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 顧問專欄
問專欄 Consultant column
 
紓困和經濟刺激計劃 帶來不小的副作用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院士 林建甫
中信金融管理學院講座教授、 台灣大學經濟系名譽教授

繼3月6日,美國參議院以一票之多投票通過了的1.9兆美元的紓困和經濟刺激計劃,3月10日眾議院也過關。總統拜登(Joe Biden)預計於12日簽署,料將為飽受疫情衝擊的經濟和人民增添不少幫助。但新一輪美元洪水即將到來之際,全球金融也可能陷入不安。這一輪拜登的1.9兆美元紓困和經濟刺激計劃的資金規模可謂史無前例。儘管在最後時刻刪除了將最低工資提高到15美元的內容,但是大多數美國人依然將獲得1,400美元的救濟支票,此外還包括為地方政府提供3,500億美元救濟資金,為受困疫情的小企業提供更多資金援助等。

然而,美國真的能夠僅僅依靠這1.9兆美元的紓困資金,就此走出疫情危機?顯然不能,因為美國的問題:服務業困頓、製造業不彰、人民高薪揮霍、長期失業退出勞動市場,…,都不是短期能解。而國際市場在預期美國經濟短暫復甦之後,其實更擔心的是美元濫發所帶來的資產價格暴升、國際金融失序及一般物價膨脹。唯一希望,在這些問題到來之前,拜登政府能拿出系統性的經濟重振計劃、基建投資方案,讓實體經濟有所成長。以此當後盾,上述的問體才能緩解。

的確,10日市場的立即反應就是能源、金融等景氣循環股抬頭,道瓊工業指數全天幾乎一路向上,終場勁揚464.28點,可是之前漲過頭的科技股已經沒什麼表現。這與3月8日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擔心美元指數回調和資金迴流的股市表現類似。當日亞股及美國納斯達克綜合指數下跌2.41%。前期估值甚高的諸如特斯拉、比亞迪等各類科技股票,以及白酒等概念股票下跌更為明顯。而作為相對於更注重消費、傳統制造業的美國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德國DAX30指數、法國CAC40指數卻分別上漲了0.97%、3.31%和2.08%。

未來短期股市在美國財政擴張、聯準會持續購債、美元放水的作用下必然會受到再次刺激。儘管有存在「無風險公債殖利率上揚」的顧慮,但是在付出一些避險成本之後,在海量的資金推動下,新一輪的炒作又將開始,並且愈演愈烈。只要估值增長超過通脹預期,整個股市遊戲就可以繼續下去。直至此輪刺激資金的再度枯竭,資本通脹再次向實體通脹擴散。

其實市場已經對2013年美國聯準會準備升息縮表,導致「減債恐慌(taper tantrum)」心有餘悸。當時因為聯準會宣稱準備縮減購債的量化寬鬆規模後,造成資金從新興市場恐慌性撤出,當時新興市場債券殖利率急漲的幅度創下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新高紀錄,造成了市場極度混亂、恐慌性資金的逃難潮。最近市場對通膨上升的預期,從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升破 1.6%的新高即可見一斑。國際金融協會(IIF)也指出目前全球總負債達281兆美元,較2013年的210兆美元高出70兆美元,因此有人擔心現在的情況可能較2013年時更嚴峻。只要利率上升而令償債壓力增加,所產生的衝擊將相當可怕。

然而,聯準會主席鮑爾2月17日,在聯準會理監事會議上表示繼續維持寬鬆貨幣政策,並且將支持更大的財政刺激計劃規模、維持較低利率水平,繼續購入債務,直至通脹上漲和就業上漲「雙重目標」的實現。3月4日也表示,美聯儲將維持寬鬆貨幣政策,但目前不會採取措施應對長期債券收益率上升。財長葉倫則一再強調只有推出拜登紓困案才能救美國經濟,而且政府有許多政策工具去對付通膨。

準此,可以看見美國政府是自救為主,自掃門前雪,不管國際市場的未來。一般投資人要小心的是目前可以有賺錢的機會,但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小心當到最後那隻白老鼠。而且由於市場上的資金氾濫,也有人為的炒作,製造風吹草動,容易看不準,操作難度也因此大大提高。上策是小心為上或交給專業投資人。

我要收藏 TOP 回列表頁
 
 
顧問專欄觀念平台-美中經濟脫鉤 是現在進行式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單驥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當美國拒絕一切中國優勢科技產品進入美國市場,而中國也自主地發展...more
顧問專欄櫻花國度的困境行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楊雅惠臺大財務金融系兼任教授櫻花國度日本,曾多年擁有經濟輝煌歷史,自1968年開始,其GD...more
分析師專欄基於光保真度Li-Fi之XR應用發展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