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 顧問專欄
問專欄 Consultant column
 
從半導體缺才 看長期人力培育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院士楊雅惠
臺大財務金融系兼任教授

臺灣的科技電子業受到全球青睞,頻頻收到訂單,加快生產出口,為臺灣經濟刷出亮眼數據。然而,臺灣此刻發出欠缺科技人才訊息,需人孔急,依照人力銀行公布的半導體人才白皮書來看,2021年第二季的徵才數為2.7萬人,而工程師的缺口就有1.5萬人,而且工程師的缺口已經超越了第一線包裝作業員。經濟部遂而急急推出人才創能加值計劃,期能先作部分補充人力。

科技人才的養成,絕非一朝一夕得以速成,即使靠著短期訓練予以應急,受訓者亦需有科技學識基礎才能迅速上路。由這青黃不接的現象,吾人可靜思檢討,到底社會上的人才需求與培育管道之間,是否相互契合,運作機制是否欠缺了前瞻性的規劃。

目前國際不少國家對於半導體供需失衡情形有所警覺,歐美啟動了合作與擴充機制,美國投入了520億美元,歐盟投入了1,600億美元,摩拳擦掌。台積電今天的地位乃是多年深根打造而成,有分析師認為英特爾(INTEL)雖然力圖三年追上台積電,恐怕五年亦難達陣。

推估台灣優勢尚有數年光景,在列強環伺下,即使目前臺灣所收訂單多如繁星,也需戰戰兢兢,認真思考長期競爭力如何維持領先。科技人才之培育,需有長期規劃,十年樹木,百年樹人矣。

從教育端來看,臺灣的資訊電子相關科系,以大學錄取分數而言,且不論醫學科系,凡與半導體相關的產業,諸如電子、電機、化學、化工、材料、物理等,其錄取分數皆居高不下。這些領域所培育的人才,陸續投入生產行列,乃我國工業生產之中堅分子。然而,顯然這些人力尚有不足,在學校教育與社會教育上有待進一步拓展開發。

各級學校作其重點科系規劃時,往往也考量了年輕學子之擇系意願,尤其在少子化環境,為了招生所需,難免以能夠招募到學生作為設系重要指標。如此處理,在維持學校營運上有其必要,無可厚非。觀察近年來新興的科系行業,熱潮有所改變,但並未持久。過去十年,最快成長的科系乃是觀光餐旅和文創設計,反映出民眾愈來愈重視生活品質,享用美食與休閒旅遊,大學紛紛增設餐旅與設計學院。廣設結果使市場供過於求,慢慢退燒,尤其在此番肺炎疫情中踢到鐵板,奄奄一息。

近來新興的熱門科系為電競類科,包括遊戲、數位娛樂等,108年度就有28個相關科系與學程,註冊率高達70%以上甚至超過90%,此產業之後續供需情形應作追蹤。再根據大學問網站於今年4月份公布,自去年9月至今年3月底止,由使用者查詢數據,統計出百大熱門科系,以前20名而言,與大眾傳播、表演藝術、時尚設計等實現自我表演的科系即占有8項,可見其熱門集中程度。

這些科系固然學習起來帶勁有趣,至於未來生涯之路是否足以仰賴之,則是另一議題,想必各人際遇殊異,成敗自有造化。由以上現象可見,教育軸向隨著不同時期熱門潮流而彈性跳動,在多線的社會流動中,人力供需恐有落差,除非推出獨特的核心技術與產品,否則未必能厚植國家長期競爭力。

不但社會企業人才如此,政府所需人才亦出現不同領域之供需失調情形。政府工作經緯萬端,所需人才不同,一般而言,行政類科較不缺人,而與技術相關的某些類科則有招員不足現象,政府需人殷切,但是有意投入且合格者未必足額投入公職。

這問題可分別從供需兩方面來分析,從政府人才需求面而言,在政府延聘機制以及福利待遇上尚有檢討空間;從人力供給面而言,學校培育能量是否充裕乃是疏通之道。期盼國家社會透過教育、考試、訓練、晉用之相互串聯的機制,延攬到優秀青年,這套人才儲備的機制,必須具備前瞻性,儘早啟動,量才錄用,各騁所長。

更放寬眼界而言,國家社會所需人才相當多元,不同領域各有所需,短期長期各有所求,專才通才皆有功能,不能單從一項指標作為人才培育角度,須能全盤規劃。百年樹人之長期紮根工作,如何規劃適切的人才培育機制,並非易事,有賴各方殫精竭慮,腦力激盪,不論政府機制、教育機構、社會百業,均在前瞻角度上,跨界跨域,長思長考,共商共計。

我要收藏 TOP 回列表頁
 
 
顧問專欄觀念平台-美中經濟脫鉤 是現在進行式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單驥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當美國拒絕一切中國優勢科技產品進入美國市場,而中國也自主地發展...more
顧問專欄櫻花國度的困境行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楊雅惠臺大財務金融系兼任教授櫻花國度日本,曾多年擁有經濟輝煌歷史,自1968年開始,其GD...more
分析師專欄基於光保真度Li-Fi之XR應用發展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