此時,我們不難理解美國一波波對中國的科技、外交、教育上的制裁。 

今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則如圖中 C 點的出現,當時,「甩鍋」中國大陸且忽視疫情,成為廉價的政治理由,有許多軍事及巨額求償的可能性被提出;若是情況沒處理好,則會如圖所示,由 C 點直落 F 點而爆發熱核戰。但由於 WHO及各國的努力,它的危險性由 CF 線拉升至 CC 線,為此,當前的局勢,應是在CB 這線段中間,可說是冷戰不斷,惟仍可謂之「納許均衡」。 

現今川普與拜登正進入大選白熱化階段,但在現今美國反中的氛圍下,兩人在雖在抗中的政策上是一致,但在作法上會有所不同;然無論如何,仍看不出兩大國間會撕破臉打熱核戰的可能,這從美國對擁核的北韓都投鼠忌器,就可見一斑。 

依國際貨幣基金(IMF)的預測,在 2021 年時,中國大陸對世界經濟成長的貢獻度為 26.8%,遠高於第二位 11.6%的美國,而在 2025 年時,中國大陸對世界經濟成長的貢獻度更提升至 27.7%。為此,在圖形中,美中兩國的競爭線可能自 B 點垂直而上,或是自 B 點再陡升,而此表示,兩大國之間的冷戰將會繼續持續,惟熱戰終不至發生。 

台灣雖作為大國間的博弈重點,若美方無意為台出兵一戰,是不會改變本圖形的預測。

而就台海的局勢來說,這圖形也可作解釋,若我們把縱軸比擬成中共不能容忍的台獨呼聲與行動,而橫軸比擬成中共的容忍度,則 T 這一點,就是中共的紅線,所幸我方及時宣布不擬與美建交,否則兩岸關係由 T 點直墜至 A 點時,它不但沒有 TE 段存在的可能,它亦將是兩岸圖窮匕見悲劇的時刻。

 
 
 
我要收藏 TOP 回列表頁
 
 
顧問專欄觀念平台-美中經濟脫鉤 是現在進行式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單驥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當美國拒絕一切中國優勢科技產品進入美國市場,而中國也自主地發展...more
顧問專欄櫻花國度的困境行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楊雅惠臺大財務金融系兼任教授櫻花國度日本,曾多年擁有經濟輝煌歷史,自1968年開始,其GD...more
分析師專欄基於光保真度Li-Fi之XR應用發展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