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 顧問專欄
問專欄 Consultant column
 
因緣巧合 通膨問題浮現又沉下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院士 林建甫
中信金融管理學院講座教授、 台灣大學經濟系名譽教授

最新數據2021年5月美國5月份生產者物價指數(PPI)化成年增率達6.5%;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則為5%,核心消費者物價指數更低是3.80%。類似的5月份資料:日本PPI 4.9%、CPI -0.1%, 歐元區PPI 9.6%、CPI 1.9%,中國PPI 9%、CPI 1.3%。另外,亞洲的印度、東南亞及台灣正苦於因應新一波的疫情,導致需求疲軟,也壓制了通膨。

其實之前這輪通膨的原因除了因為去年三、四月在歐美疫情大爆發造成的物價低基期,使得今年三、四月起的物價年增率就墊高;另外的壓力則來自於供需的不匹配。可以看到商品的需求在各國經濟重啟後已經大幅反彈,例如美國、中國的數據都顯示消費水準已回復到疫情前或更高。但與此同時,供給的增加卻相對地慢很多,加上美中貿易戰的角力已經打亂了供應鏈的安排、疫情造成的塞港,原物料價格上升,都造成供給增長追不上經濟重啟的腳步。超額需求自然推動價格持續上漲,也就形成了通膨。

然而,供應鏈的遲滯不可能持久。市場的高價是看不見的手,導引資源重新分配的速度還是很快,供需缺口將逐漸彌平。塞港的因素,就如長賜號卡在蘇黎士運河終會獲得解決。而兩個大國的發展也減緩市場的壓力。其一是拜登政府所推出的基建方案並未如當初所預期那般巨大,在共和黨國會議員要求下將出現可能的妥協,那麼市場預期的胃納量就大大的縮減。其二是中國社會主義體質計畫經濟的掌控,還是發揮了作用。例如之前豬肉因豬瘟而大升,但調控的結果,自今年2月已開始回落, 6月28日豬糧價比為4.9:1,跌穿5:1的預警水準,未來甚至要改弦易轍,防止豬價進一步下跌。

值得注意的是,各國PPI與CPI的差距,反映全球性通膨是通過大宗商品價格傳導至各國消費者。這次疫情下中國的貨幣政策相當節制,沒有如美國的寬鬆下,加上中國當局鐵腕的努力。5月23日,中國國家發展改革委等5部門聯合約談鐵礦石、鋼材、銅、鋁等行業重點企業,強調對違法行為零容忍,堅決依法嚴厲查處達成實施壟斷協議、散播虛假信息、哄抬價格、囤積居奇等違法行為。6月中旬《重要商品和服務價格指數行為管理辦法(試行)》出台,更有效防止價格操縱、促進價格指數市場健康發展。讓大宗商品快速上漲勢頭得到有效遏制。

因此截至6月28日,鐵礦石、鋼材、銅、煤炭、玉米等期貨價格比5月中上旬高點回落9%至18%。這讓中國的大宗商品物價穩定,也擴展到全世界。因此輸入性通膨只停留在上游生產者,並沒有再傳遞至下游消費者身上。讓消費者購入的產品通膨上漲明顯小於生產者生產成本的通膨。這也難怪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席郭樹清要說:中國數億勞動者生產的商品就是穩定全球通膨的千鈞錨。

最後,美國債市也沒有出現收益率不斷提高的現象,反映了市場已不像5月時沸沸揚揚的說通膨會迫使聯準會加息。十年期與三十年期等長債的收益率自4月便開始下行,在6月聯準會議後出現明顯下跌,使美國長短債收益差距不斷收窄,也反映了市場認為長遠的通膨壓力正在減少。紐約債市6月29日的尾盤,10年債殖利率下探1.479%,6月已大跌超過11個基點,年底預估值並未朝悲觀預測的2%靠攏。而5 年期的平衡通膨率目前為 2.45%, 10 年期的平衡通膨率為 2.33%,顯示長期的通膨壓力將逐步降低。因此隨著通膨擔憂的消退,也難怪最近美股又反轉向上。

我要收藏 TOP 回列表頁
 
 
顧問專欄觀念平台-美中經濟脫鉤 是現在進行式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單驥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當美國拒絕一切中國優勢科技產品進入美國市場,而中國也自主地發展...more
顧問專欄櫻花國度的困境行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楊雅惠臺大財務金融系兼任教授櫻花國度日本,曾多年擁有經濟輝煌歷史,自1968年開始,其GD...more
分析師專欄基於光保真度Li-Fi之XR應用發展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