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 顧問專欄
問專欄 Consultant column
 
世界通膨的隱憂 高失業時代的來臨?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院士   單驥
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


美國拜登政府在慶祝百日新政的同時,也提出林林總總的紓困、基建及家庭計畫等方案,令人目不暇給,迄今,其總計金額已高達6兆美元,為歷史首見。
 

在這麼大的支出計畫裡,許多人會擔心,通貨膨脹的問題會不會在美國發生,且更進一步地擴及全球?更有甚者,若會發生通膨且又無法解決失業問題時,那麼,情勢是否會惡化成停滯性通膨呢? 

紓困計畫必要性 

在上述拜登的紓困方案中,給予多數美國民眾每人1,400美元的生活津貼,是在情理之間,而在給予中、大企業週轉金上的借貸,以防止其因資金週轉不靈而倒閉,進而衍生出難解的失業問題及社會問題,是關鍵之所在。當然,若能積極且進一步地提升產業的競爭力,特別是對中國在科技上、經濟上的競爭力,當是重中之重。若能如此,方能立於不敗,且更能擊垮中國。故不論什麼方案,都似有其重要性與迫切性。 

就上述維持中、大企業基本運作而言,勉強能達成其政策目標,從美國近半年來的失業率持續下降,就可見其功。然而,就未來美國經濟復甦之路來說,仍是長路漫漫,其主要困難在於新冠疫情在國際間仍處方興未艾之勢,而美國國內雖全力開展疫苗接種,至51日為止,其65歲以上國民的接種率雖高達百分之69,但其18-29歲年輕人接種二劑的比率偏低,只達百分之18.5,尚未能達到群體免疫的效果。 

再者,在病毒不斷變異下,疫苗的有效性也再再地受到考驗,當然也有可能會推遲美國經濟的復甦,為此,一個或較悲觀的推測是,美國經濟及世界經濟,在2023年前,恐難見好轉。 

紓困恐成「毒癮」? 

若上述情況不幸言中,則美國政府在經濟上的無限寬鬆貨幣(QE)政策,可能成為美國在經濟上、民主及民粹政治上無法戒除的「鴉片」,而吸食鴉片的後果,只可能是美好的經濟上及政治上的幻覺、美化的經濟表現數字及股市連創新高,它無法為美國的經濟帶來紮實的競爭力,這種幻覺,或也是泡沫經濟的另一種代名詞。 

泡沫經濟是常見的名詞,它是指,更多QE下印出的鈔票,反而讓企業及個人的預算線沒有收縮,再加以,生產活動積弱不振下,許多原物料及中間財的價格也都隨之上漲,而此,更醞釀出一個完美通膨風暴的可能。

美國是否有通膨的隱憂?答案是確定的,具體而言,現今美國正面臨QE政策下需求拉動型通膨(demand-pull inflation)及成本推動型的通膨(cost-push inflation),此一推一拉「雙動型」的通膨壓力,它確是個不小的隱憂,惟這個隱憂,在美國政治下,卻已是一個不能說的禁忌,因為,當美國財政部長葉倫一旦談及升息(以防止通膨發生)時,美國的股票市場在次日就應聲大跌,立刻打臉葉倫,因此,在政治正確下,葉倫在次日又發表,沒有升息的打算。
 
美國與世界經濟未來走向 

在美國通膨已勢不可擋的情勢下,未來美國的經濟及世界經濟又會出現什麼態樣呢? 

本文認為,它可能出現的態樣至少有三:

其一,就美國經濟來說,無限QE的結果,會快速地推高美國的國債,而讓美國在這次新冠疫情之後,長期地處在高國債、是否要進一步升息、是否須進一步再發新債的惡性循環中,這樣的困局,也會因美元國際地位可能弱化而進一步的加劇。 

為此,美國經濟有可能陷於長期低成長、高失業、高利率、高負債的情境中,此時,若通膨不能再被高利率所抵消時,就會形成上述停滯性通膨的出現,且一旦陷入,就難以脫身,這會是美國經濟的最大挑戰與隱憂。而積弱不振的美國經濟,當不利全球經濟的復甦與政治安定。  

其二,就國際經濟情勢而言,無限QE的結果,勢必有很強的「外溢效果」,它會使得當地國的貨幣快速升值、股市不合理的大漲,也會帶動當地國的通膨。因此,在美國出現的通膨,會有很強的外溢效果,它會帶動美國以外國家的通膨,因此,將會出現國際間通膨的競賽與當地國幣值的競升 (或也在美國指認渠等為匯率操縱國的壓力下),當地國幣值競升後,它或許能稍稍減緩美國來自進口商品大幅漲價後所造成「輸入性通膨」的可能。

惟在此情況下,當地國是否會發生停滯性通膨?或經濟衰退及不景氣?則要視各國實際的經濟情況來論定。(也有人認為,萬一當地國發生經濟衰退時,則要慎防持大量美元之法人,進場「割韭菜」,掠奪當地國的國家資源)。

 以台灣來說,因對中國大陸現仍有巨幅的貿易順差,因此通膨存在的可能性大於高失業率的出現,因此比較可能出現通膨而暫不會出現停滯性通膨;然若台灣在中國大陸的「經濟腹地」出現變化時,就須重新面對「困局」。

 其三,在美國出現通膨、台灣及世界各國都出現通膨下又會如何呢?若是全球性的通膨出現時,就會猶如世界出現第一次及第二次能源危機般,對各國經濟都是一大考驗。

 台灣當時,是以十大建設方式推動公共建設,讓經濟維持不墜外,並奠定進一步經濟發展的堅實基礎。上述十大建設的推動,自有其時空背景。

然,在今日21世紀初,我們看到中國大陸在其十四五計畫中,推動以支持高、新科技發展的「新基建」,美國拜登政府推動2.3兆元的基建及產業振興計畫時,我們也須再審視,台灣確實可行且有效的產業基建計畫在哪裡?我們除台積電外,是否可能有下一個護國神山的產業?她的芳蹤又在哪裡?  

狄更斯【雙城計】中,有句名言:「那是最美好的時代,也是最黑暗的時代。」對照今日的世局,也正是如此。在黑暗的時代裡,須要有好的路徑圖,才能走出黑暗迎向光明,而若路徑圖有誤,則恐怕在黑暗中長期打轉,是無法迎向光明的。
我要收藏 TOP 回列表頁
 
 
顧問專欄人工智慧帶來的商機與隱憂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資深產業顧問杜紫宸中華大學通識中心兼任講座教授自從2022年底ChatGPT炫麗上市,輝達(N...more
分析師專欄極適合戶外用途的超級材料:芳香族聚醯胺纖維Kevlar
顧問專欄一葉知秋…當蘋果不再造車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單驥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在蘋果公司一夕間宣布終止其投資數十億美元、長達十年的電動車造車...more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