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 顧問專欄
問專欄 Consultant column
 
疫後新世界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院士楊雅惠
臺大財務金融系兼任教授

2019年爆發的COVID-19,經歷封鎖的暗黑2020,來到2021年,各種疫苗紛紛推出,無論試驗中或上市中,燃起浴火重生的亮光,眾人注目盼望。2020年憂鬱的低迷經濟數據,到2021年也多轉成正面的預測。似乎疫情將過的晴天藍空,已向世人招手。經歷了這一場世紀大劫難,全球將以何新面貌呈現?科技將如何推進?而人文又將如何發展?

歷史告訴我們:人類一直在各種歷煉中突出重圍,破繭而出。每逢重大的災難,更激發人們的鬥志與創意。已往曾面臨的苦難,不勝枚舉,有的是大型傳染病,如同中世紀黑死病,以及當前的新冠肺炎;有的是經濟社會科技之失控,如1930年代經濟大蕭條、2008年金融海嘯、1986年蘇聯車諾比核災;有的是大自然的怒吼,從公元79年義大利維蘇威火山爆發而埋滅龐貝城開始點算,地震、海嘯、暴雨、龍捲風等等,次次震撼,烙下悲痛慘劇。

每次大難之後,人們痛定思痛,為了防範危機,對抗災難,在科技上快馬加鞭,一發千里。第一次工業革命在18世紀60年代,瓦特發明蒸汽機之後蓬勃起步,號稱蒸汽時代。第二次工業革命為1879至1914年,電力、鋼鐵、化學、交通工具等成果斐然,號稱電氣時代,發明電燈與留聲機的愛迪生即為這階段代表人物之一。第三次工業革命稱是20世紀四五十年代開始,又稱科技革命、數位化革命,亮出電子計算機、網際網路等,資訊時代橫貫全球。接著又有第四次工業革命被提出,認為各種科技相互融合提攜,如人工智慧、3D列印、自動駕駛汽車等。科技浪潮,往前奔馳,無人可以阻礙。

COVID-19世紀大疫情,固然造成國際間交流航道與人際間近距接觸遭受到封鎖阻斷,然而,科技方面更在刺激下加速躍升,尤其是不須近身接觸的視訊、網路之數位資訊科技,成為不得不的選擇。而疫情造成的生活不便與不悅,也透過科技,可以滿足人們的心思欲望。以「虛擬偽出國」為例,透過科技之安排,在虛擬的想像中,過過出國之癮,也算新意。

談到人文方面的發展,則是另一議題。人文思維的修養,有賴全面教育之細心琢磨;人性善惡之導正,有賴社會各方之共識同工;文藝撫慰人心的功能,有賴社會資源之助成擴散。遙想十四世紀的文藝復興,在中世紀黑暗時期黑死病之後,歐洲經歷了人間煉獄劫難,促發了人本主義,社會浴火重生。當時許多繪畫彫刻作品,在企業家贊助下得以完成,常以古希臘羅馬神話為素材,進行創作,留下雋永的文藝作品,諸多創意作品繽紛出爐。在文藝環境、教育滋潤下,有助社會安定穩健、心靈修為昇華。然而觀諸寰宇,年年臘盡冬殘,卻處處仍見社會上糾紛、爭鬥、欺瞞、迫害諸事不斷,未見朝向真善美的境界進展。

人們種種原罪,包括妒忌、猜疑、貪婪、爭權、逐財等等,自古皆然,並未因科技進步而降低種種慾求。即使是文藝復興時期,社會上亦有不少不端不正事物。後人論及文藝復興時期,懷古之際,常偏重萃取著文藝的美好部分,產生了心靈的昇華作用。然而,持續錘鍊心靈的人文再思議題,在社會上的影響力,總是不如科技散播之快,甚至數世紀的時日飄逝後,依舊留在原地踏步。

且看希臘羅馬神話中的眾神,個個具有神力,也具有凡人的種種特性,有其優質特性,也有人性弱點。舉例而言,至高天神宙斯,掌握公平正義,卻頗好色而處處留種; 其后希拉掌管婚姻與生育,美麗而威嚴,卻因忌妒而手段兇殘;大力神阿基里斯善於草藥醫學,格鬥無敵,亦有腳跟脆弱的致命關卡。篇篇眾神的故事傳說,讀來就如人間百態,有光輝堅強的面向,也有晦暗懦弱的本質。神性與人性相互接近,不同之處只在於諸神能力非人能及。然而,隨著科技之進步,人類愈來愈能完成神話方做得到的事,似乎人的能力愈來愈接近神話境界了。而人類保留的人性,是優質成份居多,還是劣根本性為重? 

未來這場疫情過後的新世界,在全球經貿科技競逐下,無論工業革命從第四代要邁向第五代或更新的世代,新世界必是駕著科技繼續前衝,潛力無窮。為醫療與防疫,醫療科技與公共衛生系統必大幅改進;為降低疫情干擾工作與生活,遠端網路科技必強力精進。至於在人性修養方面,則需特別致力錘鍊,結合文藝、教育、社會的各層面同步拉提,若能融合科技技能,把人文修養導入科技研發的課題,或把科技目標設定人文思維的價值,育成人文與科技的合體昇華結晶,乃人類福祉矣。這個智慧的大課題,究竟是難是易,都在人們手中。

我要收藏 TOP 回列表頁
 
 
顧問專欄觀念平台-美中經濟脫鉤 是現在進行式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單驥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當美國拒絕一切中國優勢科技產品進入美國市場,而中國也自主地發展...more
顧問專欄櫻花國度的困境行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楊雅惠臺大財務金融系兼任教授櫻花國度日本,曾多年擁有經濟輝煌歷史,自1968年開始,其GD...more
分析師專欄基於光保真度Li-Fi之XR應用發展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