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 顧問專欄
問專欄 Consultant column
 
你是一劍磨十年?還是一年磨十劍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院士 詹文男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資深產業顧問
台灣大學商學研究所兼任教授

這幾年常有學者憂心忡忡的向政府呼籲,台灣產業需要掌握關鍵基礎技術,如化學、機械、材料….等,目前這種淺根型的產業結構才有機會脫胎換骨。而若要發展關鍵技術,則必須要「十年磨一劍」的決心與毅力,才有機會竟其功。 

從產業長期的發展而言,此一方向當然正確。不過數十年來,台灣資通訊產業因為客觀資源秉賦的考量,選擇了「快老二」的策略,因此不僅在產業發展上無法一劍磨十年,甚至許多廠商的哲學是「一年磨十劍」,因為這樣才能趕上市場變化的速度,不會落入「十年磨一劍,霜刃未曾試」的窘境。 

平實而論,就市場的競爭觀察,每個競逐者就其利基在市場上扮演其特殊的角色而贏得消費者青睞。有人深具企圖心,在市場扮演技術先鋒及領導者的角色,有人則透過創新的商業模式勝出;而有人則藉由低成本來掠奪市場。亦即市場的成功方程式不會僅有一個,因此當我們要致力於深化產業技術之際,也應思考市場的需求及競爭環境的變化,以免落入技術至上的迷思。 

除了策略選擇之外,也需要關心的是,當我們想要十年磨一劍時,到底要磨什麼劍?如何磨?恐怕也是需要嚴肅思考的議題。也就是說關鍵產業科技的投入有許多需要釐清的事項,但各界意見不一,如何形成共識,恐怕也需要解決。以下分別說明之: 

首先,何謂關鍵產業科技?對誰關鍵?這一問題絕對人言人殊。尤其在價值選擇方面,有人覺得提振內需及提升民眾生活品質的技術重要,有人則認為發展能夠持續擴張外銷市場的技術才是關鍵,但也有人認為環境永續才是對地球負責,因此應重點發展綠色技術。到底孰者為重?的確需要決策者的睿智與定見。 

其次,不同的科技有不同的分類與群組,如何分類,如何評估與選擇?我們都知道,自古文人相輕,而現代專業技術分工細緻,相信每一產業的專家都認為其技術最關鍵,也最重要。但誰來決定?如何決定?這也需要一套可以討論且具共識的機制來進行。 

此外,新興產業的發展有其脈絡,在產業的上下游發展中,如何選擇技術重點或價值活動,也是需要考量。過去台灣廠商多著重於製造與代工,之後逐漸轉向關鍵零組件及品牌,面對新的情勢,如何選擇,以能卡到價值分配的重要戰略位置,也是需要策略性的指導。 

最後,選定關鍵科技之後,如何設定可以達成但具挑戰的技術發展目標,技術藍圖如何設定?產、官、學、研各自的分工、任務與角色應為何?如何作績效評估?也都是在一開始部署時需要思考的議題!

我要收藏 TOP 回列表頁
 
 
顧問專欄觀念平台-美中經濟脫鉤 是現在進行式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單驥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當美國拒絕一切中國優勢科技產品進入美國市場,而中國也自主地發展...more
顧問專欄櫻花國度的困境行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楊雅惠臺大財務金融系兼任教授櫻花國度日本,曾多年擁有經濟輝煌歷史,自1968年開始,其GD...more
分析師專欄基於光保真度Li-Fi之XR應用發展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