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 顧問專欄
問專欄 Consultant column
 
「頭破血流」的產業經濟學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院士   單驥
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

依據WTO統計顯示,中國大陸是去年抗擊新冠疫情關鍵醫療用品的最大出口國,拿下世界第一,出口額達1050億美元(約新台幣2.97兆),幾乎是2019年的三倍,而美國是同類產品的最大進口國。

此外,於5月底時,國際媒體也以「中國製廉價N95口罩傾銷 美國企業破產頻傳」為題報導,更有甚者,近日也傳出,美國的口罩業者協會,上書美國國會,要求限制中國的口罩進口,或課以巨幅關稅,以平衡中美兩國間在口罩生產成本上逾5倍的差距。

在新冠疫情期間,口罩是不可或缺的防疫用品,世界各國在疫情爆發之初,都出現口罩不足的窘境,台灣也組「國家隊」以為因應,而這種短缺,在疫情嚴重的美國尤為明顯,美國也組國家隊積極因應。

爾今,美國在疫情解封之際,一向不愛戴口罩的美國人也棄口罩如敝屣,而直接衝擊到原就底氣不足、倉促上陣的美國口罩業者,日後,美國的國會及行政體系會採何種紓困或保護措施,殊值觀察。

美國在80年代開始的對外投資,其後終以1994年美墨加北美自由貿易的簽訂為代表,在這光鮮外表外,它卻代表著美國製造業的式微與空洞化。

在原來美國全球貿易分工的分派下,它的藍圖是:美國主導高科技、金融、服務、數字產業;其他不同程度屬於3K型的製造業就移出境外,由四小龍及其他東南亞國家生產。

值得注意的是,其實這也是一種新型態的「比較利益」分工:美國的比較利益在高科技、金融及數字產業,而其他國家就在相對低廉的勞工及生產成本,這樣的例子,早超越了傳統國貿理論所說的「資源秉賦」型的「比較利益」,因此,它早已不再是紅酒與小麥之間的平等貿易,而是高科技與傳產間、「上」對「下」之間的貿易型態。

上述的世界國貿秩序,雖偶有異軍突起之破壞者,如日本的東芝電器、韓國三星及台灣的台積電,但都在可處理、可控制與可操作的範圍內,因此,原有的國際分工圖,大抵管用;然而,在中國大陸製造業全面升起之後,再加以如華為在5G領域上的大幅領先,原有的「世界秩序」已面臨瓦解危機,故須強制中國大陸放棄「2025中國製造」,才能硬把中國重新拉回既有的秩序框架中。

然經川普對中開啟貿易戰、科技戰後,再加以拜登續以國際包圍戰再做加碼下,7月1日中共百年黨慶時,習近平的「頭破血流」說,當可視為中共在軍事、政治、經濟、科技等各方面與境外勢力「鬥爭」的關鍵時刻下,最直白的回應。為此,日後,在美國主導的攻勢與中共反守為攻的對應下,一場場赤裸的多面向「鬥爭」勢將開展,新冠疫情或也將由2020年的主角淪為配角。

在2020年初時,新冠疫情打得美國措手不及,而今,在兩支高科技的mRNA疫苗下,美國已拉回抗疫的底氣,而這低階的防疫口罩,是不是就顯得太low了呢?

疫苗及口罩,分屬高科技及傳產業,它是現今產業的兩個代表性產品,而這也代表中美兩國在產業布局及發展上的分野及不同。

爾今,在產業上,彼此全面競爭的國際態勢下,到底是中方有完整產業鏈(惟在部分高端技術仍有不足)者,相較於美方掌握諸多高端技術(惟在多數產業出現空心化)者,是誰有能力把對方打得「頭破血流」?或是彼此都把對方打得「頭破血流」呢?That is the question.

當然,就台灣而言,是否會被綁上戰車,也跟著被打呢?若是,會只是如大國般「頭破血流」的皮肉傷?抑或是台灣不論傳產或高科技業,都會被打成「腦震盪」呢? Well than, that is a serious question.


我要收藏 TOP 回列表頁
 
 
顧問專欄觀念平台-美中經濟脫鉤 是現在進行式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單驥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當美國拒絕一切中國優勢科技產品進入美國市場,而中國也自主地發展...more
顧問專欄櫻花國度的困境行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楊雅惠臺大財務金融系兼任教授櫻花國度日本,曾多年擁有經濟輝煌歷史,自1968年開始,其GD...more
分析師專欄基於光保真度Li-Fi之XR應用發展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