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 顧問專欄
問專欄 Consultant column
 
《名家觀點》2021經濟復甦三個關鍵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理事長暨院士  王健全
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
 
               有別於2020年新冠病毒肆虐,全球經濟陷入愁雲慘霧的恐慌情境,2021年各預測機構對景氣前景的預測相當樂觀,也看到了經濟復甦的亮麗曙光。

  由於去年下半年全球經濟活動逐漸恢復,多數機構微幅上修2020年經濟成長的預測值。根據IHS Markit 2020年12月發布的最新預測,去年全球經濟成長率為負的4%,明年則為4.53%;去年的全球出口年增率為負的9.41%,今年則可望成長8.29%。

  在台灣方面,全球經濟的回溫對台灣出口是正面的訊息,而消費則因為基期較低,加上民間活動恢復正常的情況下,今年也會由負轉正。雖然政府投資基期較高,成長幅度縮減,但在民間半導體資本支出、綠能、5G通訊投資持續增加下,民間投資可望穩健成長。

  根據中經院展望中心的預測,今年台灣經濟的成長率可望達到3.73%(主計總處預測為3.83%)。逐季的成長率為3.32%、5.48%、3.49%和2.75%。因為去年第2季為谷底,今年第2季的成長率也大幅攀升,達5.4%之多。

  不過,樂觀之餘中央銀行也指出經濟復甦的四大變數,包括:病毒的反覆使經濟復甦的不確定性提高;各國紓困債務提高,使財政政策捉襟見肘;寬鬆貨幣政策因泡沫加劇而有轉向之虞;拜登當選美國新總統後,美中貿易、科技戰的持續性及其可能衝擊等,均值得我們警惕。

  展望今年經濟新情勢的發展,三大議題影響未來經濟發展的持續性,包括:後疫情時代企業的復原與數位轉型;拜登當選美國總統後,美中科技戰的持續性及其對台灣經濟的影響;貨幣寬鬆低利率政策產生金融泡沫,進而衝擊經濟復甦的可能性。上述三大議題,我們分析如下。

  第一,後疫情時代企業復原力與數位轉型:台灣在防疫超前部署,未來在振興經濟上政策也應超前部署。尤其是掌握後疫情時代的幾大產業發展趨勢,包括去全球化、去實體化、去弱存強與去汙減碳等。政府應透過誘因、政策引導,促成企業往上述方向發展。同時,避免企業在金融泡沫時代過度財務槓桿,應朝公司的核心競爭力上面投資、發展。在數位轉轉型上,由於企業在疫情時代首要任務在求生存,行有餘力才能投資數位發展。因此,政府應設立數位轉型展示中心,讓廠商了解數位投資前後的效益變化,再加上適度誘因,才能鼓勵企業加速數位轉型。

  第二,拜登當選美國總統後,台美關係的深化,攸關台灣未來經濟的永續成長:台灣和美國的關係應先由經濟合作,再轉往政治上合作的可能性。在經濟上的合作包括:擴大投資美國,並取得美國AI、5G的技術、商業模式與人才;透過口罩、酒精、防護衣協助美國降低疫情;以及選定兩、三項高階製造業,協助美國再工業化,創造就業機會。

  如此,贏得美國的信任,再尋求台美貿易投資架構協定、經濟合作協定,乃至雙邊貿易協定洽簽的可能性。由易而難、由贏得信任再爭取合作、由經濟再政治合作等手段,來深化台美的合作關係。

  第三,避免金融泡沫損及經濟復甦的可能性:當前貨幣寬鬆、低利率的金融環境,導致房地產、股市、原物料價格的飆漲,未來可能衝擊實體經濟。政府除了公布打房的措施之外,也應疏導過剩的資金,往高值製造、創業投資發展,帶動產業升級與新創企業的發展。同時加速服務業的鬆綁產業化,將過剩資金導入國際醫療、資產管理、雙語教育、都市更新、長期照護,如此,才能避免金融泡沫波及強化實體產業競爭力。同時,加速服務業的升級轉型,以及為年輕人爭取高薪的就業機會。

我要收藏 TOP 回列表頁
 
 
顧問專欄人工智慧帶來的商機與隱憂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資深產業顧問杜紫宸中華大學通識中心兼任講座教授自從2022年底ChatGPT炫麗上市,輝達(N...more
分析師專欄極適合戶外用途的超級材料:芳香族聚醯胺纖維Kevlar
顧問專欄一葉知秋…當蘋果不再造車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單驥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在蘋果公司一夕間宣布終止其投資數十億美元、長達十年的電動車造車...more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